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账款缘何大增? 乐鑫科技依然追求市占率

预付账款缘何大增? 乐鑫科技依然追求市占率
2021年08月04日 08:5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财说| 预付账款缘何大增?锁定晶圆厂远期产能成乐鑫科技难题

  记者|曹立CL

  编辑|陈菲遐

  MCU芯片设计公司乐鑫科技(688018.SH)披露了一份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而公司此前预告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亿元到1.2亿元,这一结果显然贴近预告下限。

  后一个交易日8月2日,公司股价重挫15.43%,领跌A股半导体板块,为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如此剧烈的调整,表面是由于半年报略低于预期,其深层次原因仍是半导体公司在经历前期炒作后估值过高。短期看,半导体领域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但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市场关注度将逐步转向半年报所体现的基本面。

  从收入端看,乐鑫科技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15.07%,主要原因包括产品销量增长、缺芯潮之下的产品提价、模块化比例提升以及去年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

  毛利率的变化值得重点关注,公司2021年上半年芯片毛利率为49.1%,相比2020年毛利率仅提升3.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缺芯潮之下,芯片价格在上半年有大幅上涨。而乐鑫科技在这方面相对克制,涨价幅度可谓温和。

  相比之下,此前披露半年报的明微电子(688699.SH)和富满电子(300671.SZ),产品涨价幅度都十分惊人。明微电子毛利率由2020年的33.84%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59.47%,富满电子毛利率由2020年的25.99%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51.99%。

  现阶段乐鑫科技依然追求市占率,这也是公司涨价温和的主要原因。

  在公司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预付账款的突然大增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公司2021年6月底的预付账款为9158.07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07.68万元有十分显著的增长。

  对此,乐鑫科技的财务总监邵静博表示:“此前公司和上游的晶圆厂采用月结方式(即晶圆厂先交货,公司在月底付款),但由于目前晶圆厂产能紧张,公司通过将付款方式转换成预付来提前预定产能。目前预付账款的周转较快,6月底的预付账款到7月底已经消耗一半。”

  不过这也说明公司很难向晶圆厂锁定远期产能,在后续投资者交流环节中,公司董事长张瑞安也表示“明年的产能还在争取中。”

  此外,公司在业绩说明会前一天发布了ESP32-H2的新款芯片,通过这款芯片,公司管理层试图向投资者传达信息,即公司产品不仅局限于Wi-Fi MCU,而是进一步拓展到Wireless(无线) MCU。

  ESP32-H2是一款多协议物联网芯片,采用RISC-V单核处理器,集成IEEE 802.15.4和Bluetooth 5.2 (LE) 技术,并支持Thread 和 Zigbee 协议。多协议物联网芯片最早由Silicon Labs公司推出,它在通过在单芯片上实现分时多协议解决了蓝牙和Zigbee的兼容问题。

  由于推出时间更晚,ESP32-H2相比市面上类似产品具有一定优势。如Silicon Labs的多协议芯片目前只支持Bluetooth5.1,尚不支持Bluetooth5.2,且采用Arm处理器使得其成本相比RISC-V架构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ESP32-H2并不支持Wi-Fi,而其低功耗蓝牙子系统由乐鑫技术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目前国内大多数芯片厂商都没有自研蓝牙系统,如恒玄科技(688608.SH)在其TWS耳机芯片上采用的是CEVA的蓝牙IP。ESP32-H2的推出表明,乐鑫科技已经在Wi-Fi之外,开辟了蓝牙芯片的新战场。

  截至8月3日收盘,乐鑫科技报收235.56元/股,自4月1日低点以来股价涨幅已超过133%。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