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达股份拟定增募资近5亿 恒申集团董事长或成新实控人

美达股份拟定增募资近5亿 恒申集团董事长或成新实控人
2021年08月09日 06:4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神器,新品上架!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三个月前提示比亚迪买点,多只入池股票翻倍!《五星情报局》强势来袭,主线+买点信号+高手直播互动,吃到大肉!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5日晚间,美达股份(000782,SZ;前收盘价4.35元)披露,公司拟向福建力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恒投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8亿股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98亿元,力恒投资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本次发行完成后,力恒投资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约23.08%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力恒投资、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申集团)实控人陈建龙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美达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引入恒申集团主要是基于产业协作上的考虑,引入后将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对公司主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计划引入新实控人

  停牌9个交易日后,美达股份对外宣布或将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8月5日晚间,美达股份披露,拟向力恒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同时,现实控人李坚之承诺自发行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放弃其通过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盛日电)持有的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6.49%的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发行完成后,美达股份现控股股东昌盛日电的持股比例和持有的表决权比例分别降至21.41%和17.28%,力恒投资的持股比例和持有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23.08%和24.29%,力恒投资形成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恒投资实控人陈建龙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力恒投资成立于2021年6月,是恒申集团百分百控股的公司,目前尚未开展实际业务。在披露上述定增募资消息前,7月25日,美达股份曾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申集团、长乐中升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乐恒申)100%股权,因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股票自7月26日开市起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长乐恒申主要从事化纤业务,恒申集团对其持股达99%。

  引入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之际,美达股份也于8月5日晚间披露,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交易具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对长乐恒申全部股权的收购,改为由交易对方指定主体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继续推进合作。

  美达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后续不排除继续商讨上市公司购入长乐恒申股权的事宜。

  欲加强产业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美达股份成立于1992年,1997年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为锦纶6切片和纺丝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切片、复丝、弹力丝等。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3.50亿元,同比下降21.32%;归母净利润为0.38亿元,同比增长168.68%。此外,公司2021年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0.43亿~0.4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此次引入的恒申集团,与美达股份同属化纤行业,事实上,美达股份与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控制的企业早有交集。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美达股份向陈建龙控制的公司采购商品金额分别约为2.00亿元、2.42亿元和2.04亿元。2020年8月,上市公司以4718万元受让陈建龙控制的FIBRANT B.V.所持有的江门市美达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25%的股权。

  此外,陈建龙控制的关联企业从事的业务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其承诺自力恒投资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之日起60个月内,将涉及同业竞争的企业或资产注入美达股份。

  据悉,恒申集团是美达股份的上游供应商之一,美达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陈建龙在化纤行业拥有丰富的经营和管理经验,未来公司与陈建龙所控制的化纤行业资产的整合将很大程度上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恒申集团跟我们现控股股东相比,在产业上会更加熟悉一些。这次引入恒申集团,可以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对我们的主业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对我们上游供应端的稳定性和价格也有好处。股权变更完成之后,后续的资产注入和产业整合才有落地的可能性。”上述美达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