重大利空!翻倍大牛股4家核心工厂全面停产,什么情况?

重大利空!翻倍大牛股4家核心工厂全面停产,什么情况?
2021年09月22日 21:55 中国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今天A股破纪录了!结构性机会怎么找?风电“以大代小”启动在即(附改造空间较大运营商名单)

【掘金龙虎榜】超级风口,“电力”大趋势,机构4.6亿爆买央企光伏小龙头,及虚拟电厂全新题材低位首板挖掘

张坤、朱少醒等最新调仓个股泄露!中国盐湖提锂迎历史性机会!这些股值得关注(名单)

价格有望突破历史高点!光伏+锂电+核能多领域应用!产量下行+资源枯竭难以逆转,行业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附股)

  开盘一字涨停后,*ST澄星突然传来的重大利空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ST澄星9月22日晚间公告称,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其中云南两家子公司更是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公司决定子公司江阴工厂、宣威工厂、弥勒工厂、钦州工厂等四家工厂于9月23日起开始停产,上述四家工厂几乎贡献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ST澄星表示,上述停产和减产事项将对公司的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暂时无法准确预估。

  *ST澄星近来股价涨势强劲,7月至今涨幅高达229%。面对此次四家核心工厂的停产事项,投资者群体“炸开了锅”。有投资者感慨道这则公告意味着“一碗超级大面”,更有投资者担心停产导致无法扭亏。

  此前,*ST澄星因大股东资金占用、年报非标事项、期末净资产等事项,于今年5月被“披星戴帽”,公司称若上述问题在2021年年报披露时未消除,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来源:公司公告

  四家子公司将停产

  公告称,公司江阴本部的江阴工厂因设备检修及防控黄磷价格波动风险需要,公司决定江阴工厂于2021年9月23日起开始停产,预计于10月12日左右恢复生产。公司全资子公司钦州工厂同样于9月23日起开始停产,预计于9月30日左右恢复生产。

  两家位于云南的子公司更是双双停产。*ST澄星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宣威磷电生产工厂宣威工厂近日收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文件,要求云南地区黄磷生产企业加强黄磷生产管控,确保9-12月黄磷生产线月均产量不得超过8月份产量的10%(即消减90%产量)(简称“黄磷生产管控”)。因受上述情况影响,宣威磷电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于9月23日起开始停产,暂时无法预估恢复生产时间。公司控股子公司弥勒工厂因受云南黄磷生产管控影响,无可供满足生产使用的电量,于9月23日起,大幅减少黄磷产量,暂时无法预估恢复产量时间。

  据悉,*ST澄星黄磷生产基地建在云南,产品深加工基地设在江苏江阴及广西钦州。上述四家工厂几乎贡献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ST澄星曾在2020年报中披露,黄磷生产的重要条件是电力,电力成本占单位黄磷生产成本的40%左右。云南作为中国水电大省,拥有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在每年的丰水期,电力使用成本相对较低。公司在云南弥勒市配套有10.8万千瓦的雷打滩水电站,用于解决黄磷生产所需电力的问题。

  对于停产的措施应对,*ST澄星表示,公司将加快设备检修,停产前尽最大努力对一些重要客户订单进行了备货生产,满足重要客户一定时间的需求。公司将与相关部门就电力保障、稳定生产等问题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并根据相关政策调整及时恢复生产。

  面临退市风险

  *ST澄星主要从事黄磷、磷酸、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ST澄星2020年年报截图

  来源:公告

  *ST澄星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多数收入来自磷酸和黄磷。

  来源:Wind

  *ST澄星堪称今年的大牛股,7月以来涨幅高达229%。

  公司股价大涨与黄磷涨价密切相关。据生意社价格监测,9月13日至9月17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19种,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黄磷(73.91%)、二氯甲烷(56.84%)、磷酸(41.76%)。

  尽管核心产品不断跳涨和股价翻倍,但*ST澄星基本面却不容乐观。

  *ST澄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2%;归母净利亏损326.3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52.63万元。公司截至上半年末的净资产为-4.97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ST澄星称,上半年,云南地区政策限电导致黄磷工厂开工受限,黄磷生产开工不足、主要原材料电力价格上涨,黄磷生产成本上升导致本期营业利润下降较多;公司主要产品磷酸、磷酸盐销售价格走弱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ST澄星还坦言,2021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运物流价格居高不下,公司外贸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尚未归还的影响,公司被诉讼起诉的情况持续增多,银行不断压缩贷款额度甚至抽贷,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部分客户流失,公司经营异常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此外,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澄星股份在今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为“*ST澄星”。

  内控事项主要涉及大股东的资金挪用。*ST澄星近期披露,截至目前,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仍占用公司资金 21.78亿元,尚未归还,具体偿还方案尚未确定。而澄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71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25.78%;澄星集团持股目前全部遭到冻结。

  面对此次四家核心工厂的停产事项,在股吧中,投资者“炸开了锅”。有投资者表示这则公告意味着“一碗超级大面”,更有投资者担心停产导致无法扭亏,“搞不好退市了”

  *ST澄星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消除包括资金占用、净资产负值等退市风险警示因素,如果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时依然无法消除上述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