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卖了都不够付尾款 科华生物自己挖坑自己跳

把自己卖了都不够付尾款 科华生物自己挖坑自己跳
2021年08月06日 18:29 财经自媒体

【炒股神器,新品上架!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三个月前提示比亚迪买点,多只入池股票翻倍!《五星情报局》强势来袭,主线+买点信号+高手直播互动,吃到大肉!戳>>

  把自己卖了都不够付尾款!科华生物自己挖坑自己跳,风云君鞋都笑飞了

  来源: 市值风云 

  “

  收购尾款从9亿变105亿,我的乖乖、我的娘亲。

  ”

  8月5日晚,科华生物(002022.SZ)公告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知,珠海保联与圣湘生物(688289.SH)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双方于2021年5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

  同时,圣湘生物8月5日晚上也公告,终止收购科华生物的股权。

  公告本身看不出啥门道,但是,这其中牵涉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并购案,且听风云君慢慢道来。

  1、8月5日是终止日期

  原本2021年5月12日圣湘生物和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9.5亿收购后者持有科华生物18.63%的股权,并且已经在5月28日付了首期款5.85亿。

  《股权转让协议》终止日期是8月5日,但至今未完成股权转让过户,因此终止了收购。

  (2021年8月5日圣湘生物公告)

  终止收购的原因圣湘生物并没有透露,但风云君也能估摸到缘由:科华生物深陷百亿诉讼当中。

  圣湘生物和科华生物这两家公司风云君都写过研报,读者可上市值风云APP查阅基本情况。

  2、收购协议埋下惊天巨雷

  “百亿诉讼”故事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6月,科华生物与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签订《投资协议书》投资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

(1)第一阶段:科华生物以5.54亿元取得62%的股权;

 

(2)第二阶段:科华生物在2021年度完成对剩余38%股权的收购,最终完成100%股权的整体收购。

  也就在这时,科华生物给自己埋下了“大雷”,第二阶段的收购价格以两者孰高为准:9亿;或者2020年扣非净利润的25倍。

  当时天隆公司净利润还是亏损状态,所以理论上按照9亿成交的可能性大。

  但是,没想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天隆公司收入和利润出现爆发式增长——2020年扣非净利润高达11.06亿!

  按照当初的协议,科华生物完成剩余38%的股权就要支付105亿(11.06亿*25倍*38%),我的乖乖、我的娘亲……

  要知道,科华生物的市值才70多亿,把自己都卖了也不够啊!

  这个事,收购协议相关的律师或者负责人绝对要担责,任何情况下的收购,你可以限定最低价来表示诚意,但也要限定最高价,这是后面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做并购时都需要注意的风险!

  在利益面前,原天隆公司的股东就要跟科华生物打官司了,要求按照原协议支付剩余投资款105亿。

  (2021年7月14日科华生物公告)

  科华生物持有的天隆公司62%股权以及多个银行账户,都被冻结了。

  科华生物随后也发起“反击”,比如董事会解聘李明副总裁职务,主张认为天隆公司业绩爆发构成了法律规定的“情势变更”情形:

在上述情形下,科华生物作为受不利影响的一方,依法有权要求重新协商,以变更或者解除“进一步投资”交易条款。

  截至最新的情况是,2021年8月3日科华生物公告了,收到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三份《民事裁定书》,内容就是股权和现金被冻结。

  但是科华生物坚持认为生产经营不会受到影响。

  (2021年8月3日公告)

  这个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毕竟银行卡都被冻结了,而且涉及到可转换债券的募集资金,理论上科华生物其他甚至新设立的银行卡也会被冻结,不知道员工薪酬、采购怎么支付?

  无论如何,科华生物重大诉讼未决,产权不定,圣湘生物是不会接手过来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