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核心层焕新:黄明端任董事长 明确三大战略路径

苏宁易购核心层焕新:黄明端任董事长 明确三大战略路径
2021年07月29日 23:38 AI财经社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功率半导体成为电力电子行业的“CPU”!新能源车崛起打开IGBT市场空间,车规级产品国产替代正当时,这些国产龙头有望弯道超车(名单)

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超预期,项目平价收益率可观!“碳中和”需求全球共振带动装机量将持续攀升,国内风电企业国产替代可期(名单)

IC载板已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链崛起的关键!全球供给进一步趋紧,大陆晶圆扩产打开国内市场空间,这些IC载板厂商将迎来高光时刻(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7只股票:产品长期供不应求,竞争壁垒稳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看涨空间80%(名单)

  编辑 /   罗拉

  上市公司苏宁易购迎来一轮董事会更迭。

  伴随7月29日下午的一系列公告,改选结果正式浮出水面:黄明端接替张近东担任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获选非独立董事,总裁则从侯恩龙换成任峻。

  从7月5日苏宁易购宣布引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到7月29日改选新董事会,这轮权力更迭前后只用了20多天。

  在董事会上,黄明端明确公司接下来的战略方向:“苏宁易购已构筑起国内最完整的线上线下零售体系,下一步将明确三大战略路径——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和做优经营质量。”

  至于三大战略如何落地,将直接决定苏宁易购接下来的命运。

  7月29日,在苏宁易购临时股东大会上,联合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四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都成功“转正”。他们来自不同资方,张近东提名儿子张康阳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股东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冼汉迪、曹群为候选人,股东淘宝中国则提名黄明端。

  得票最高的黄明端是零售界老将,他曾带着一手创办的大润发,一路超越沃尔玛、家乐福等劲敌,并主导了大润发与欧尚合并为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被誉为“陆战之王”。高鑫零售被阿里收购后,慨叹"战胜所有对手却输给时代"的黄明端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如今“空降”到苏宁易购,倒也是这位66岁老将熟悉的赛道。

  冼汉迪、曹群则是投资圈人士,拥有超20年的投资和管理经验。冼汉迪做投资中途转去创立中手游,后又创办国宏嘉信资本,专注泛娱乐投资。曹群则是华泰紫金投资董事长,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

  张康阳则是张近东儿子,今年30岁,早年留学美国并在投行工作。2015年,张康阳回国进入苏宁总裁办,第二年负责苏宁国际业务拓展工作,27岁时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最年轻的主席。

  最新被提名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刘鹏,是阿里巴巴副总裁和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裁。他在零售领域经验丰富,2007-2011年期间曾在苏宁电器分管手机、白电、黑电和重点客户部。进入阿里前,他还在海尔、麦德龙、红孩子工作过,都属于大快消零售板块。

  新任总裁任峻今年44岁,是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最懂苏宁易购的,曾经主导了苏宁易购的互联网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引入战略投资后,苏宁易购成为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如今持股5%以上股东分别是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20.35%)、淘宝中国(19.99%)、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16.96%)、新新零售创新基金(5.59%)。这也拉开了苏宁易购在公司决策和治理结构升级上的序幕。

  苏宁易购走到今天并不容易。2020年下半年以来,苏宁易购被曝出遭遇流动性压力。今年2月,深圳国资委浮出水面,但几个月后放弃投资。真正鼎力支持的是江苏国资和南京国资,通过引导新新零售创新基金和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开启苏宁的战略混改进程。

  苏宁易购权力更迭的具体内容,早在7月29日上午就有相关消息流出。受此影响,苏宁易购直接涨停,收盘报5.8元/股,总市值540亿元。

  “兼听则明,新一届董事会兼容并包了懂苏宁易购的、懂行业变革的、懂资本管理的董事成员,在新零售、互联网、投行等领域有着深厚背景和丰富经验,将为公司决策优化和业绩提升带来新的化学反应。”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易购目前的董事会结构,对于公司、股东及中小投资者都是利好。

  上一次苏宁易购让资本如此欣喜还是在7月6日。在江苏国资设立的新新零售创新基金出手相救后,7月5日,苏宁易购又宣布引入新股东新新零售基金二期,该基金二期有江苏国资和南京国资背景,也有阿里巴巴、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参与。次日,苏宁易购股价涨停。

  有政府和产业投资人的力挺,银行也恢复了对苏宁易购的信心。7月19日,苏宁易购获得了首个新增授信项目,与海尔智家江苏银行达成一致,依托数字化能力打通三方系统,完成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票据流方面的四流合一。

  解除资金危机都是为业务铺垫,黄明端也明确苏宁易购日后聚焦零售的方向,以及坚持的三大战略路径——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和做优经营质量。

  在聚焦零售主赛道上,零售云是苏宁的一张王牌。作为苏宁易购智慧零售能力对外输出的开放平台,截至目前零售云已在全国开出9000多家门店,覆盖全国31个省区的上万乡镇,服务超2亿用户。迈入今年第三季度,苏宁易购零售云还宣布将在3个月内新开900家门店,并将家居店作为新店面模型重点拓展。除县镇家电、家居零售云,苏宁易购家乐福首家零售云店也于7月开业。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他们未来将以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发展实体零售,甚至超市、购物中心、母婴店都能借鉴这种拓展方式,也会将重点从提供商品服务,向广告、体验、生活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深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苏宁易购最大优势是30多年在零售行业积累的商品、供应链能力,围绕商品经营形成仓储、配送、服务等能力,新的机会点也正是在于把30多年积累的零售资源,进行社会化、互联网化运营,走零售服务商的发展路径。

  但未来依然是严峻的。新上任的黄明端不忘鼓舞士气,“苏宁易购要有决心、信心和自我革新的勇气,此时的易购人最需要团结和担当。”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