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狂揽92亿佣金分仓收入,中信长江广发位居前三,中金大幅跃升7位,开源证券增长12倍成黑马

券商上半年狂揽92亿佣金分仓收入,中信长江广发位居前三,中金大幅跃升7位,开源证券增长12倍成黑马
2021年08月31日 22:28 财联社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章盟主开启扫货模式、一机构10亿买1股!机构推荐这个题材6条主线(附受益股)

【超级大单】周期股爆发涨停潮!深度剖析贵金属、EV金属等四大领域现状(附受益股)

“国资云”搅动云计算市场!云安全建设带来增量需求,四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主力调仓迹象显现!尾盘资金狂买21股均超1亿!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目标价(名单)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周晓雅)讯,8月31日,公募基金半年报悉数披露完毕,券商佣金分仓收入也随之揭晓。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超11万亿元。在此背景下,券商斩获佣金分仓总收入达91.75亿元,同比增长62.18%。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获得分仓佣金6.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8亿元,增长54.72%,再次领跑行业。长江证券也仍然保持行业第二的排名,广发证券跃居行业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上升2个名次。

  从分仓佣金收入增幅来看,有24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2020年最大的卖方研究“黑马”开源证券等,在一众中小券商中突出重围,上半年的分仓佣金增幅高达12倍。另外,华林证券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大涨近5.4倍,中山证券、浙商证券也分别实现了4.87倍、4.12倍的同比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佣金大涨的情况下,仍有3家券商“颗粒无收”,他们分别是大通证券、万和证券、国开证券。同期,还有15家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去年上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7 家缩水超50%,如红塔证券、中天证券、中原证券、国融证券、爱建证券、五矿证券等。

  中信长江保持前两位,广发跃升至第三

  随着上半年市场板块行情轮动加快,结构性机会凸显,公募基金在股票市场交投活跃,股票交易总额超11万元,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突破十万亿关口,达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与此同时,券商的分仓收入也节节攀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共计获佣金分仓总收入达91.75亿元,同比增长62.18%。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在今年上半年获得分仓佣金6.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8亿元,增长54.72%,再次领跑行业。长江证券也仍然保持行业第二的排名,上半年分仓佣金获得收入4.97亿元,同比增幅达65.79%。

  广发证券跃至行业第三,今年上半年斩获分仓佣金收入4.96亿元,同比增幅88.05%,与去年同期相比,在行业内的交易佣金量排名上升2个名次。另外,中信建投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分仓佣金收入也超过4亿元达4.3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5.13%,不过,由于增幅未及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也从去年的行业第三下滑至行业第四。

  此外,还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上半年的分仓佣金收入超过3亿元,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国盛证券、安信证券、天风证券等9家券商上半年的分仓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

  整体来看,前二十家券商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不过由于增幅不一,各家券商的排名也有升有降。在前20家券商中,排名同比上升最多的是中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分仓佣金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48.45%,这也令中金公司从2020年中报的第20名上升至第13名,上升了7个名次。

  随着行业整体佣金分仓总收入的稳步增长,头部效应也愈发凸显。其中,排名前20家的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合计为67.04亿元,占行业佣金分仓总收入的73.07%。

  中小券商异军突起,开源证券、浙商证券等表现出众

  公募基金规模暴增,分仓佣金“蛋糕”持续扩大,不少中小券商也抓准时机,迅速谋得发展。

  从分仓佣金收入增幅来看,有24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100%。增幅最为显著的当属开源证券。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开源证券佣金分仓收入总额为0.99亿元,同比增长1202.33%,位列29名,行业排名同比上升30名,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均居行业第一位。

  事实上,开源证券转型卖方研究已有近两年时间,这段时间内,开源证券研究业务增长动能保持强劲,2020年,开源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同比暴增28倍,当年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亦是行业第一。

  在此前的2019年底,孙金钜加盟开源证券,担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他表示,差异化和综合化是未来卖方研究竞争格局的发展方向。一方面需要差异化服务,通过深度的专业化研究,加强研究和销售策划。另一方面要借助证券公司提供综合化整体解决方案,如研究、交易、投行、资金等。

  紧随其后的是九州证券,该公司在上半年的分仓佣金同比增幅达到了10.25倍之多,位列89名,行业排名同比上升2名。不过,十倍增幅背后,是九州证券分仓佣金“基数”较小的现状。截至6月底,该公司上半年交易佣金仅有8.66万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还不到万元级别。

  另外,华林证券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大涨近5.4倍,中山证券、浙商证券也分别实现了4.87倍、4.12倍的同比涨幅,这三家机构今年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的行业排名均同比上升10名以上。

  这之中,浙商证券佣金分仓收入的大幅增长与其研究能力的提升有着莫大关联。2020年2月,邱冠华履职浙商证券,任公司首席战略官、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分管研究和销售。彼时,邱冠华表示,未来的浙商研究所将重点打造三大特色:深耕浙江、借力银行和买方思维。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大肆招揽人才,希望揽天下英才而用之。随后不久,华泰证券研究所前任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加盟浙商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佣金大涨的情况下,仍有3家券商“颗粒无收”,他们分别是大通证券、万和证券、国开证券。

  同期,还有15家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去年上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7 家缩水超50%。其中,中信证券华南上半年分仓佣金仅有110.88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逾八成;红塔证券上半年分仓佣金也仅为39.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7.65%。中天证券、中原证券、国融证券、爱建证券、五矿证券上半年分仓佣金缩水程度同样超过5成。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增幅 券商 开源证券 广发 中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