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9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 旗下资产整合有望提速

中船集团9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 旗下资产整合有望提速
2021年07月02日 20:49 财联社

投资研报

智能驾驶浪潮来袭,“无线通信模组”量价齐升!“工程师红利”带来超强成本优势,国产模组龙头迎来弯道超车良机(名单)

六部门发布重磅利好:半导体材料企业迎来“芯”机遇!4条主线掘金受益股(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12股遭抛售均超1亿!汽车行业这些大空间成长赛道个股值得关注(名单)

有“锂”走遍天下:锂电设备戴维斯双击正当时!产业链5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财联社 (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中船系九家上市公司昨晚同时发布公告,因国务院国资委将其控股股东股权划转至中国船舶集团,导致中国船舶集团将成为公司间接或直接控股股东。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告初步兑现了市场对中国船舶集团整合的预期,从方向上看,中国船舶集团顺应了全球造船企业多兼并重组的大趋势,军民业务协同弥补了民船市场的缺口,加速了我国船舶向大型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相应上市公司的业务也将得到结构性优化,有利于提升效率释放业绩。

  九家上市分别为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应急(300527.SZ)、中船汉光(300847.SZ)、中船科技(600072.SH)、中船防务(600685.SH)、久之洋(300516.SZ)、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动力(600482.SH)、中国海防(600764.SH)。

  WIND南北船合并

  指数显示,今年2月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约21%,市场对该题材个股的热情和股价表现持续走高。

  各业务板块整合分工方向惹人瞩目

  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张英岱此前表示,集团组建后正加快实施产业优化梳理,积极研究消除同业竞争的办法。同时,中国船舶集团将整合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科技应用产业、船海服务业四大领域,构建世界一流船舶集团。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童第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南北船”自2019年官宣合并后,其资本运作的进度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旗下九家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叠,因此公司间的业务整合也尤为重要,将对相应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中船集团旗下各家研究所将随之加快资产证券化进度,也是重要看点之一。

  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俗称“南北船”,1999年由原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成。北船集团拥有我国最全船舶产业链的业务布局,从军民品设计、配套、建造、到修理与改装,在舰船全寿命周期各环节中均有业务分布;南船集团现有六大业务板块,包括:造修船、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南北船经营上各有侧重,北船偏重船舶设计与配套,南船建造能力相对突出。

  国金证券行研人士指出,北船资产集中了我国船舶系统设计的绝大部分,尤其是军用船舶,在上游设计、中游制造总装、下游核心配套三块产业链中,上游和下游80%-90%在北船;南船的建造能力相对更为突出,拥有新接订单排名全球前十的外高桥造船、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军舰制造厂江南造船。近年来,我国的海军舰艇多由北船设计配套、南船建造总装。

  北船已按照“分板块上市”思路打造出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中国重工(海洋装备总装平台)、中国动力(综合动力平台)、中国海防(海洋信息及船舶电子平台),旗下还拥有中国应急(应急交通装备)、久之洋(光电装备)两大上市公司;南船3家上市公司也按照业务板块进行了整合,中国船舶(船舶总装上市平台),中船防务(船舶动力上市平台),中船科技(高科技资产上市平台)。

  童第轶认为,未来中国船舶集团的整合方向有两个,第一为两船的军舰业务是否会延续之前的分工,保持深度合作关系;第二为民品领域的分工与增效,这一细分业务仍有较大的整合空间,需要继续减少无效竞争,以形成合力、提升海外竞争力。

  内外部条件有利于中船系整合推进

  安信证券军工行业高级分析师温肇东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船系整合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一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二是整合资源聚焦主业,从而提高各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三是相关上市平台重新定位,为中船集团体外优质资产后续注入明确方向,未来中船集团旗下资产运作有望进一步加速。中航证券首席分析师张超则指出,整合将有利于中船集团在自主可控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着重高附加值船型突破,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外部环境也有利于中船集团推进整合。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张英岱此前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透露,造船行业周期较长,相对航运业、钢铁业,对市场价格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但目前造船市场回暖已经在订单量与船价上有所体现。随着国际海运景气度回升,将进一步利好船舶企业订单释放空间,而集团内各业务顶层优化布局,将强化各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以中国船舶(600150.SH)为例,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已扭亏为盈,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00.54亿元,同比下降3.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91.73万元,上年同期为-585.31万元。公司董秘陶健透露,今年一季度,公司承接造船订单31艘,修船订单6.58亿元,应用产业订单13.16亿元,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全球知名班轮公司于今年3月31日签订了多艘16000TEU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5亿美元。此外,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等子公司在近期的市场行情中表现出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人士在业绩说明会透露,鉴于目前行业和公司良好的经营态势,其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目标将计划为547.06亿元。

  受良好预期影响,今年1月份,南北船合并概念股的市场预期虽有所回落,但从2月开始至7月,南北船概念板块表现回暖,南北船合并指数至今已经上涨21.23%。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