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股民无眠 “区块链第一股”易见股份爆雷:巨亏115亿

5万股民无眠 “区块链第一股”易见股份爆雷:巨亏115亿
2021年07月06日 22:33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锂价上涨进入第二阶段,趋势至少到年底,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这些公司占据资源优势享受溢价

半导体国产替代提速,核心突破方向已确立!三大赛道将成“牛股集中营”?这些龙头公司将引领半导体产业实现“第二次跨越”(名单)

“碳中和”下氢燃料电池液冷泵需求爆发!国内泵业巨头“三驾马车”稳步增长,消费升级和高端制造为公司注入成长新动力

“第三代半导体”已处于爆发前夜!未来5年增长空间超5倍?这些中国半导体企业已抢先布局碳化硅产业链,爆发式增长可期(名单)

  5万股民无眠!“区块链第一股”爆雷:巨亏115亿!

  来源 : 全景财经 

  原创 全小景

  曾经的“区块链第一股”崩了?

  7月5日晚间,因年报难产一再拖延的易见股份(600093)终于披露2020年年报:去年全年实现营收90.94亿元,同比下降35.84%;同期净利润则亏损115亿元,这一业绩在A股亏损榜中位列第五。

  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易见股份将于7月7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仍有超5万户股东。

  2020年业绩爆雷:巨亏115亿

  7月5日,被市场称作“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股份最终披露了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

  易见股份2020年全年亏损115.24亿元,2021年一季度也亏损6787万元。

  对于2020年的巨额亏损,易见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因2020年保理业务和供应链业务等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合计118.85亿元。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项目为房地产保理业务,计提金额高达53.36亿元。

  对于这份财报,易见股份的审计机构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直接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主要基于以下六点:

  1、与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2、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3、审计范围受限

  4、保理业务商业实质及预期信用减值损失

  5、供应链业务商业实质及预期信用减值损失

  6、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同时,由于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易见股份股票将于7月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易见(维权)”。

  云南富豪打造“区块链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易见股份此前曾名为禾嘉股份,2012年前后被冷天辉收购。

  据媒体公开报道,冷天辉一手创办云南九天,靠煤炭批发、水电开发及房地产等业务发家。36岁之际,冷天辉以云南九天为平台,以4.17元/股的价格、总价3.17亿元买下了上市公司禾嘉股份23.57%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冷天辉也由此切入资本市场。

  自冷天辉入主后,禾嘉股份的股价一直较为平静,大部分时间处于横盘状态,波动不大。一直到2014年8月27日,禾嘉股份宣布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事项而停牌。

  此份定增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拟募资总额达48.48亿元,其中冷天辉拟通过云南九天出资20亿元认购新股,同时引入了3家云南省的国资单位: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中集团”)、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省工投”)、云南国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鼎”)。

  国资加持及实控人自掏腰包入场后,禾嘉股份的股价复牌首日起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该公司股价从7元附近一路飙涨至13元以上。2015年初期更是一度被抬升至29.27元的高峰。

  而这48.48亿元的募资额则主要将投向建设以电子商务为手段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及建设商业保理2大项目。2015年6月底,上市公司增发8亿股,意味着此次定增成功发行。

  图/公司公告

  在冷天辉的管理之下,禾嘉股份分别于2015年至2017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6.03亿元、8.16亿元。

  随着业绩的不断上涨,上市公司股价一同上涨,冷天辉的财富也与日俱增,到2016年,冷天辉以52亿元财富排胡润富豪榜云南第6位,2017年再度上榜。

  图/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这一概念也首次出现在该公司2017年的年报里,称“与IBM开展合作,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以区块链技术提升公司供应链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与业务匹配,禾嘉股份正式更名为易见股份,“A股区块链第一股”由此诞生。

  原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超42亿

  作为昔日的“区块链龙头股”,易见股份一度被市场热炒。

  2018年因加密货币关注度较高,易见股份备受投资者追捧。2019年,因区块链行情再迎利好,易见股份股价再度上冲,该公司股价全年上涨超过80%。

  在此期间,冷天辉及他控制的云南九天则开始逐步套现离场。

  2018年10月,云南九天将其持有的19%的易见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公司,使得滇中集团被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易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易主。

  2020年8月易见股份完成了实控人的变更,控股股东将由滇中集团变更为云南工投集团,实际控制人则由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

  截至2020年年底,云南九天经过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减持至10.65%,套现超过26亿元,剩余的10.65%股份则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云南九天持有易见股份1.2亿股股份,为易见股份第三大股东。

  尽管冷天辉早已辞去董事长及总经理的职位,但就在2020年报披露前夕,易见股份称收到前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来函,云南九天自查确认,截至2021年6月20日占用资金共计42.53亿元(未含资产资金利息),其中2020年末资金占用金额为41.56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占用0.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易见股份的股价自2019年11月以来,到今年4月底停牌前的一年多时间,累计跌幅已经接近70%,总市值蒸发160多亿元。而在5月6日停牌之前,易见股份的股价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停牌时股价为5.93元/股,总市值为66.56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易见股份仍有52497户股东。

  从股东结构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易见股份近65%的股份。其中陆股通在今年一季度还增持了100万股股份。

  “区块链第一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实际上,市场对于易见股份的爆雷并不意外。该公司曾一度陷入财务造假疑云。

  据财报,易见股份的营收主要来自供应链管理业务,近几年营收占比都在90%以上,但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较低,2019年仅有0.71%。毛利率较高的是保理和信息服务业务,2019年分别达到73.35%、93.46%。

  因毛利率偏高,易见股份的客户与供应商屡遭问询。但针对该问询,易见股份却以与客户签署了《商业秘密保密协议》为由,未披露保理客户公司全称,此后,上市公司也没有披露相关供应商与客户。

  2020年11月,易见股份因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被四川证监局发警示函。易见股份被质疑部分保理业务客户对应的基础业务和购销合同高度相似,不同保理客户的交易对手方高度相似,有关交易对手方资质与所开展的采购业务规模不匹配,部分保理客户可能属于同一企业控制或存在关联关系。

  图/公司公告

  今年4月28日,因年报难产,易见股份再度引发外界质疑和关注。上交所火速对其下发问询函;随后云南证监局也对易见股份出具责令改正决定书。5月1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易见股份进行立案调查。此后,易见股份也陷入了高管“离职潮”。

  图/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年报最终披露之后,易见股份审计机构对这份财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并对于其保理业务商业实质和供应链业务商业实质提出质疑,该机构称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部分往来款项的商业实质及收回可能性等。

  针对巨额损失追偿、大额减值、资金占用、内控重大缺陷等问题,上交所7月5日对易见股份再度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及时整改。目前,证监会对易见股份的调查尚未结束,围绕该公司的诸多财务谜题尚待揭开。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