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片仔癀 新董事长不为套现为“灭火”?

大股东减持片仔癀 新董事长不为套现为“灭火”?
2021年07月23日 22:02 新浪财经综合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大股东减持片仔癀,新董事长不为套现为“灭火”?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山呼海啸般的舆论压力下,18年未曾减持的片仔癀股东突然想套现,其目的更像是要“灭火”。

  7月21日晚间,一度带涨整个中药板块的片仔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漳州市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以自身资金需求为由,宣告减持603.32万股片仔癀股票,该部分股票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根据当前片仔癀416元左右股价计算,九龙江集团拟从片仔癀减持中获得约25亿;而由于该部分股权为老厂改制转股形成,虽然当下片仔癀市值已经较前期极值跌去250亿,25亿套现金额对于漳州国资几乎等于“净赚”。

  在片仔癀的减持打压下,A股中药板块也出现下挫,东财中药指数(842044)近两日分别录得-4.56和-2.83%的跌幅。

  片仔癀上市已逾18年,期间经历三轮牛市和股权分置改革。在该份公告之前,九龙江集团一直是片仔癀股份的坚定持有人,从未减持。

  但就在2021年上半年,片仔癀药锭经历二级市场炒作,单剂药锭价格升至千元以上,而片仔癀股价也在游资炒作下,于二季度的时间里上涨接近60%。

  九龙江集团因何选择在十八年后减持?是垂涎于套现获利的巨大空间,还是要人为压抑片仔癀的炒作的浪潮?

  1

     迟到的国有股减持

  公告显示,片仔癀控股股东漳州市九龙江集团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7.92%,其一致行动人漳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0.50%。

  公告还特别提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自公司上市以来未减持股份。

  与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九龙江集团对片仔癀支付的股权成本很低,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成本。

  2003年上市前,片仔癀股本结构包含9000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90%;其中漳州片仔癀集团公司(此后更名为漳州九龙江集团)持有8000万股,漳州国资经营管理公司持有1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为筹备上市,前述部分1000万股国有股曾一度由片仔癀工会持股向漳州国资出让,而出让的单价为1.7元/股。

  2003年6月,片仔癀借IPO登录上交所,其发行价已经较两年前工会转让价格升值至8.55元,但由于国有股不得流通转让,该出让单价并未引发舆论争议。

  2006年,A股陆续出现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片仔癀便是其中“进度较快”的企业。

  根据2006年5月片仔癀的股权分置改革结果,片仔癀非流通股向流通股股东支付每10股付2.8股的方式完成国有股流通。但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当时存在股改承诺,其中国有股和法人股股东完成改革后的60个月不减持,也就是从2006年5月至2011年5月,片仔癀控股国资股东并没有减持的窗口期。

  然而,在2011年后,A股相继出现一轮大牛市和一轮核心资产牛市,片仔癀的非复权价格分别一度到达过234元的极值——但即便是这样的价格,其相比股权获取成本溢价率高达100倍以上,也均未促使片仔癀股东减持。

  单纯从获利角度,很难研判片仔癀选择减持时机的理由。

  2

     优化偿债能力?

  片仔癀究竟因何原因减持,市场对此众说纷纭。

  有分析认为,漳州国资存在大额有息负债的问题,减持将有利漳州国资优化财务结构。

  根据漳州九龙江集团公司债2020年年报,公司披露的2020年合并净资产317.39亿,有息借款475.30亿,资产负债率63.33%,虽有息借款绝对金额较高,但相比净资产仍然处在相对可控范围。

  有分析人士将该轮减持与此前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向省属国资无偿划转4%股份一事进行类比。然而老虎财经发现,茅台无偿划转减持利益链条清晰,其旨在夯实本地资产负债水准,提升省地方债偿付能力。且受让方省属国资减持贵州茅台后股价反而创下新高。

  相比之下,漳州国资委资信水准相对较好。而从资信评级观之,漳州九龙江的主要评级机构东方金城评级公司于2020年对漳州九龙江主体评级进行了一次提升,评级由AA+提升至最高级AAA。

  而在现金流方面,公司合并现金流总额103亿,其中逾70亿为非受限货币现金。银行综合授信为144亿,其使用率不到总授信318亿的一半,暗示漳州国资对现金流的渴求并不迫切。

  既然漳州国资并无优化财务图谋,那么九龙江减持的理由又是什么?

  3

     新董事长“灭火”?

  除此之外,有更多观点认为,片仔癀新任董事长潘杰履新不到三个月,片仔癀二级市场相继出现游资炒作与供求关系失衡的局面,潘杰难辞其咎,是以借助减持手段压抑炒作情绪,平息舆情。

  2021年4月,片仔癀公告,公司刘建顺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提前退休。而接任者即为潘杰。

  资料显示,潘杰1985年开始工作,任厦门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干部;1987年9月至1991年3月,其任漳州制药厂进出口部经理;1991年3月至1995年3月,任香港华闽(集团)双益贸易有限公司副经理;1995年3月至1999年5月,任香港漳龙实业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后接任片仔癀公司总经理职务。

  2014年12月,潘杰因“工作调动”,辞去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去董事、总经理职务,转任片仔癀母公司九龙江集团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潘杰此番上任颇有“代履职位”之意,因目前潘杰本人仍然是片仔癀控股股东九龙江集团的董事长,其履新一事颇有“挂名”的意味。而由于同时担任片仔癀与其控股股东董事长,九龙江集团的减持更像是潘杰的一桩通盘考虑。

  媒体报道,自潘杰上任前后,片仔癀线下体验店出现批量购买片仔癀药锭的“黄牛”。而随着炒作不断发酵,片仔癀的炒作由最初的线下黄牛开始,已经逐渐向香港经销商端蔓延。

  环球老虎财经曾经撰文指出,片仔癀的网络电商货源几乎都来自香港海淘渠道。而由于片仔癀采取公司委派独家香港代理的模式管理香港多级经销商,片仔癀的炒作失控,或一定程度与香港经销商管理不善有关。

  老虎财经发现,即便时至今日,京东等香港药房渠道的片仔癀药锭单锭价格仍然高达1100元。

  事实上,在发布减持计划前,片仔癀年内已经上涨83%,且绝大部分涨幅为二季度潘杰回归后录得。

  而针对片仔癀炒作,该公司也在6月底表示,已经报请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决维护市场秩序。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