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半年报出炉!产品代销收入大增159% 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显著

东方证券半年报出炉!产品代销收入大增159% 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显著
2021年08月27日 21:46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27日晚间,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94%、76.9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6%,同比增加了1.8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东方证券近两个月涨超70%,成为这波券商股行情的新“旗手”。

  来源:Wind

  半年报出炉后,东方证券的“含基量”也随之曝光——公司代销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494亿元,在券商中排第5名;产品代销收入2.99亿元,同比增加159%,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显著。

  资产管理业务保持行业领先

  资产管理一直是东方证券的特色业务,更是行业内价值投资的典范。东方证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证资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通过持股35.412%且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联营企业汇添富基金为客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为3525.8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2602.03亿元;旗下长期封闭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1031亿元,占东证资管所有权益类基金规模的63%。

  东方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东证资管积极应对行业发展形势,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充实专业服务团队力量。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强劲,管理规模实现新的突破。

  2021年上半年,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第1位。截至2021年6月30日,东证资管近七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538.52%,近五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206.21%,排名均位于行业首位。东证资管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28.22%,排名位于行业第十。

  东方证券为汇添富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5.412%。截至报告期末,汇添富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1.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超9500亿元,较年初增长14%;二季度末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月均规模达6058.15亿元,排名行业前列。汇添富基金各项业务取得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多策略产品体系,发行成立21只公募基金,新发规模超670亿元人民币。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成果显著

  作为业内较早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东方证券的转型成果较为显著,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2021年上半年,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市占率1.76%,行业排第21名,较去年同期增长14.41%。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新增开户数21.01万户,同比增长58.0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客户数为204.66万户,较期初增长11.15%,托管资产总额8,595.28亿元,较期初增长17.72%。

  集中精力发展金融产品代销业务也是东方证券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自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成立以来,东方证券将金融产品代销及金融产品体系建设作为财富管理工作开展的核心内容,持续加大对产品代销的支持力度。

  报告期内,东方证券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为177.13亿元,同比增长139.2%,产品相关收入达4.76亿元,其中代销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加159%。截至报告期末,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达到506.49亿元,较期初增加30.53%,含ETF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达到561亿元,较期初增加18.11%。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94亿元,在券商中排第5位。

  报告期内,东方证券顺利获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待监管机构验收通过后,将尽快开展业务。此外,公司统筹打造机构客户全业务链的服务生态,设立私人财富部,专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自营、投行业务多点开花

  在自营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东方证券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长16%、利率互换交易量同比增长29%;公司银行间市场做市成交量同比增长23%,债券通成交量同比增长43%,做市业务排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投行业务也是东方证券2021年上半年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报告期内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3个,同比增长160%,主承销金额为208.47亿元,同比增长258.84%。其中,IPO项目承销6家,同比增长200%;承销规模总计111.08亿元,同比提升545.37%,超过去年全年之和,排名行业第五位。

  其中,东方证券原子公司(现已被吸收合并)东方投行独家保荐的和辉光电项目在科创板顺利上市,创下了报告期内注册制融资规模记录,是科创板设立以来实际募资规模第三的项目。再融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及配套融资主承销项目共7家,承销规模97.39亿元,同比增长138.21%。

  在债券承销方面,东方证券上半年主承销项目100个,主承销总金额为638.95亿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