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营收横盘无突破 中旗新材的“中国最大”有多少含金量?

四年营收横盘无突破 中旗新材的“中国最大”有多少含金量?
2021年08月19日 19:54 财经自媒体

【散户必备3大利器,提高胜率!】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还没反应过来,股价就上了天?如何操作,成功率才能更高一些?详情戳→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章盟主、溧阳路等顶级游资爆买1股超10亿!月度数据释放重磅信号(附受益股)

【尾盘资金异动】外资为何砸盘?狂抛9股均超1亿!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上涨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研】袁芳、杨瑨、归凯等大佬齐出手调研1股!这一类股投资机会值得重视(受益股)

揭秘:1个月暴涨60%!为什么东方证券能成为龙一?

  三年原材料降价红利,四年营收横盘无突破!中旗新材的“中国最大”有多少含金量?

  来源: 市值风云 

  “

  客观来说,中旗新材的核心竞争力是在资金、设备、经验及先发优势基础上逐渐累积起来的,有竞争优势但并不突出,也不足以拉开与同行之间的身位。

  ”

  近日,一则中国最大的人造石英石生产企业的网络路演推送激起了风云君强烈的好奇心。中国最大,那是多大呢?

  事实上,在打开招股书的那一刻,风云君的内心是失望的。

  虽然头顶中国最大光环,但中旗新材(001212.SZ)2020年的营业收入不过5.55亿元,而且维持这个营收规模至少四年了(2016年营收未披露)。2020年的净利润1.37亿,今年一季度2854万。

  不过中旗新材持续改善的净利率给了风云君继续研究下去的兴趣,欢迎走进中国最大的人造石英石生产企业中旗新材。

  一、人造石英石板材是核心

  中旗新材主要从事人造石英石装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是人造石英石板材和人造石英石台面,产品应用于厨房、卫浴、酒店、商场等室内建筑装饰装修领域。实控人为周军,上市前拥有公司58.06%股权。

  相比传统建筑装饰石材,人造石英石具有零甲醛、无辐射、硬度适中、抗污性好、清洁环保等优势。

  1、人造石英石板材生产是核心环节

  虽然每平米(延米)台面的售价比板材多出100元,但由于人造石英石板材的生产才是核心环节,人造台面不过是在人造板材基础上进行简单的切割、打磨、拼接、安装,工艺门槛较低,其市场上提供附加值较低。

  (注:延米在台面领域是指台面边缘的长度,类似周长)

  再加上市场上提供台面加工企业众多,中旗新材人造石英板材的毛利率反而每年要比人造石英台面多出5个百分点左右。

  2、七成板材,三成台面

  2020年,板材约贡献了中旗新材7成左右的营收,台面贡献了3成左右营收,此外还有零星的加工费收入。收取加工费的是台面加工服务,由子公司天津东弘家居石材制品有限公司负责,目前收入规模相对较低。

  (注:合计数略小于100%系尚有其他非主营业务导致)

  从收入增长情况来看,台面销售收入是近几年唯一正向增长收入,增长原因主要是销量上升引起的。而板材收入在2020年营收下滑15%,主要是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石英实施反倾销政策。

  2018至2020年,中旗新材销往美国地区的收入分别为5,720万元、1,434万元和523.17万元,美国反倾销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可见一斑。

  为啥美丽国的反倾销政策没有影响台面销售收入呢?这就要涉及另外的知识点了。

  二、奇怪的知识增加了,人造石英石生意经

  石材类产品通常具有体积大、质量大、运输成本高的特点。相比板材类产品,台面产品形状不规则,需要木箱包装,单车运量较低,运输成本较高,如果是国际运输成本将会更高。

  1、通过外协生产降低运输成本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中旗新材通过委托位于主要客户附近的外协厂商(包括江苏、安徽、成都等地)加工台面,以支付加工费的形式来显著降低运输成本。

  因此,对外出口的产品主要以板材为主,这是板材类产品受美国倾销政策影响波动较大的内在原因。

  2、靠近石英砂产地建厂

  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石英填料两者合计金额约占中旗新材原材料成本的80%左右,是主要的原材料。

  不饱和聚酯树脂是石油化工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主要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过去3年,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中旗新材不饱和树脂的单位采购价格也逐年下降。

  石英填料主要可以细分为石英砂、石英粉、碎玻璃三大类,市场供应充足且波动较小,过去三年的每吨采购价维持在七八百块钱左右。

  虽然过去三年,不饱和树脂的采购金额与石英填料相差不大,但石英填料由于价格便宜,采购数量约为不饱和树脂的10倍左右,近三年的耗用量也基本维持在10万吨上下。

  由于石英填料低、用量大,在靠近石英砂产地的地方建设人造石英石生产基地,降低运输成本就显得很重要。

  中旗新材生产经营所依托的石英矿产区主要是广东省河源市、广东省西部地区,募投项目所依托的石英矿产区主要是湖北省蕲春县,该县石英石储量过1亿吨。

  3、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是客户核心需求

  人造石英石市场原材料供应充足,不存在进入壁垒,除尽可能降低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运输成本外,人造石英石作为室内建筑的装饰性面材,产品性能的一致性和花色纹理的稳定性是客户的核心需求。

  相比同行,中旗新材的强项就在于掌握了高标准人造石英石大批量生产自动化生产技术。

  不同于行业内传统的小规格压机生产工艺,中旗新材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是行业内少数可向客户提供从2440mm*750mm到3200mm*1800mm不同规格人造石英石板材的企业。

  但客观来说,中旗新材的核心竞争力是在资金、设备、经验及先发优势基础上逐渐累积起来的,有竞争优势但并不突出,也不足以拉开与同行之间的身位。

  三、盈利受益原油下跌,但原油已经涨回来了

  回到开头,什么是中旗新材盈利能力改善的核心原因呢?答案是毛利率的持续上升,如下图,2019年和2020年毛利率比2018年多出近10个百分点。

  事实上,由于新收入准则2020年将运费归入营业成本核算,如果没有运费影响,中旗新材2020年的毛利率将高达40.52%。

  一个不存核心技术壁垒的加工企业,在营收不增长的情况下,毛利率节节攀升的秘密是什么呢?

