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连续下滑 中报突然暴雷 信维通信遭遇暴跌

增速连续下滑 中报突然暴雷 信维通信遭遇暴跌
2021年07月23日 08:19 财经自媒体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增速连续下滑,中报突然暴雷,信维通信遭遇暴跌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 蓝月

  富凯摘要

  净利同比腰斩,增速连降5年,投资者早已作出应对。

  曾经的苹果产业链龙头股信维通信在一季报大增的情况下,中报突然曝出上半年净利润大降近五成的业绩地雷,该股21日重挫近17%,并拖累苹果产业链板块逆势下跌。最近一年多,智能手机产业链景气度不佳,而作为曾经的白马股——信维通信最近5年净利润增速更是持续下滑,难怪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了。

  中报突然爆雷

  20日,信维通信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5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47.53%。二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7亿元,也环比下降102%,相较上年同期的2.66亿元减少2.09亿元。

  由于信维通信一季度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大增83.7%,因此公司中报突然业绩大降出乎市场意料。受此消息冲击,该股21日重挫近17%。在中报披露后,外资大行瑞信将信维通信评级下调至中性,目标价35.40元。

  当日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交易单元买入2626.7万元,同时卖出4055.9万元;深股通专业席位买入3676万元,同时卖出3511万元;申万宏源苏州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营业部合计卖出1.39亿元,买入8161万元,净卖出超5700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信维通信给出了三个理由:一是公司加大新业务的拓展力度,LCP、BTB、UWB、被动元件、汽车互联等新业务处于加快拓展阶段,已经对收入有所贡献,随着新业务逐步放量,将会成为业绩贡献的增长点。二是上半年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淡季,成熟业务的产能利用效率较低,影响了毛利率。三是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公司成本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信维通信已有3天出现了大宗交易。7月20日,大宗交易成交额为999.47万元;7月16日,大宗交易成交额为319.16万元;7月8日,大宗交易成交额为1027.20万元。由此不难看出,部分股东借助大宗减持。

  中报显示,北上资金、社保基金103组合、KB中国大陆基金等机构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目前看,部分机构恐怕踩雷。

  自去年8月底创出66.18元的历史新高后,信维通信便一路下跌,11个月累计跌幅六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净利润增速连降5年

  资料显示,信维通信2010年11月5日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射频元器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汽车、基站端、智能家居等领域,也是苹果天线和无线充电等产品重要供应商之一。

  其实,信维通信的净利润增速最近几年已逐步放缓。2016~2020年,信维通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0.13%、67.25%、11.11%、3.25%、-4.66%。从2017年至2020年,公司的营收增速大幅波动,分别为42.3%、37%、9.1%和24.53%。

  同时,最近几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也在呈现整体下降的趋势。2016~2020年,其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1.7%、25.93%、21.03%、20.01%、15.23%。

  从目前看,信维通信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毛利率下降,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

  事实上,苹果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业绩承压的例子并不鲜见。如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之一的领益智造称,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63亿元到4.63亿元,同比下降26.66%到42.50%;对比一季度业绩,公司二季度净利润或出现亏损,最高亏损可能为1亿元。

  对于业绩明显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同时,手机芯片供应短缺对公司国内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北美大客户二季度产品线出现调整,以及海外疫情亦对公司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奋达科技半年报预告显示,其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11.29%-116.31%;欧菲光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90.44%-93.63%。

  从行业数据来看,手机产业链并不乐观。数据显示,6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566.4万部,同比下降10.4%,环比增长11.7%,其中5G手机1979.1万部,同比增长13.0%,环比增长18.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1%,手机销量整体疲软。

  信维通信的业绩爆雷也令市场对产业链公司产生担忧,歌尔股份21日和22日累计大跌近10%。

  从目前来看,消费类电子产业中业,除了面板产业链和半导体芯片相关产业链以外,不少企的业绩并不理想,这与整个智能手机景气不佳有一定的关系,尤其二季度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淡季,与此同时,供应链缺货涨价也造成了企业的成本增加。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