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让千亿龙头股价跌停 生长激素对长春高新到底有多重要?

一篇文章让千亿龙头股价跌停 生长激素对长春高新到底有多重要?
2021年08月05日 17:30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净利润断层,威力无穷!两年十倍大牛股,一体化龙头乘风而起,三季度净利预告大超预期,标志电解液全产业链持续高爆发高景气!

锂电王者归来!未来5年复合增速超50%,不受钠电池、固态电池等技术路线更迭影响,机构挖掘五大细分主线(股)

碳中和重磅盛筵倒计时!七部委+能源大省通力合作,主办部委最多的国际性论坛!能源低碳投资机会如何抓?机构指出十大细分领域机构调仓:刘格菘、茅炜、陈皓“三大王牌”出山!邓晓峰、傅鹏博、冯柳等盯上这个方向(名单)

超百家机构调研光学龙头!景林、淡水泉等知名机构现身,机构最新目标价看涨超50%(名单)

  前段时间因“大连一股民花5万买股票变成500万,13年狂赚100倍”而登上热搜的千亿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又摊上事儿了。

  一篇文章让千亿龙头股价跌停 电话会议难稳人心

  昨日晚间,新华视点发文指出,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而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8月5日,长春高新股价开盘就一字跌停。午间收盘后,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紧急回应称,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生产经营,生长激素属于处方药,国家对于生长激素的销售有《药品管理法》《反兴奋剂条例》等严格的法律法规要求,相关产品均销售至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医疗机构。对于生长激素产品的使用,医生需进行包括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一系列严谨的检测项目后方可根据具体情况及病种临床要求开具处方。

  随后长春高新又召开电话及网络会议指出,在生长激素成人适应症方面,公司认为产品未来市场潜力较大,后续公司也将积极推进生长激素产品未来在大龄女性备孕、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抗衰老、医美等方面的合规应用。

  不过,紧急回应和电话会议也难稳人心,二级市场上长春高新仍被死死地按在跌停板上。截至下午收盘,股价报276.51元,成交26.99万手,成交额74.79亿元,换手率8.88%,最新市值1119亿元。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2.96亿元并买入2.2亿元,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53亿元。

  生长激素对长春高新到底有多重要?占净利润的9成以上

  长春高新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5.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47亿元,同比增长71.64%。

  其中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净利润27.60亿元,同比增长39.66%。也就是说,金赛药业占长春高新营业收入比重的67.66%,净利润占比更是高达90%以上。

  今年一季度,长春高新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净利润8.75亿元。而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收入18.43亿元,净利润8.78亿元。换言之,如果没有金赛药业贡献的净利润,长春高新很可能陷入亏损状态。

  金赛药业又是何方神圣?

  根据长春高新公开的资料,子公司金赛药业主要从事基因工程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

  年报中还提到,金赛药业生产的生长激素产品主要用于儿童生长缓慢等症状。这恰好是央媒文章《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中点名痛批的问题,也不难解释为何二级市场反应如此强烈。

  集采风波已暴露产品单一缺陷 两个半月股价接近腰斩

  长春高新对生长激素的高度依赖早在今年5月份的“集采风波”中就已经初现端倪。

  当时网上流传一篇文章称,广东省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共同开展省级药品和耗材超声刀头联盟采购工作的函》,本次广东发起16省联盟带量采购目录品种涉及药品数量281个,其中西药222个,中成药59个,国家集采品种45个,省际集采品种236个。其中,重组人生长激素被纳入集采。 5月21日,长春高新股价放量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停当日长春高新就发布了第二大股东的减持公告,金磊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5月20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7%。其中2021年5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412万股,占总股本1.01%。

  或许是为了稳住股价,长春高新随后就举行分析师电话会议,表示目前未收到集中采购相关的正式书面文件和通知,预计近期国家推动生物药的集中带量采购可能性不大。

  此外公司还提到,经与金磊初步确认,其减持原因系交税之后个人一些其他资金需求。同时金磊表示近期不会再有减持,并且未来对公司的持股比例计划会保持在5%以上。

  对此,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并不买账。自那以后,长春高新股价一路下跌,从最高点522.20元/股下跌至当前的276.51元/股,缩水了47.05%。(新浪财经 彭佳兵)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