  答案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降。

  在上个章节风云君提到过,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石英填料是中旗新材生产加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石英填料采购价格比较稳定,而不饱和聚酯树脂采购价格受原油价格下降影响逐年下滑。

  但随着主要原材料之一不饱和聚酯树脂价格持续下降,中旗新材人造石英石板材和台面的售价很稳定。2020年实在不好意思了,才把板材下调了6.11%,台面仍保持不变。要知道当年不饱和聚酯树脂平均采购价下滑了16.67%,如果以2018年为基数,下滑了31.03%。

  这让风云君想起了家门口买猪头肉的大婶,每当风云君问她猪肉都这么便宜了,为啥她的猪头肉不降价,她总用嘿嘿嘿嘿带过。

  这客观上说明了中旗新材相对较强的溢价能力。

  一句话,原油价格下跌是中旗新材盈利能力改善主要原因。但自2021年2月份开始原油价格逐渐回暖,目前价格已接近2018年水平,中旗新材能通过提价应对吗?

  (来源:chioce数据)

  收入能否持续增长是风云君最关心的问题,毕竟已经在5.5亿的营收位置横盘了至少四年。

  四、花钱买万科写字楼只是投名状?

  中旗新材目前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下游客户主要为定制家居企业、人造石英石品牌商等,一般不直接面向最终消费者。

  1、大客户收入贡献稳中略降

  根据招股书,中旗新材已成为国内众多一线家居品牌的主要人造石英石面材供应商,并获得杜邦、LG、乐天等国际巨头认可。

  其中,金牌橱柜、欧派家居、志邦家具、LG、索菲亚及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尚家居”)是中旗新材过去3年前5大客户。收入贡献稳中略降是前5大客户的共同特征,其中,以索菲亚和LG最为明显。

  (注:0值意思为该客户当年并非前5大客户;亿元)

  而过去5年,索菲亚的定制橱柜及配件业务在所有同行中增速最快,关于公司是否在缓慢失去索菲亚这一关键客户,中旗新材未做明确披露。

  由于目前主要客户集中在定制家居企业和人造石英石品牌商,这些领域的终端客户主要为C端消费者,需求主要来自个人毛坯或二手房装修需求。

  在我国,精装修成品房的装修市场规模最大,约占40%,个人毛坯和二手房各占30%。随着更多省市陆续实施精装修交付,未来,精装修的市场份额可能更大。

  2、花2000万买使用率不高的商业写字楼?

  精装修房的主要客户是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根据招股书介绍中旗新材已进入万科、金茂和融创的供应商体系,但均未披露具体销售额,只是披露了一些和万科若隐若现的数据。

  在这些数据里,风云君找到了有意思的事。

  东莞厨博士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厨博士”)和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为万科指定的橱柜企业,万科要求其从中旗新材采购所需的石英石产品。

  2020年,东莞厨博士从中旗新材采购金额未知,在2020年底尚有809.81万元货款未支付,账期为90天。

  鉴于东莞厨博士2020年第一次出现在中旗新材前5大客户,中旗新材大概率2020才进入万科的供应商体系。

  2020年,佛山市万科中心城房地产有限公司还是中旗新材前5大供应商,中旗新材当年对其采购额为2,000.37万元。

  采购的主要是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57号一座1704-1714的商品房。

  百度地图上该地址对应的是万科金融中心-B座,即购买的是商业写字楼。

  这就有点意思了,在购买该商业写字楼之前,中旗新材所有的不动产均位于佛山市高明区,且均是自建房。

  (注:图例为部分,仅为佐证观点使用)

  在佛山市租赁的所有房屋也均位于高明区。

  (注:图例为部分,仅为佐证观点使用)

  中旗新材唯一跟禅城区有交集的业务是已经注销的佛山建材。

  百度地图显示,从禅城区到高明区约40.3公里,驾车需要1小时左右,乘坐旅游城巴1线需要2个小时左右。

  对于中旗新材这种以生产人员为主的加工企业,把哪个部门搬到禅城区办公好像都不大合适,也不方便员工出行。

  结合中旗新材持续横盘的营业收入及恰好在2020年进入万科的供应商体系,在禅城区购买自用率不高的商业写字楼,更像是为进入万科供应商体系交纳的投名状。

  当然不排除公司内部有其他规划。

  而东莞厨博士貌似也不是啥万科的大供应商。东莞厨博士2021年5月被上市公司恒林股份(603661.SH)以4.8亿元现金收购,其2020年收入不过3,269万元,净利润365万元。

  据风云君所知,万科是国内较早推行精装修交付的地产开发商之一。

  一家营收仅3,269万元的公司无论如何是满足不了万科庞大的精装修橱柜需求的,东莞厨博士肯定不是万科的橱柜产品一级供应商。也就是说中旗新材很可能为了成为佛山市万科的人造石英石供应商,而买了佛山市万科开发的商业写字楼。

  不知道这栋写字楼里的石英石是不是由中旗新材供应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