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元一瓶,被喝上市!“小酒馆第一股”海伦司上市首日市值超300亿港元 两年后或扩张至2200家

不到10元一瓶,被喝上市!“小酒馆第一股”海伦司上市首日市值超300亿港元 两年后或扩张至2200家
2021年09月10日 17:48 中国证券报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酒馆界拼多多”“酒水界蜜雪冰城”“夜间星巴克”——被年轻人热捧的海伦司小酒馆9月10日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成为港股“小酒馆第一股”。

  据Wind数据,海伦司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涨逾30%,收盘时总市值超过300亿港元。据海伦司公告,其香港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29.8倍,国际发售获25.58倍超额认购。

  分析人士称,海伦司获资本热捧的背后,其“极致性价比”和主打“年轻客群及下沉市场”的定位,使其在酒馆行业这个新兴赛道上站稳脚跟。据海伦司招股书,其预计将分别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新开400家、630家及900家酒馆,并在2023年底前将酒馆总数增加至约2200家。

  最新市值达303亿港元

  据Wind数据,海伦司上市首日高开超16%,盘中一度涨逾30%,收盘涨幅为22.91%,报24.30港元,最新总市值303亿港元。

  来源:Wind

  不仅二级市场表现亮眼,海伦司在一级市场也受到资本青睐。

  据海伦司日前公告,其香港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29.8倍;国际配售获25.58倍超额认购。本次IPO,海伦司共发行1.35亿股,募资净额约25.13亿港元。

  据海伦司招股书,其所募集资金的约70.0%将被用于在未来三年开设新酒馆,实现其扩张计划。

  在海伦司看来,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下,通过已建立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以促进长期增长符合其最佳利益。假设开设每个Helen’s酒馆的资本支出为人民币90万元,预计将分别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开设400家、630家及900家酒馆,并在2023年底前将酒馆总数增加至约2200家。

  极致性价比+年轻客群及下沉市场

  分析人士称,海伦司获资本热捧的背后,其“极致性价比”和主打“年轻客群及下沉市场”的定位,使其在酒馆行业这个新兴赛道上站稳脚跟。

  海伦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最活跃的客户是中国的年轻群体,因而提供具性价比的产品及服务是其定价策略的核心考虑因素。目前,海伦司所有瓶装啤酒产品的售价均在人民币10元/瓶以内,与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售价相比具有竞争力。

  中证君在海伦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不仅其自有品牌每瓶售价在10元以下,1664、科罗纳、百威等市面上常见的酒类品牌每瓶售价也均在10元以下。

  来源:海伦司官方微信公众号

  海伦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利用我们的规模经济和议价能力,成功做到了以比平均市价约低35%至67%的价格向顾客提供百威啤酒。”

  在“极致性价比”的模式下,海伦司选择将主要阵地瞄准了二线及以下市场。

  据其招股书,截至2021年3月31日,海伦司在中国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的Helen’s酒馆数量分别为53家、214家及106家,分别占相应日期酒馆总数的14.2%、57.2%及28.3%。

  来源:海伦司招股书

  由于海伦司的主流消费群体为年轻客群,其选址重点偏好大学城周边。兴业证券研报显示,约60%的海伦司店铺位于大学城商圈范围。以上海为例,目前23家门店中大学店数量达19家,覆盖高校14所。

  餐饮巨头盯上酒馆生意

  为了抓住年轻消费力量,近年来,已有多家餐饮品牌做起了跨界酒馆。

  据了解,火锅巨头海底捞在北京三里屯开了家小酒馆,取名为Hi捞小酒馆,每天下午5点到凌晨12点限时开放。

  凑凑推出了凑凑火锅·小酒馆,同样开设在年轻人聚集的北京三里屯,同时把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火锅、奶茶、小酒馆结合到了一起,中午卖火锅、下午卖奶茶、晚上摇身一变就成了小酒馆。

  奈雪的茶推出了BlaBlaBar小酒馆,精准定位25岁至35岁女性的夜间社交。

  除此之外,老乡鸡、喜家德饺子馆、和府捞面等餐饮品牌,也纷纷涉足酒馆行业。

  分析人士称,中国酒馆行业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而餐饮企业做酒馆生意具备天然的客群优势。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中国酒馆行业是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2020年全国有酒馆35000家,预计到2023年酒馆数量将达到47900家。受惠于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及中国酒馆数目上升,中国酒馆行业的总收入自2015年的约844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19年约1179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8.7%。预计将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趋势,于2025年达到1839亿元人民币,相较2020年的约776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18.8%。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