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家公司高管6月份以来“买买买”:26家获40.57亿元增持 四成个股被机构“点赞”

100家公司高管6月份以来“买买买”:26家获40.57亿元增持 四成个股被机构“点赞”
2021年07月08日 20:24 证券日报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100家公司高管6月份以来“买买买”,26家获40.57亿元增持,四成个股被机构“点赞”!

  文|赵子强任世碧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董监高股份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以来,有398家公司出现高管增减持信息(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其中,有100家公司出现高管增持信息,合计增持5.53亿股,增持动用资金83.39亿元。同期,有298家公司出现高管减持信息,累计减持数量为12.78亿股,减持金额合计216.01亿元,增减持金额相比,整体上6月份以来高管呈现净减持态势。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出现100家公司高管对自家股票的净增持,合计净增持22428.02万股,净增持资金合计41.96亿元。其中,有26家公司高管期间累计净增持金额超1000万元,高管净增持金额合计40.57亿元。

  具体到个股方面,安记食品高管期间净增持金额最多,达到12.33亿元,光威复材贵州燃气紧随其后,高管期间净增持金额也分别达到7.88亿元、5.22亿元,晶华新材周大生盐津铺子新农股份等4家公司高管期间净增持金额也均逾1亿元。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净增持的原因通常是认为当前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同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因此对自家公司进行增持操作,同时也向市场传达低估的信号。当然除此之外,若高管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大幅增持也有可能只是为争夺公司的控制权,但这种情况较为少见。”

  通过对6月份以来高管净增持的100家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普遍存在三大特点:

  首先,业绩普遍较好。统计发现,上述100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92家,占比逾九成。截至目前,有18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0家公司业绩预喜。

  其次,超七成个股股价低于A股平均水平。据统计,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A股均价为25.99元,上述100只个股中,有72只个股最新股价低于这一水平,占比逾七成。

  最后,机构关注度较高。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00家公司中,近30日内共有40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四成。其中,五粮液顾家家居等两家公司均受到10次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分别达到19次、17次。

  行业角度来看,6月份以来获高管净增持的100只个股主要分布在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等五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居前,分别为13只、9只、8只、7只、7只。

  “近期高管增持较多的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最大的共同特点就是目前行业正处于景气周期,而且接下来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度,行业中的优质企业业绩有望持续提升,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对记者表示。

  持有类似观点的陈雳表示,“高管增持主要扎堆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当前都处于行业景气度较高的阶段,医药生物方面受疫情因素影响,行业利润维持较高水平;而机械设备方面,在去年的新老基建共同作用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利润情况良好,业绩都处于历史高位;化工方面受印度疫情海外订单转移、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度影响,行业利润也较高。同时股价方面,尤其是很多机械设备和化工等行业股票却持续走弱,因此高管出现了扎堆增持的现象。”

  化工行业方面,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高管增持较多的行业均有其基本面支撑,首先对于化工行业,目前的油价发展趋势给予炼化板块充足的利润释放空间,另外下游的景气度也给与整个产业链持续增长的信心。因此在顺周期下,化工品价格上涨和景气度上涨的阶段,我们继续看好龙头企业机会。”

  同时,王璇还表示,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则一向是A股牛股的发源地,确定的老龄化趋势和必需品属性,外加市场规模巨大,更是长期投资的首选行业。

  表:6月份以来获高管净增持超1000万元的公司一览

  制表:任世碧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