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竞争格局生变:中金晋升第一,东亚前海迅速组队

研究所竞争格局生变:中金晋升第一,东亚前海迅速组队
2021年07月25日 16:07 新浪财经综合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品被找出,百亿级新赛道横空出世!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电池成本将降低30%?这些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名单)

【硬核研报】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这个时点怎么看稀土?这一领域处于被低估状态!5只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名单)

【硬核研报】“出行电动化+锂电储能”拉动锂资源步入历史性景气周期!锂资源国内海外“双循环”保供,战略级赛道这样布局(附核心标的)

  原标题:研究所竞争格局生变!中金晋升第一大所 国联引入“大将”意欲何为?这些公司流动性大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日益重视研究业务。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曾拿下“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后来到前海开源基金任联席投资总监的赵雪芹,今年上半年已加入国联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履历还显示,赵雪芹曾在中信证券工作8年,是一名“老中信”。国联证券研究所今年上半年“进人”不少,在卖方机构与买方机构拥有丰富经验的赵雪芹未来对国联证券研究所会有哪些打法,值得期待。

  持续加码人才建设的还有中金公司、德邦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已成券业第一大研究所,人数逾170人。德邦证券正发力卖方研究;而东亚前海证券自去年年底拿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后,迅速搭建分析师团队。

  部分曾在研究领域声名鹊起的研究所却在今年以来出现较多的人员流失。数据显示,中泰证券天风证券方正证券的分析师人数相比年初减少逾10人,若剔除新登记备案人员,有券商流失分析师超20人。

  “老中信”又一骨干加盟国联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今年分析师数量增长排名中,国联证券进入了前十。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截至7月18日,国联证券共有26名登记备案的分析师,相比年初增加9人。

  其中有一名研究领域“老人”值得关注。赵雪芹于2021年3月正式在国联证券登记备案,根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赵雪芹已出任国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根据履历,赵雪芹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历任山东经济学院讲师、海通证券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中信证券商业零售及旅游行业首席分析师、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在2010至2013年,她分管中信证券研究部大消费组7个消费类行业。

  2011年赵雪芹获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当年与其一同拿下该奖项的还有前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今年她刚从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职位离开,加入到东方红资管担任权益研究部总经理。

  2015年赵雪芹加入前海开源基金,担任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职务,管理过多只公募基金,主要关注大消费领域。

  如今,拥有14年卖方分析师经验和5年买方经验的赵雪芹,加入国盛证券研究所后会有哪些打法,值得市场期待。

  除赵雪芹以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还有6名分析师从其他券商加盟,比如前天风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郑薇,此外还有来自东北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

  对于国联证券接下来的业务规划,该公司研究所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做回应。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不排除国联证券要加入“卖方研究”赛道。

  除了国联证券以外,德邦证券今年以来新增分析师10名,截至7月18日,德邦证券分析师人数有26名。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新加入德邦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有来自东北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等。

  德邦证券相关人士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邦证券成立了“卖方研究销售交易平台”,包含研究所和机构销售交易两个大团队,首批将到位100人。

  而东亚前海证券去年12月获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今年迅速搭建研究所团队,目前已有11人,来自中信建投、新时代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开源证券等分析师加入,比如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来担任东亚前海研究所所长;前新时代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郑嘉伟担任宏观、固收组组长;前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担任策略组组长。

  中金研究院成业内“第一大所”

  头部券商也在加码招揽分析师。证券业协会7月18日数据显示,中金公司研究所在协会登记备案的分析师多达171人,成为证券业第一大研究所。

  相比2020年年初126人,中金公司一年半时间剧增45人,此前中金公司研究所分析师数量排在业内第三。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金公司今年以来新登记备案的分析师情况,其中有28名分析师从其他券商加盟。光大证券与安信证券都有分析师 “组团”加入,光大证券多达7名分析师换赛道,安信证券有5名。

  此外,天风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东吴证券中信建投五家券商各有2名分析师在今年加入中金公司。

  据了解,2020年11月27日中金公司官宣“中金研究院”的诞生。据介绍,中金研究院为中金公司一级部门,定位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型高端智库”,服务于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与决策,参与国际政策讨论和交流,并为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中金研究院的首任院长由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委会主席黄朝晖亲自出任。

  执行院长为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彭文生是“二进宫”,在2010年他加入中金公司,后来前往中信证券任全球经济学家,2016年加入光大证券研究所。自彭文生去年重返中金公司后,一批光大证券分析师跟随。

  中信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规模排名第二,截至7月18日共有142名,今年分析师数量大增。但根据协会信息,新增主要来自内部培养,多达25名中信证券员工新登记为分析师。

  此外,还有6家券商分析师人数超百名,国泰君安138人,海通证券135人,长江证券125人,广发证券124人,兴业证券104人,华泰证券102人。

  天风、中泰分析师流动性大

  部分在研究领域曾“风头无两”的中小券商研究所,正面临人员流失的问题。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统计,截至7月18日,中泰证券登记备案的分析师数量为68人,从年初的80人减少12人。

  天风证券研究所也出现较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公司登记备案的分析师总人数从年初97人减少至如今的86人,减少了11人。值得注意的是,天风证券今年新登记备案多达17人,这意味着该公司分析师今年以来流失逾20人。

  据了解,信达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均有分析师“组队”加入天风证券,此外中银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也有分析师加入。

  方正证券和新时代证券两家券商研究所分析师数量也在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两家券商分析师流动或与控股股东问题有关。

  前者从年初的72名减少至61名。据了解,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在今年步入破产重整阶段,近期公司公告称,未来中国平安将成为方正证券的最终控股股东。此前,券商中国记者从多方渠道独家获悉,方正证券内部已经正式下发任命通知,方正老将韩振国重新执掌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一职,而杨仁文不再担任研究所所长。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人数从年初的32名减少至24名,该公司此前因控股股东问题而被证监会接管,近期证监会表示接管期要延长一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