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医疗上半年营收近15亿元 "海外+国内"双轮驱动带动市占率持续提升

奥美医疗上半年营收近15亿元 "海外+国内"双轮驱动带动市占率持续提升
2021年08月31日 22:21 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章盟主开启扫货模式、一机构10亿买1股!机构推荐这个题材6条主线(附受益股)

【超级大单】周期股爆发涨停潮!深度剖析贵金属、EV金属等四大领域现状(附受益股)

“国资云”搅动云计算市场!云安全建设带来增量需求,四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主力调仓迹象显现!尾盘资金狂买21股均超1亿!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目标价(名单)

  8月30日,奥美医疗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由于疫情下防疫物资高需求非常态化,奥美医疗在今年也回归正轨。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比,公司主要业务基本面持续向好,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6.72%、112.65%。

  作为国内医用耗材龙头,奥美医疗在疫情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高性价比为其赢得了市场认可。今年上半年,奥美医疗主营业务海外营收仍逆势增长,实现国际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而在国内也通过进入近6万家药店和170多家医院的布局站稳脚跟。

  奥美医疗是业内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且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企业。随着公司不断推进医用敷料领域产品创新、工艺升级及产业链深度整合,再以“海外+国内”为核心双轮驱动,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耗材品类,成为全球性的医用敷料头部企业。

  上半年营收较疫情前增长三成

  公开信息显示,奥美医疗长期专注于医疗健康事业,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根据使用用途,可分为伤口与包扎护理类、手术/外科类、感染防护类、组合包类四大系列,满足客户多元化产品需求。

  在疫情前,奥美医疗产品以出口为主,销往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以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厂商为主,海外营业收入长期占比接近公司总营收的90%。自2008年,公司已连续13年占据中国医用敷料出口量领先的位置。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湖北省防指指定防疫物资保供企业,奥美医疗大力提升感染防护类产品的产能,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履行了保供、保价的社会责任,全力保证湖北省等地防疫物资供应,并在国内疫情缓解后,承担防疫物资中央储备任务、湖北省储备任务与援外任务。由此陆续打开国内渠道。年报显示,2020年奥美医疗净利润同比增长255%,境内营业收入占奥美医疗全年收入的31.33%。

  但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市场更关注公司的可持续业务增长情况。半年报显示,尽管上半年疫情相关的感染防护业务有所下滑,但其他业务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有了明显增长,其中营收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三成,净利润实现翻倍。

  在境外业务上,公司伤口护理、手术外科类、组合包等主营业务在原材料价格上升、汇率波动、运费高企与运力紧张以及受疫情影响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仍实现海外营业收入增长,实现了国际市场市占率的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境外收入11.18亿元,较2019年上升16.25%。而在境内业务上,上半年收入3.78亿元,较2019年上升185.33%。

  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品线

  对于所有与防疫用品相关的公司来说,2020年几乎是超负荷状态,订单接不完、产品供不应求,奥美医疗也是如此。但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这是否会使得海外营收占比较高、又以防护用品为主的奥美医疗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奥美医疗在半年报中提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到报告披露日全球疫情的发展仍存不确定性,海外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可能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结构或总额出现较大波动。奥美医疗分三方面应对这种风险,一是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做好相应的原材料、产品储备工作并进行及时调整;二是积极完善产品线,加快公司疾病防控用品生产基地建设;三是加速国内市场布局,优化营收结构。

  同时,奥美医疗也坦言,如果外销业务发生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公司将加大中东、亚非拉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加大消费品市场的开拓衍生产业链,并提升公司在医用敷料市场、感染防护市场的市场份额。

  2021年上半年,奥美医疗研发费用为3978.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46%。同时,还披露了多个在研产品,如处于中试阶段的神经修复导管,即将启动临床的止血微球产品等。截至2021年8月20日,奥美医疗共拥有196项专利,较去年同期增加111项,同比增长115.6%;软件著作权8项,较去年同期增加4项,同比增长50%。

  向高端医用敷料市场开拓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2019年总计6437家医用敷料出口企业中,出口金额超5000万的有6家企业。前100家出口企业累计出口17.16亿美元,出口金额占比总计由62.08%上升至63.17%,市场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头部企业仍然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

  奥美医疗在半年报中提到,造成我国医用敷料行业准入门槛低的重要原因是相关行业标准的滞后和限制。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以及行业监管体系的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将相对提高,业内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越发突出,劣势企业将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高。此外,新型高端敷料将是未来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新型高端敷料,包括薄膜敷料、泡沫敷料、水凝胶、水胶体敷料等产品。根据BMI Research统计,全球高端医用敷料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70.15亿美元,2014~2022年CAGR达4.75%。

  奥美医疗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国内企业研发能力、生产技术不断增强,国内企业逐步向高端医用敷料市场开拓,未来将有望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实现进口替代。文/南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