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扩张的恒逸石化再质押3860万股 文莱项目盈利遥遥无期

负债扩张的恒逸石化再质押3860万股 文莱项目盈利遥遥无期
2021年08月05日 22:42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一家千亿资产规模的石化巨头企业,去年9月正式交给了34岁的董事长兼总裁邱奕博先生!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

  近日,恒逸石化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于7月29日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分行质押股份3860万股,按质押日收盘价12.09元计算,本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4.67亿元。质押期限为2021年7月29日至2024年6月17日。

  另据中登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7月30日,恒逸石化累计质押10.6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1.47%,占公司总股本的29.02%。按统计日收盘价12.16元计算,质押市值约为129.4亿元。

  受以上消息影响,8月5日,恒逸石化股价报收12.02元/股,跌2.36%,最新市值440.69亿元。

  负债率居高不下 股价俯冲

  恒逸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原料供应商之一,公司总部位于杭州萧山,其前身是1974年创办的萧山县衙前公社针织厂。为实现建企50周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宏伟目标,恒逸石化近几年的扩张速度可谓惊人,但同时也背上了数百亿的债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表面看,恒逸石化是行业巨头,但实际上,这家企业盈利能力并不高。负债高企,一旦失去融资支撑将麻烦不断。从业绩面看,2018年至2020年,其营收业绩停滞不前,分别为849亿元、796亿元和8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32亿元、30.72亿元,呈现下降趋势。

  近三年来,虽然总资产越来越接近千亿元,但是总负债方面也快速增加。2018年至2020年,其总负债分别为373亿元、562亿元、619.6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65.5%和67.17%。

  负债率居高不下,有统计显示,近些年来,恒逸石化一直在进行各种融资,共计融资394亿元。除了上述高达129亿元的股权质押,今年5月31日,恒逸石化发布公告,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本次项目实施主体为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将全部用于年产50万吨新型功能性纤维技术改造项目及年产110万吨新型环保差别化纤维项目。

  此前,投资者对恒逸石化文莱项目格外期待,几乎认为,这是解决恒逸石化高负债扩张。然而,自今年2月以来,恒逸石化股价就走上了下坡路,从最高点19.23元/股一路下跌。

  根据Choice市场阶段表现来看,上半年恒逸石化所在行业指数6个月涨跌幅为-5.25%,上证指数同期涨跌幅仅为-1.14%,而恒逸石化6个月涨跌幅-13.7%,同期东方盛红涨幅71.97%,新乡化纤为129.4%。

  投钱容易回本难

  公开资料显示,恒逸石化文莱项目一期总投资为34.5亿美元(以此前美元汇率7元计算,合241亿元)。该项目一期于2019年正式投产,成功拉动恒逸石化增加18.73%的营收。然而,甜头还未尝到,二期项目继续加大砝码,恒逸石化预计投资136.54亿美元(合人民币924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文莱炼化二期项目主要包括1400万吨/年炼油、633万吨/年成品油、200万吨/年对二甲苯、下游25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165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预计投产后工厂年均新增收入110亿美元,平均每年可新增净利润17亿美元。公司预期,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8.67%,投资回收期7.25年。

  不过,有券商研报提示风险称,虽然文莱二期未来可能会打开成长空间。但是存在的风险也不少,比如,项目投产不及预期,行业产能增速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原油价格大幅回落,业绩和估值判断不及预期等。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文莱一期投产后受到疫情影响,产能效益无法完全释放,使得市场无法正确评估其估值,二期项目资金来源中的定增融资可能会有困难。

  巨额投资后虽然远景美好,但是让恒逸石化喘不过气的却是资金来源问题。对此,公司表示,项目资金将来源于恒逸石化的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它融资方式等。

  记者了解到,恒逸石化曾多次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筹资。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恒逸石化累计实施过四次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发生在2016年7月,成交股数2481万股;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发生在2017年6月,成交股数2781万股;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发生在2018年4月,成交股数11329万股。今年4月份,恒逸石化再次推行了员工持股计划,拟筹集资金14亿元。然而,截至8月2日,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尚未购买公司股票,募资进展缓慢。

  为了多方筹措资金,恒逸石化还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6月28日晚间恒逸石化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宁波恒逸实业有限公司(“恒逸实业”)100%股权转让给海南嘉水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嘉水”),交易价格为2.1亿元。恒逸石化称,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石化化纤业务,恒逸实业的业务体量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转让恒逸实业有助于规范供应链服务相关业务,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精简服务主体,增强运作效率。

  在国内,恒逸石化的投资步伐也并未因高负债而止步。去年恒逸石化总斥资220亿元在广西120万吨聚酰胺项目,将完善在己内酰胺及相关配套生产领域的产业布局,扩大公司在己内酰胺领域的业务范围及整体竞争实力提升,预计2023年投产。

  对宿迁年产110万吨化纤项目,恒逸石化表示,产品针对商场需求,开发高性能差别化纤维,相比于一般纤维具有较强的商场竞争力。该项目建造周期为3年,经公司内部测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75%,税后出资回收期(含建造期)为8.09年。

  不难看出,恒逸石化在高速投资扩张全产业链,但利润回收周期比较长,且目前疫情形势并未稳定,投资产业利润未必按照设想的路线发展,进而影响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布局。

  针对此次质押股权所得资金是否用于填补投资缺口,上半年油价上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文莱二期项目进展情况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恒逸石化发送了采访函,董秘办回复称,公司将于8月披露半年报,目前已进入静默期,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