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比亚迪、手中缺订单?新莱应材回复关注函

心向比亚迪、手中缺订单?新莱应材回复关注函
2021年08月05日 16:3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心向比亚迪,手中缺订单,新莱应材回复关注函 

  新莱应材自称是比亚迪的“忠实供应商”,也许因此,公司股价短期大涨。这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追问具体销售产品名称及收入、盈利占比等关键数据。让投资者可叹的是,新莱应材的回复函显示,比亚迪贡献的营业收入最近三年共计53.71万元,净利润30万元左右。此外,截至目前,暂无比亚迪的在手订单。

  从0到50万,似乎是个不错的开端。但这数据与公司2020年逾13亿元营收的规模对比,可谓不值一提。资金据此炒作公司股价,明显缺乏底气。公司在互动易的模糊披露,也有瑕疵。

  自称比亚迪“忠实供应商”

  7月28日,新莱应材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产品可以应用于泛半导体领域”“是锂电的终端大厂(例如德国商先创、比亚迪等)的忠实供应商” 。

  消息一出,新莱应材股价应声大涨,随后三个交易日内,新莱应材股价累计上涨46.2%,从20元出头一度上涨至最高33.4元。截至8月5日收盘,新莱应材股价为28.30元。

  新莱应材的股价大涨触及了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也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要求新莱应材说明向德国商先创、比亚迪销售的具体产品名称、最近三年及一期确认的收入、净利润金额及占比,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说明相关业务是否对公司业绩具有重大影响。8月4日晚,新莱应材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终于以数据说话。

  从比亚迪获得的在手订单为零

  根据新莱应材的回复,公司销售给德国商先创的产品主要为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角阀、球阀等),销售给比亚迪的主要产品为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管道、管件等。而上述业务对新莱应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不大。

  德国商先创最近三年及一期确认的营业收入总计235.66万元,而今年一季度新莱应材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27亿元,相比之下由德国商先创带来的营业收入十分有限。

  而比亚迪贡献的营业收入更少,最近三年共计53.71万元,净利润30万元左右,占比更低。

  会否未来能大爆发?目前在手订单如何呢?据回复函显示,截至目前新莱应材获得的德国商先创在手订单为0.77万元,预估该客户年度的接单金额约为120万元左右;比亚迪截至目前暂无在手订单,比亚迪为公司2019年开始合作的新客户,预估该客户年度的接单金额约为100万元左右。

  面对监管发问,新莱应材也表示,德国商先创及比亚迪相关业务目前对公司的营收贡献较小,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未来的业务规模存在不确定性。

  半导体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关注函还显示,新莱应材2019年末募投的“应用于半导体行业超高洁净管阀件生产线技改项目”进展也十分缓慢。该项目投资总额2.69亿元,按照此前的计划,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30日达到可使用状态,但目前该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23.64%。

  对于该项目的进度缓慢,新莱应材归因于疫情影响,以及项目建设地的相关环保安全政策趋于严格,项目相关工艺的行政审批周期延长。新莱应材表示,该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推迟,将对公司半导体业务的产能释放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会面临订单无法按时交付的风险。

  让监管层警惕的还有公司股东的减持计划。就在股价大涨前的一个月,新莱应材管理层还抛出了减持计划。根据6月22日新莱应材发布公告,公司董事翁鹏斌、董事李鸿庆、财务总监黄世华、副总经理张雨、副总经理郭志峰拟减持合计不超过94738股,合计不超过0.418‰的公司股份,减持日期为2021年7月14日至2022年1月13日止。

  深交所也要求新莱应材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以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对此,新莱应材果断否认,称以上人员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目前均未有减持,公司不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以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