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突然涨停 泛海还有机会吗?

股价突然涨停 泛海还有机会吗?
2021年08月05日 20:46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股价突然涨停,泛海还有机会吗?

  来源: 野马财经

  原创 李白玉

  机会总是留给不“躺平”者

 

  泛海处置资产的进程不断加速。

  8月2日晚,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泛海”)持有的公司5880万股股份已经被拍卖成交,拍卖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3%,成交价格约为人民币1.05亿元。

  亿元大单成交的背后,A股知名散户投资人张宇显露其中。2017年,张宇曾获“全国十大牛散”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全国十大财经人物提名。而这已是张宇的二次“补仓”,6月中旬泛海控股股权的另一次拍卖,以1.36亿元成交5880万股,目前张宇已合计持有泛海2.26%的股权,位列泛海控股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三位。

  知名散户投资者抄底入局,似乎为低迷的市场注入信心。8月5日泛海控股更以涨停收盘,收盘价2.18元,总市值113.28亿元。

  百亿现金补充

  此前的7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泛海控制的隆亨资本有限公司因触发贷款协议约定,导致被动减持其持有并质押的民生银行部分 H 股股份,共计1.42亿股,占总股本的0.32%。

  再之前,6月3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3亿美元将旗下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下称IDG)出售给美国黑石集团。

  7月20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称,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待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也将发生变更。

  后两项交易为泛海带来合计超百亿现金。

  被“爆雷”、“破产”等负面词汇围绕的泛海,没有选择躺平等待,一直在积极谋划自救。

  这家成立于1989年,上市于1994年的老牌民营资本巨头横跨地产、金融、投资、能源四大领域。自2016年起,泛海资金链危机隐隐出现,到了2020年全面爆发。根据《中国泛海2020债券年度报告》披露,截至去年末,公司面临三方面风险:

  1.政策和市场风险。公司转型主攻的金融业务和传统房地产业务均属强监管行业,市场方面,房地产、证券、信托、保险等业务均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2、流动性风险。公司战略转型持续深入推进,重点发展的业务均属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较大,在当前政策、市场环境下,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和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3、经营风险。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市场变化、政策调整和公司转型发展中累积问题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这些风险并非泛海独有,许多大公司在此艰难岁月都面临这些问题,“大而不能倒”的说法在投资者心中逐渐动摇。

  泛海会不会倒?如果不倒,它的机会在哪里?

  武汉项目交付,资产调仓

  泛海出售之资产,含金量颇高。

  据初步测算,泛海持有美国国际数据集团4年以来,投资年复合收益率约为20%。同时,此次交易对于泛海而言,还可以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有利于泛海的长期稳健发展。事实上,在此之前,泛海系已有意收缩投资布局,推动境外资产处置。

  业务负责人刘冰在接受乐居财经采访时提到,自2017年收购以来,在泛海的支持下,IDG从业务模式、组织架构和管理团队组织等方面都做了积极优化。根据IDG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预计IDG的业务在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大的增长。

  出让的另一资产民生证券也极为优质。

  根据泛海控股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务信息公告,泛海控股金融版图下的公司业绩预告情况如下:民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2亿元,实现净利润6.19亿元;民生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实现净利润-419.2万元元;亚太财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3亿元,实现净利润-4799.1万元。可见,民生证券是泛海控股金融版图中最优质的资产。

  割肉固然心痛,但生存是第一要务。穿越多轮周期,泛海手里还有别的王牌。

  从2015年开始,泛海控股以每次数10亿元的增幅陆续向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增资,将其注册资金由最初的20亿元增至目前的约388亿元。

  2019年1月,泛海控股以总价149亿元将上海董家渡项目、北京姚家园泛海国际居住区相关地块售予融创。之后泛海控股决定“聚焦于发展空间广阔且更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

  从2013年底第一家企业入驻到如今,武汉中央商务区入驻企业已超过2000家,容纳就业近3万人。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深耕近20年,1400万平方米由泛海开发建设的建筑面积中仅有少量地块转让了出去。

