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集团IPO:拟募资650亿或成科创板最大IPO 百亿债务待解

先正达集团IPO:拟募资650亿或成科创板最大IPO 百亿债务待解
2021年07月09日 17:30 华夏时报

【超级重磅】1.8亿股民请注意!大盘3500点是强弱分界线?大白马还要跌多久?新能源车、芯片股还能上车吗?大神秘籍速速领取→

  原标题:先正达集团IPO:拟募资650亿或成科创板最大IPO,百亿债务待解

  华夏时报记者 赵奕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又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即将登陆科创板。

  7月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正达”)在科创板IPO的申请材料。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IPO,先正达拟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募集资金650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如果先正达成功上市,将超越中芯国际在2020年6月登陆科创板时创下的532.3亿元募资记录,成为科创板开板两年来最大IPO。

  就本次IPO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先正达集团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采访函也未收到回复。

  “先正达这一营收规模如此大的跨国农业科技巨头选择科创板上市,说明A股科创板运营的规范性、市场流动性与融资能力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可与承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总资产超4700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的行业划分显示为“医药制造业”,对此,先正达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所从事的植物保护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高端化学药”范畴,种子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生物制品”范畴,因此公司属于生物医药领域。

  股权结构方面,农化公司直接持有先正达99.1%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同时农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先正达0.9%的股份。农化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国化工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先正达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财务方面,截至2020年底,先正达总资产规模达4724.65亿元。2018年至2020年,先正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96.95亿元、1445.66亿元、1519.60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48亿元、-22.06亿元、44.23亿元。

  从地区来看,先正达80%左右的收入均来自于海外。以2020年为例,先正达来自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营收为343亿元,占营收的22.6%;来自拉丁美洲收入为372亿元,占比24.48%;来自北美洲的收入为296亿元,占比19.47%;来自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收入为178亿元,占比11.73%;来自中国的收入为309亿元,占比为20.34%。

  从科创属性来看,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至2020年,先正达研发投入分别为92.91亿元、95.34亿元和99.44亿元,累计投入287.69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0%。专利数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全球拥有已授权专利共计11351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9000项。

  先正达表示,公司始终将研发作为核心战略之一,一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和庞大且具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多个研发站点。截至2020年末,公司们在全世界雇有超过7000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在种子方面,拥有3000多名专家,植物保护方面拥有2500余名专家。

  依靠并购扩充实力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内外市场上实施的多起并购,是先正达规模快速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次募资也将有208亿元用于扬农化工、瓦拉格罗在内的全球并购项目。

  “本次IPO募资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全球并购项目,这是企业依托自身管理与资源整合能力通过行业并购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不过企业多次并购会面临并购后的战略整合与管理整合问题,而跨国与跨领域的并购还存在着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冲突与磨合问题。”柏文喜表示。

  根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2月,先正达斥资102.22亿元购得扬农化工36.17%的股份;2020年10月,花费42.36亿收购全球排名第一的生物刺激素公司瓦拉格罗100%股权;2019年1月,子公司安道麦收购斥资8.33亿收购Bonide Products Inc.100%股权;2018年2月,收购尼德拉种子100%股权,耗资92.9亿元。

  先正达表示,农业企业不断并购整合,如拜耳收购孟山都、杜邦和陶氏化学合并植保业务和种子业务形成科迪华等。先正达坦言,并购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如公司不能继续通过并购或合作的方式持续扩大其拥有的资源,提升竞争力,其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对此,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本身主业清晰,战略明确,竞争力强,可以通过并购去获取自己亟需的资源。企业靠并购可以快速做大,但难在消化。并购的难题在于如何整合被并购企业,使之增强资产收益水平。另外,频繁并购也会对公司债务管理造成较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拟募资用途中,先正达计划将195亿元用来偿还长期债务。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报告期末,先正达集团合并报告层面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为82.65亿元。

  造成该未弥补亏损的原因,是在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时,通过中国化工设立于海外的SPV进行了关联方借款、银团借款、发行永续债及优先股等多笔融资。先正达集团作为在资产重组时取得该等SPV的股权,并在报告期内产生了较大金额的财务费用及少数股东损益,进而对先正达集团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形成了合并口径较大额度的未弥补亏损。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27日,中国化工宣布正式完成对全球农药巨头瑞士先正达的收购,430亿美元的价格也创造了中企海外并购的纪录。

  先正达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先正达集团已通过债务重组及偿还的方式,在合并层面消除了合计186亿美元的借款及永续债,减少了合并层面的债务负担,亦将在未来有效提升盈利能力。

  冲击科创板最大IPO

  根据招股说明书,先正达集团在全球重点农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2020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二、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

  根据东方财富研究中心2020年12月发布的A股IPO首发募资排行榜数据,A股市场IPO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是农业银行,以高达685.29亿元的募资金额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为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和中芯国际。

  2020年7月,中芯国际首发募资532亿元,创下科创板募资记录。若先正达成功登陆科创板,则将成为科创板史上最大IPO,并将超越建设银行的首发募资额。记者了解到,有部分投资者对于先正达650亿的募资规模感到担心,讨论其是否会造成“抽血效应”。对此,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足,成交量也比较活跃,所以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已有不少券商看好此次先正达的IPO。国信证券认为,先正达本次拟登陆科创板IPO的进展超预期,其作为生物育种技术领先的种业巨头,通过本次上市募资或将加速其中国业务的落地,有望借助上市平台优势继续夯实育种技术研发实力,利好我国种业创新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添砖加瓦,看好转基因落地预期。

  天风证券7月7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先正达在转基因研发方面的投入和已有的性状储备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我国转基因政策逐步变革的进程中,先正达有望在中国市场发挥研发方面的优势,助力中国种业技术变革,促进我国的转基因种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到国际领先位置。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