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总裁自杀 隋田力案还有多少秘密?

上海电气总裁自杀 隋田力案还有多少秘密?
2021年08月06日 22:25 财经自媒体

【炒股神器,新品上架!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三个月前提示比亚迪买点,多只入池股票翻倍!《五星情报局》强势来袭,主线+买点信号+高手直播互动,吃到大肉!戳>>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电气(维权)总裁自杀,隋田力案还有多少秘密?

  来源: 野马财经

  原创 野马稿王

  8月5日晚,上海电气( 601727.SH  /0272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先生于当日不幸逝世。

  上海电气公告

  上海电气公告表示,黄瓯在公司任职期间,为公司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公司对黄瓯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先生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公告未披露黄瓯死因,但多家媒体通过不同信源获悉,黄瓯是在自己家中跳楼自杀。黄瓯家属曾对媒体表示,黄瓯在7月30日就曾经割腕自尽,但被抢救过来了,之后还去公司上了两天班。

  黄瓯,生于1971年,籍贯浙江温州,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持有工学硕士学位,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上海电气集团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目前公司官网的管理层介绍中尚未撤下黄瓯版面。

  上海电气官网

  上海电气亏空83亿

  黄瓯去世前不久,7月27日晚,据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市公司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委调查。据公开资料,郑黄二人在上海电气集团搭班超过10年。

  一二把手相继出事之前,上海电气风波不断。

  此前今年4月,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遭纪委调查。

  5月,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通讯)爆雷,据公告披露因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客户欠款等原因,或出现总计83亿元的净利润损失。

  83亿元损失来自两方面:对电气通讯的权益投资5.26亿元,以及对电气通讯提供的合计77.66亿元股东借款。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海电气2019年5月10日~2021年5月28日分19次向电气通讯借款(或委托借款)77.66亿元,爆雷事件后的6月1日~3日又有3笔合计2570万元的借款,借款用途几乎全部是“补充流动资金”。

  因为电气通讯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且上市公司还需要对上游供应商进行全额预付,这种业务模式决定了电气通讯极大的资金需求。

  但自2021年4月末起,上海电气陆续发现电器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截至5月31日,电气通讯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公司为电气通讯提供的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上述情况已对公司构成重大风险。

  上交所随后向其发出监管函。今年7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上海电气立案调查。

  子公司巨亏83亿,4个月内三高管出事,上海电气这只600亿白马股究竟发生了什么?

  15家上市公司被骗超243亿

  上海电气子公司电气通讯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后者法人和实控人为隋田力。上海电气只是近期曝光的“隋田力连环案”涉及公司之一。

  包括上海电气在内,目前公告了被隋田力旗下的航天神禾、星地通等公司,卷入“专网通信”贸易迷局的上市公司已有9家。如果全部成为坏账,依据公告保守计算,总金额合计243亿元。如果将《新财富》杂志盘点到的公司都计算进去,再加上被媒体扒出来牵涉的公司,目前涉及上市公司已经有15家。

  隋田力也是一家市值1.2亿元的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839211.NQ)的实际控制人。8月2日,公司公告称,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隋田力取得联系。据了解,隋田力目前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此外,公司另一实控人刘青也失联了,但未能了解到具体原因。

  2016年3 月,隋田力和刘青收购了海高通信50%的股权,目前持股降为48.15%。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刘青是隋田力老婆的弟弟的配偶,也就是隋田力是刘青的姐夫。

  根据《新财富》杂志报道,隋田力的玩法设计并不复杂:与隋田力关系紧密的国企客户预先支付上市公司10%的预付货款,要求定制货物,上市公司在收到预付款后半年到一年时间交货,客户对产品验收合格后再支付90%的尾款。供应商一般是国企客户推荐或者指定的隋田力旗下公司,但是上市公司却要预付100%的资金采购原材料。

  不过,新曝光的康隆达是另一种玩法,隋田力旗下公司通过向上市公司预付10%的货款,收到货却不支付其余款项,但是上市公司已经向下游厂商支付了90%的原料采购款,给上市公司留下巨大风险。

  盘点目前已经公告的9家上市公司共同出现的问题是,要么是下游公司供货出现问题,但是上市公司却已经掏了100%的资金,导致上游国企客户不需要支付后续资金。要么是上游公司收到货之后,却不支付其余的90%货款,上市公司却已经掏了100%的原料采购款。合计留下一个243亿的窟窿,有可能部分或全部成为坏账。

  腾讯图片

  隋田力这个连环局,最关键的一步是采用定制的货物合同,利用了定制货物预付金10%的行规漏洞,再佐以国企背景的客户下单背书,所以让15家上市公司踩雷。

  根据康隆达的公告,其控股孙公司——易恒网际的客户航天神禾(隋田力旗下公司)向其支付了10%的预付货款,易恒网际则向下游预付了90%的原料采购款,但是目前履约出现问题。航天神禾在收到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1504万元。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的损失金额3亿元,占净资产的27.53 %。

  根据康隆达年报,其预付款突然从2019年末的0.11亿增加至2020年末的4.15亿元。目前并不清楚,其合作伙伴是否还有与隋田力有关联的公司。

  大专生的连环骗局

  上海电气爆雷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星地通是这一精妙棋局中另一关键平台。要么出现在上述爆雷上市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要么出现在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或者是前五大预付款客户名单中。

  新宏泰(603016.SH)公告曾披露过,星地通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从事通信行业硬件贸易业务。其中,隋田力持股90%,邹旬一持股10%。到2018年6月,星地通增资到3亿元。因为,星地通“申请军工涉密信息披露豁免”,从而不需要披露经营状况。

  与星地通合作的公司处境堪忧,要么被披星戴帽,面临退市,比如*ST华讯(维权)ST新海(维权);要么业绩暴雷,比如曝光出83亿巨亏的上海电气;2020年巨亏29亿元的中利集团;要么收到交易所问询函,比如宏达新材,2021年上半年预亏9千万到1.2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隋田力出生于1961年8月,中国国籍,大专学历。1979年1月至1994年5月,在部队服役。据海高通信2020年报披露,1994年5月至1998年10月,隋田力任江苏省公务员。1998年之后,隋田力进入星地通研究所,此后开始进入商界。

  在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官网中,隋田力是专家成员。在其主页介绍中,称隋田力是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曾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任职。

  与郑建华同年出生的大专生,竟将15家上市公司卷入骗局,你觉得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