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业务受阻、净利下滑六成 振德医疗故事落幕?

海外业务受阻、净利下滑六成 振德医疗故事落幕?
2021年08月01日 20:53 财经自媒体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海外业务受阻,净利下滑六成,振德医疗故事落幕?

  来源: 富凯财经 

  原创

  富凯摘要

  一旦消除供应短缺问题,振德医疗的业绩就难以维持。

  作者|孜斋

  排版|十一

  别人业绩猛增后股价也会起飞,而振德医疗却是个反例。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振德医疗股价下跌37.6%,最新收盘价为40.07元/股,市值跌至91亿元。

  特别是公布了2020年净利润高增长超2000%的当日,振德医疗反而跌停。

  近日,股价跌跌不休的振德医疗,预告了中报遭遇滑铁卢。或许能解释上述有背惯常的现象,聪明的投资者早已预料到振德医疗的增长故事只是昙花一现。

  从增长2276%到下跌60%

  振德医疗是生产医疗辅料的公司,业务主要覆盖两个领域,一是医疗领域,主要产品线涵盖造口与现代伤口护理产品、手术感控产品、感控防护产品、基础伤口护理产品及压力治疗与固定产品。

  另一个是健康领域,聚焦医疗级个人护理和家庭健康护理产品,主要产品线涵盖健康防护、伤口护理、清洁消毒、老年护理、保健理疗、医疗个护和孕婴护理等产品。

  疫情之后,振德医疗最为市场熟知的产品是口罩和防护服。

  7月31日,振德医疗公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至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74%到62.77%;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37亿元至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2.71%到65.76%。

  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度提升,业绩技术大。但随着国内疫情取得有效控制、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防疫类防护用品价格回归,产品销售收入和产生的利润均有所下降。

  另外,受疫情影响,全球货运运力供不应求,致使部分境外订单延迟交付。

  不过公司也特别强调了,受益于公司近年来渠道布局、供应链能力、行业口碑、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的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

  为何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的销售增长那么重要呢?先来回顾下之前的业绩。

  在2020年之前,振德医疗的营业收入不足19亿元,净利润刚刚突破1.5亿元。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对于防疫用品的需求暴增,振德医疗的业绩指标均大幅度改善。

  2020年,营收突破百亿达到103.99亿元,同比增长456.75%;归母净利润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2275.59%。在大笔赚钱的同时,振德医疗也大方派现,每10股派23元。

  另外,振德医疗2020年还收购了英国RocialleHealthcareLimited公司55%股权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致使报表扩张。

  海外业务有渠道没运力

  而在所有营收中,振德医疗的海外业务占比超七成,同比幅增超过500%。

  振德医疗境外收入业务,主要是采取OEM模式,即与境外医疗器械品牌商合作,为其代加工。基本属于代交工业务,品牌溢价较低,境外业务的的盈利能力也不及境内业务。

  2020年振德医疗累计实现境外销售76.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41%。其中,销往海外的产品防疫类防护用品高达56.97亿元,占比75%。

  而进入2021年,一季度振德医疗的业绩仍然算亮眼,一季度营收超过2019年全年,达到19.95亿元,净利润3.1亿元。

  但第二季度业绩突然哑火,净利润仅有5000万-8000万之间,与一季度悬殊巨大。特别是海外业务存在很大的运力障碍。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以及各国大力恢复经济,从今年4月开始,国际航线就变得异常繁忙和拥堵,集装箱短缺现象仍持续存在,运费价格更是翻了数倍。

  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图来看,今年4月份以来,出口集装箱运价一路飙升,从1800左右涨至2930,已经比2019年高出了5倍之多。

  海运价格暴涨一方面造航运企业带来了巨额利润,如中远海控2021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370亿元,同比增加了32.5倍,仅上半年的净利润就比过去3年加在一起的总和还要多。同时,海运价格上涨也让出口企业承受较大成本压力。

  然而,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反复,集装箱运价的上涨还没有结束。有市场人士分析,运价暴涨的状态可能持续至下半年甚至更长。

  虽然振德医疗布局了海外公司,销售渠道通畅,但运输渠道受阻,预计下半年业绩也不乐观。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2020年因为疫情振德医疗业绩大爆发,并非一个持续稳定的因素,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剔除防疫防控产品的销售数据,若其他产品销量能保持平稳增长,也算是基本达到预期。而近期,国内疫情形势略有抬头,也可能对其国内业务形成刺激。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