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周上涨30% 青海春天用极草的套路卖酒

股价一周上涨30% 青海春天用极草的套路卖酒
2021年07月21日 07:46 斑马消费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伴随白酒板块的反弹,“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尝到股价一周上涨30%的甜头。

  3年前,公司才染指酒水销售,去年销售规模不及2000万元,拟推出的超高端白酒新产品听花酒还在测试中。

  继极草5X神话破灭、凉露酒凉了之后,青海春天又开始鼓捣超高端白酒,对业绩持续低迷的公司来说,是一场考验,更是一场冒险。

  股价连涨

  昨日早盘,白酒概念板块持续拉升,青海春天(600381.SH)盘中涨停,至当日收盘报收11.17元/股,涨幅4.59%。

  20日晚间,青海春天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在7月16日、19日及20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公司对外表示,除已披露事项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来自于白酒概念板块的反弹影响。自6月8日大跌之后,白酒概念板块已从上周开始出现连续上涨的势头。

  日前,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维权)等上市酒企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多家超出预期,引发市场新一轮追捧。

  严格来说,青海春天不算一家酒企,在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中,除虫草原草销售、广告及投资业务,来自酒水销售收入不多。2020年,酒水销售收入实现1687.26万元,占公司收入比重为13.58%。

  2018年,在极草5X粉片被叫停两年之后,公司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企业西藏听花酒业100%股权,间接获得宜宾凉露酒业凉露酒产品20年全国经销权。

  凉露酒是公司为吃辣人群量身定制的一款小众白酒,消费场景定位于火锅餐饮渠道,这种125毫升容量一瓶的白酒产品,成为公司日后进军白酒销售领域的拳头产品。

  不过,凉露酒仅仅昙花一现。据2020年报,公司决定暂时放缓对线下渠道依赖性较强的凉露产品及火露凉茶的渠道开拓。

  凉露酒一出生就和普通小瓶酒格外不同,尽管与经销商结算价仅为8.5元/瓶(来自四川屏山县法院一份判决书,案号(2020)川1529民初451号),市场终端价35元,巨大的利润空间也未在餐饮渠道站稳脚跟,反而遭遇江小白、劲酒等知名小瓶酒品牌的穷追猛打。

  凉露酒销售最好的2019年,其包括凉露、火露在内的销售收入仅有5173.71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2.13%。

  或许是对凉露酒销售的失望,抑或是对听花酒的期待,去年10月,凉露酒生产商宜宾凉露酒业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更名为宜宾听花酒业。

  听花酒,极草一样的套路?

  听花酒由青海春天和宜宾听花酒业联合开发,前者负责营销,后者负责生产。

  作为听花酒总设计师,张雪峰将听花酒定位为超高端产品,单瓶(53度、750毫升)零售价2766元,差不多可以买两瓶53度飞天茅台(按零售指导价1499元计)。

  2020年11月,青海春天陆续在北京、西安和西宁等城市开展听花高端白酒的前期品鉴和测试工作,公司对外宣称将大力发展听花酒产品。

  比飞天茅台更牛的是,听花酒被赋予了更强大的“功能性”。

  今年3月,一份有关饮用听花酒对成年男性机能影响的探索研究实验简报在网络疯传,宣称该酒壮阳、提升免疫以及改善睡眠等功效。

  听花酒的研发过程还有更加玄乎的一面,张雪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侃侃而谈,称其在梦中被太上老君点醒。

  从高端人群下手,附加于神奇功效,和当年极草5X粉片一样,是不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律师、注册会计师出身的张雪峰,继极草5X粉片后,他还能不能续写财富传奇?

  事实上,失去极草粉片的这5年,公司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难以扭转下行趋势。其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7.08亿元降至2020年的1.24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45亿元降至-3.20亿元。

  2016年至2020年,其营业收入连续5年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连续3年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仍未扭转颓势,实现营业收入2031万元、归母净利润-883.4万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青海春天 白酒 股价 宜宾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