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海航重整战投敲定 辽宁方大集团拟接盘航空主业

重磅!海航重整战投敲定 辽宁方大集团拟接盘航空主业
2021年09月13日 00:04 e公司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投资研报

拥抱大牛市!跑步入场买什么?翻倍牛股密码泄露!这10股都有1倍左右暴涨空间(名单)

大曝光!张坤、刘彦春、萧楠、傅鹏博、丘栋荣、侯昊、胡昕炜等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作手新一、章盟主、方新侠等扫货!“硬资源”生产商最受益(附受益股名单)

【超级大单】未来需求十年十倍大赛道!戴维斯双击即将来临?两大主线受益股曝光(名单)

  海航重整的头号悬念揭晓。

  9月12日晚间,*ST海航(600221)披露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公告。目前,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若投资完成,方大集团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同日晚间,海航集团旗下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也揭开面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确定为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投资完成后将成为*ST基础的控股股东。此外,海航集团非航板块的*ST 大集暂未披露最新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

  重整计划草案已制定

  根据公告,管理人根据与方大集团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

  海航集团表示,重整后续工作程序多,任务重。工作组、清算组正带领海航集团按照计划全力推进。重整计划草案须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后方能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ST海航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时间已于12日晚间同步公布。公司将在2021年9月27日上午9时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会上将审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

  此外,*ST海航公告,鉴于公司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根据资产评估和债权申报核査情况,其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如果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现有资产在清偿各类债权后已无剩余财产向出资人分配,出资人权益为0。为挽救海航控股,避免其破产清算,最大限度维护出资人权益,重整计划将安排对海航控股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

  具体为,以*ST海航现有A股股票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164.37亿股。前述转增形成的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根据上述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海航控股出资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绝对数量不会因本次重整而减少。

  方大集团“后来居上”

  自2017年末开始,海航集团陷入流动性风险,其后海航集团回归主业,尝试“自救”。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又使得*ST海航经营“雪上加霜”,年报更是出现巨亏。

  进入2021年,海航集团正式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3月13日,海南高院依法裁定受理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件。并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4月12日,*ST海航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此后,“均瑶系”、“复星系”和“方大系”等潜在竞购方陆续现身。

  实际上,相较早前率先浮出水面的“均瑶系”和“复星系”,此次竞购胜出的辽宁方大并非热门选手。

  “还是有一些意外,毕竟方大之前没有民航领域的经验”有民航领域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从此前的招募要求来看,海航集团对各板块在战投资格诸多条件一致:包括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较好的财务实力,清晰的内外部决策流程,完成交易的确定性高,并且可以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但联合体须明确牵头人,而牵头人须为实体运营企业。其中,海航集团明确表示,欢迎民营资本积极参与航空主业板块的招募,且对企业是否有民航背景作出要求。

  不过,战投方需承诺,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须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航空主业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海口。确保海南航空主业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

  方大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方大集团实体总部位于北京,金融、医药板块总部位于上海。2019年,方大集团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实现“双千亿”,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

  “方大系”在资本市场亦赫赫有名。方大集团旗下就拥有“方大炭素”(600516)、“方大特钢”(600507)、“东北制药”(000597)、“中兴商业”(000715)四家A股公司。

  今年6月,方大集团及旗下4家关联企业出资成立了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00亿元,注册地位于海口市。经营范围包括公共航空运输、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等。

  *ST海航上半年减亏超百亿元

  伴随重整引进战投工作推进,*ST海航近期多次上演大涨行情。稍早前,9月6日、7日,*ST海航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9月以来,该股已上涨逾13%至2.48元/股,最新A股市值超过400亿元。

  海航航空主业的重整一直颇受市场关注,此前有民航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之所以对海航的重整感兴趣,主要是因为海航主业的规模在国内可以排第四,作为民航头部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另外本身资产的质量没有问题,在经营上没有太大问题等。

  经历了去年的巨亏后,最新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ST海航实现营业收入183.34亿元,同比上升56.54%,其中,运输收入160.77亿元,同比上升62.38%;实现辅营收入22.57亿元,同比上升24.62%。

  值得关注的是,*ST海航上半年亏损8.81亿元,同比减亏超百亿元。其中,公司期内确认债务重组利得29.72亿元,是减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主要经营数据方面,2021年1-6月,*ST海航实现总周转量38.14亿吨公里,同比上升65.07%;实现旅客运输量2,324万人,同比上升78.20%;货邮运输量达21.55万吨,同比上升58.97%。

  行业方面,根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6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45亿人次,已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4.1%、76.2%;完成货邮运输量374.3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6.4%。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