  除此之外,泛海还持类似时代中心、武汉中心、泛海生活广场、平安银行大厦、喜来登酒店、费尔蒙酒店等大量商业楼宇,另外还有287.4万平方米的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其中包括大量可快速变现的住宅属性用地。

  4月21日,武汉中央商务区被正式定位为“武汉金融城”,区域将被打造成为湖北乃至华中的“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此前,4月19日,卢志强一行来武汉时,与时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进行了座谈。泛海在武汉的产业布局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卢志强表示,中国泛海始终看好武汉发展机遇,希望进一步密切合作,助力武汉“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武汉金融城”的定位对泛海将产生巨大的资产增值驱动作用,这正是泛海长期投资的价值印证。

  根据附近土地交易价格保守估计,泛海武汉中央商务区剩余可开发土地货值接近500亿元。此外,泛海在美国房价领涨的夏威夷和纽约地区还有超200万平方米可供开发的建筑面积。

  人事变动整体统筹

  精兵强将合力助推泛海再前进

  7月20日晚,泛海控股发布公告,董事长宋宏谋和副董事长、总裁张喜芳辞去在董事会及其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全部职务。

  公告同时显示,董事会已经同意增补栾先舟、潘瑞平为董事;聘任方舟为公司总裁,并代行董事长一职;聘任刘国升、潘瑞平为公司执行副总裁,聘任李书孝为公司副总裁兼风险控制总监。

  据《证券日报》报道,栾先舟跟随卢志强多年,不仅年富力强,而且风格稳健、行事低调,深得卢老板信任。此番进入董事会,将会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与实控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运作效率。新增董事潘瑞平也是跟随卢志强多年的旧将,并在多个平台历练,具备丰富的公司运营管理经验。

  新任总裁方舟曾任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监事会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在泛海工作期间,曾主导了多个重要融资和资产处置项目。此次担任上市公司总裁,将在统领公司运营的同时,重点在融资和资产处置等方面,着力解决泛海控股所面临的困难局面。

  泛海控股有着类似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架构,公司旗下各板块包括证券、信托、保险、地产开发和运营等行业门类,整体呈现上市公司+子公司的结构。各子公司拥有较强自主权,可灵活转舵,但同时对管理层的要求很高,需要对各业务板块足够熟悉,才能对各业务加以协同、融合。

  泛海控股原董事长宋宏谋辞任董事长后,仍继续担任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总裁一职。此番辞任,将会把精力聚焦在中国泛海的业务层面,从而和上市公司形成双线互动,以更有力地推动业务发展和化解流动性问题。

  原总裁张喜芳辞任后,将继续在民生信托任职,也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妥善处理民生信托的引战和债务处理等重要问题。

  总体来看,换帅之后,卢志强对于泛海控股的方向把控更强,并把精兵强将分散到各个重要的业务平台,专人专事,各尽所能,最大限度利用各个平台的资源和潜力、形成合力。

  无论如何,开源节流、解决流动性危机是泛海当前最重要任务,新班子手段如何还得时间检验。

  7月14日,泛海控股发布业绩亏损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仍呈现亏损状态,亏损将达4亿元至7亿元,主要亏损原因包括处置子公司亏损等原因导致投资收益下降。

  此外,泛海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了80%,流动性问题迫在眉睫,而随着不断出售处置资产,当前泛海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开始下降。

  不久前,深圳前海融悦资产基金经理王章良做客“第1财经”栏目时表示,民生证券的业绩表现是比较亮眼的,去年它的营收和业绩都实现大幅增长,经济业务、投行业务以及固收等主要事业部是齐头并进,因此泛海放弃优质子公司的控制,可谓是壮士断腕求生之举。

  本次转让预计能带来不低于35亿元的资金,可以大幅缓解泛海当前的流动性压力。除了民生证券外,泛海仍有较多其他优质资产,因此整体债务风险可控。

  综合来看,泛海危机既有外部环境严苛、新冠疫情、融资成本高企等原因,其自身扩张太快,投资失误等也需要正视。

  但从泛海目前处理资产决心和进度来看,能够稳妥解决债务风险,只是需要给以泛海足够多的时间。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