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护航 资本市场“活水”涌入西藏雪域高原

“绿色通道”护航 资本市场“活水”涌入西藏雪域高原
2021年08月27日 05:51 中国证券报

投资研报

钠离子电池火了:工信部表态,机构现分歧!能否从储能走向动力?会不会撼动“锂大爷”地位?

包钢业绩暴增32倍!减产和涨价之后,整个行业的利润有了火箭般的增长!机构:当下正是新繁荣的起点

煤炭爆发的核心逻辑曝光!供给端趋势性收缩,消费仍有年均4000万吨增量!涨势能否延续?

主力资金:机构资金抢筹5股过亿!外资11亿加仓千亿龙头,万亿巨头推升涨价预期!(名单)

  原标题:“绿色通道”护航 资本市场“活水”涌入雪域高原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观西藏经济发展之变,资本市场也是其中一大亮点。在中国证监会支持西藏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优势下,资本市场“活水”不断涌入雪域高原,融资金额屡创新高。

  西藏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松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藏证监局通过积极推动辖区企业直接融资、支持证券公司规范发展、支持私募机构合规经营、推动西藏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探索发展期货市场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辖区20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2089亿元,证券化率为109.79%,位居全国前列。

  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服务质效

  近年来,西藏辖区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用,一批优质企业真正在西藏自治区扎根,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伴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举措落地施行,资本市场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西藏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西藏共有A股上市公司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2家、拟上市公司11家。现有证券法人机构2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26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02家。2015年,证监会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以来,9家企业利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累计募集资金68亿元;6家上市公司实现股票再融资76.1亿元;5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34.31亿元,2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41亿元;辖区债券发行人累计发行公司债券245.81亿元。

  从规模上看,辖区20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2089亿元,证券化率为109.79%,居全国前列。从质量上看,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辖区20家上市公司仍有19家公司实现盈利,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总体向好,对优化西藏经济结构,引领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至今,辖区新增债券发行人7家,实现债券融资101.54亿元。另有135亿元债券发行已获得证监会批复。2020年至今,5家拟上市企业已通过西藏证监局辅导验收,其中,多瑞医药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审议,恩威医药、阜康医疗、中健康桥已进入IPO审核阶段。

  “近年来,西藏证监局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张松说,西藏资本市场较全国其他市场体现出起点低、发展快、潜力大等特点。近年来,西藏资本市场充分依靠区位政策优势,实现了高速发展。特别是证监会专门印发《关于支持西藏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函》,积极支持西藏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多元化融资工具直接融资。2020年以来,西藏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等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融资金额屡创新高,市场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

  优质企业扎根

  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在政策优势下,不少优质企业迁址西藏,引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其中,华宝股份万兴科技等企业在各自领域均属于国内顶尖水平。但相关核心产业短期内难以落地西藏,这与西藏地理环境、产业配套及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密不可分。”张松说,长期以来,西藏证监局作为辖区监管机构十分重视这一现象,一方面通过年度监管工作会议、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围绕自身发展战略、西藏特色优质产业、特殊优惠政策等加大在藏投资力度,拓宽在藏产业布局,带动和引领本土企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指导西藏自治区证券业协会、西藏资本市场培训基金会对接西藏高校开展证券市场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对西藏地区从事金融工作干部的金融意识、资本市场意识宣传,积极向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及各地市政府提出企业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从参与人才培养、建议优化环境等各方面为优质企业真正扎根西藏做好配合承接工作。

  近年来,已有拟上市企业决定在西藏昌都地区建立生产车间,转移或建立部分产业基地,部分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有意向参与藏药研发、旅游等特色产业。特别是今年4月证监会关于支持西藏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优惠政策中,明确要求注册地迁至西藏的企业要将募集资金10%投入西藏发展,同时对在藏纳税、解决就业人口、开展扶贫捐赠等提出了要求,这将进一步推动区外优质企业真正在西藏自治区扎根、助推本地市场经济发展。

  此外,西藏证监局立足西藏经济规模小、底子薄、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的实际,围绕西藏七大产业,积极服务辖区上市后备企业。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资本市场 西藏 证监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