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断崖式下滑、被甩卖、调出港股通,遭“三连击”的东阳光药没有未来?

营收断崖式下滑、被甩卖、调出港股通,遭“三连击”的东阳光药没有未来?
2021年09月08日 2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向资金火线抢筹十股!高盛、大摩等外资席位、持股成本曝光!详情戳→

投资研报

大曝光!裘国根、葛卫东、蔡嵩松、邓晓峰、冯柳、曹名长、杨东等大佬最新调仓个股泄露(名单)

【主力资金】三机构2.9亿爆买1股!桑田路、溧阳路、作手新一、方新侠等游资最新操盘曝光

多空暗中上演大对决!爆买7股PK狂抛12股!机构建议挖掘这个“年度最大题材”(名单)

聪明资金买了啥?成本是多少?【北向掘金】帮你看透主力老底,买前看一看,心里超有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实习生 罗怡然 广州报道 9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调整公告,其中东阳光药在被调出之列。

  而在不久前的8月31日,东阳光方面称,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转让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51.41%股权,以置出旗下医药板块。东阳光的医药业务板块,正在从东阳光集团剥离。

  新冠疫情的客观环境和众多竞争产品的涌入,使得东阳光药的支柱产品奥司他韦营收遭遇断崖式下跌。2021年上半年,东阳光药营业额2.0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3%,毛利率为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4.2%。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接连的亏损面前,母公司东阳光集团的剥离选择,短时间内将不可避免的带来损失。东阳光药也将在营收下降的背景下,承担投资流失的风险。不过,这或许将是东阳光药加速转型升级、布局新产业的壮士断腕推手。

  支柱产品奥司他韦营收坍塌

  提起东阳光药,其“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是最重要一环。2006年,东阳光获得罗氏关于奥司他韦在中国的专利授权许可后,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上奥司他韦仿制药的销售。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东阳光的奥司他韦仿制药可威一度火爆。

  据东阳光药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销售额达接近43亿元;磷酸奥司他韦胶囊销售额超过16亿元;两个产品合计销售额接近60亿元,累计市场份额近30%。东阳光药业的营收也成为东阳光集团在医药制造领域的得力支撑,是东阳光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板块。

  2020,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在原本的流感高峰期,公共卫生工作和人们的防治意识都大大提升,流感病毒流行趋势被彻底遏制萎。东阳光集团称,鉴于 2020 年初疫情暴发加上处于流感高峰期,终端医疗机构对可威备货需求高,导致前期发货量大,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人口流动性下降以及公共卫生意识的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门诊量减少,处方量大幅下降,渠道库存消耗缓慢,销售大幅下降导致医药制造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0.89%,净利润同比下滑182.20%。

  虽然东阳光集团在电子新材料、化工产品、合金材料等方面的业务也在不断发力,并随着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的复苏而抬头,但由于在营收结构中医药板块的重要地位,非医药板块的营收并不能弥补医药板块相应的亏损。且非医药板块在营收增加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可谓是雪上加霜。

  除市场客观因素影响外,奥司他韦仿制药赛道上的竞争加剧也为可威的业绩恢复蒙上一层不确定性。

  日前,博瑞制药、石药集团的奥司他韦胶囊仿制药都接连获批上市,科伦药业、苏州二叶制药等20家企业递交的奥司他韦上市申请在排队等待审评。东阳光药目前在奥司他韦剂型的种类上略显优势,例如独家拥有的颗粒剂型,但整体而言与一众竞争者的距离也正在不断缩近。除奥司他韦之外,众生药业的ZSP1273颗粒剂、罗氏的玛巴洛沙韦片等新药在应对甲型流感方面有着优于奥司他韦的功效,在未来也势必会对奥司他韦整体的市场空间进行压缩。

  或为东阳光药回A股上市铺路

  东阳光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或其控股公司转让公司所持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不超过51.41%的股权。东阳光集团也将不再从事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此次东阳光药业从东阳光集团剥离,代表了母公司对于东阳光药业营收复苏前景的不看好。东阳光集团2021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8.9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减少了66.81%。东阳光表示,受疫情因素持续影响,东阳光药业所处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面临较大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由于东阳光的人才、技术、渠道等资源优势均主要集中于电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未来将大量资源投入到东阳光药业的变革转型中不利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的利益。因此,东阳光置出旗下医药板块。

  医药板块置出后,虽然医药业务在东阳光的四大主营业务中营收占比最高、前期投入也较大,不过,从长线来看,业绩的增长不再会被“拖后腿”。

  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对新能源、光伏、消费电子等领域的需求增加,东阳光对于电子元件制造业务较为看好,将成为未来东阳光的支柱业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电子新材料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45.94%,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94.65%,合金材料板块方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42.42%。非医药板块的业务线发展势头良好。

  东阳光与医药板块业务的携手之路仅仅走到第三年。从2018年的购入到2021年,东阳光药业短时间内折损超30%。对于东阳光药业而言,接连下滑的业绩、母公司的剥离都将使其处境更为艰难。

  与此同时,东阳光药被调出深港通名单,也会引起投资者对于公司风险的担忧和规避。在奥司他韦方面,东阳光药业仍寄希望于疫情后市场的复苏。目前由于人员流动和社交活动的正常化、公司的学术推广力度加大等原因,处方量的回升和可威去库存进度都有加快的趋势。

  此外,东阳光药业也在积极摆脱对单一产品的依赖。此前,东阳光药业曾收购33个仿制药,26个产品获得国内药品注册批件。在抗病毒、内分泌和代谢疾病领域,也有多款产品提交上市申请,在研产品布局也相对而言更加多样化。只是,短期内可威营收缩减导致的业绩下滑仍然无可避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出售是为了东阳光药回归A股铺路。9月1日,东阳光收到上交所询问函,要求东阳光对短期内“置入置出医药板块”做出解释,询问本次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上市资产出售药业资产,是否主要为支持其满足独立上市条件,存在其他相关利益安排。持续性亏损还是转型上市,东阳光药的未来仍有待观察。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罗怡然 编辑:徐旭)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