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落定海航再启航:重整冲刺 回归主业

战投落定海航再启航:重整冲刺 回归主业
2021年09月13日 2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泄露!十倍股是如何炼成的?5只个股大有爆发潜力(名单)

【主力资金】章盟主变身涨停狙击手!作手新一、赵老哥等顶级游资豪掷上亿资金扫货这些股

智能制造的“阿喀琉斯之踵”!这地重磅发文推动工业软件发展,8大核心标的全梳理

重磅利好即将发力!相关板块股价即将开始快速上涨?持续时间至少3-4 个月(附受益股)

  在外界看来,“方大系”的胜出将极大助力海航集团解决目前最急压身的债务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报道 “昨天发布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公告,核心业务板块确定了战略投资者,标志着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进入冲刺阶段。”9月13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38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要求接下来全体管理干部和广大员工,要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压实本职本岗本位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全面迎接重整冲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海航集团高管、海航航空及各事业部经营团队、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体系业务骨干、一线特业员工代表近2500余人参与本次安全生产经营例会。

  “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得到了各部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履行属地责任,指导联合工作组和集团党委,遵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稳定了濒临崩溃的海航集团,保住了十万员工就业,依法合规稳步推进民营企业风险化解。”顾刚在会上表示,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根本;强化党建引领,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法宝。“海航人更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工作回馈党的关怀。”

  历经六个月,海航控股的战投方尘埃落定。9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半年时间里,海航重整的进程吸引了各界关注。随着今年4月12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后,“复星系”、“均瑶系”、“方大系”等潜在竞购方陆续现身。根据此前的招募要求,海航集团对各个板块的战投方提出了诸多一致的条件,包括: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较好的财务实力,清晰的内外部决策流程,完成交易的确定性高,并且可以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但联合体须明确牵头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集团明确表示,欢迎民营资本积极参与航空主业板块的招募。

  事实上,在整个集团各板块的战投招募中,航空主业板块无疑最受关注。公开信息显示,海航航空主业目前在经营12张境内、2张境外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张公务机牌照,同时还有公务机/直升机托管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航材维修、飞行员培训、特业人员健康检查等资质牌照。截至2020年底,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

  顾刚在会上表示,“当前,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核心业务板块战略投资者正式公告,标志着重整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取得阶段性进展。我理解全体员工当前忧喜交织的心情,但此时此刻,我要求所有管理干部更需谨小慎微、守土负责。”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战投方的确定,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计划将得以更好落地。

  “航空主业通过引战,如果顺利完成重整,将达到回归主业的目的,彻底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顾刚强调。

  辽宁方大集团被明确为意向投资人,意味着其将会为海航航空主业注入流动资金,提供支持,让其恢复正常运营、正常的现金流,在后续的产业配套上能更大程度上帮助海航航空板块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系”对破产重整的企业整合和运营具有丰富的经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2010年,“方大系”先后接手海龙科技、长力股份、*ST锦化(分别改名为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在资本市场留下赫赫声名。而在外界看来,“方大系”的胜出将极大助力海航集团解决目前最急压身的债务问题。

  顾刚认为,目前,海航依然有日均超过500架飞机2000条航线运行,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

  “我们将坚定信念信心,携手战投共创未来新发展。”顾刚表示。

  实际上,倘若重整完成,海航将重新以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的身份,不仅可以全方位补齐过去与同行业竞争中的短板,而且作为自贸港的主基地航司,将充分享受自贸港红利,迎来新发展机遇。

  “我们相信,如果航空主业可以获得新生,在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竞争中,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中,必将激发新的活力,焕发新的竞争优势,甚至会是用历史最好时刻,迎来新的发展前景。”顾刚强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海航集团 海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