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医疗拆分上市“三胎”:电生理闯关科创板

微创医疗拆分上市“三胎”:电生理闯关科创板
2021年07月01日 19:47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继心通医疗在港交所上市后,微创医疗联营公司电生理股份冲击科创板受上交所获理。

  6月30日,微创医疗发布公告称,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生理股份”)寻求科创板上市受上交所受理,华泰联合证券为主要承销商。

  此次电生理股份寻求上市拟募资10.12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如电生理成功上市,其将成为“微创系”分拆上市的第三个成功案例。

  此前微创联营心脉医疗在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而微创医疗控股子公司心通医疗则在今年2月完成港交所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目前,心通医疗-B,心脉医疗总市值分别为392亿港元和323亿人民币;而母体微创医疗截至7月1日估值达到1265亿港元。

  资料显示:电生理股份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经营与心脏电生理介入诊疗有关的各类医疗器械和设备,包括消融导管、诊断导管、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等系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电生理股份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于2018年11月底中止挂牌,彼时微创医疗为电生理股份控股股东,直接持股81.93%。 

  时隔一年,微创医疗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部分微创电生理股份的转让交割,持股降至45.1%,微创医疗出售其股份录得一次性收益约为5600万美元。

  此后,在2020年8月6日,电生理引入资本注资3亿元,天津镕信为领投方,远翼投资粤民投张江火炬创投跟投,完成增资后,微创电生理的估值将达到48亿元。增资前,微创医疗持股41%的股份。增资后持股比例为38.49%,电生理股份继续作为微创医疗联营公司入账。

  招股书显示,就其股权结构来看,嘉兴华杰、微创投资、毓衡投资,分别持有公司41.11%、38.49%、7.32%的股份,其中嘉兴华杰为由华兴资本医药产业基金管理的子有限合伙基金。

  从电生理股份的产品管线来看,有17款产品上市,主要产品为心脏电生理诊疗器械,按照产品类型可分为心脏电生理设备与心脏电生理耗材。

  从电生理股份的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0年,电生理营收分别为8422万元、1.2亿元1.4亿元;同期应对的净利润为-167万元、-1513万元、686万元。此外,报告期内电生理股份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55万元、111万元、1046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电生理股份表示系产品上市时间短。

  研发方面的大幅度投入亦是持续亏损的另一原因。报告期内,电生理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2424万元、4062万元、4085万元,分别占据总营收的28.78%、34.59%、28.91%。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三大板块,即导管类产品和设备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其中导管类产品是电生理股份营收的顶梁柱,2020年其营收为1.2亿元,占据总营收的83.94%,设备类产品营收为644万,占据总营收的4.59%;其他类营收为1608万元,占据总营收的11.46%。

  值得一提的是,电生理股份原母公司微创医疗在2020年出现亏损,该年度实现营收6.49亿美元,同比下滑18.24%;亏损额度为1.91亿美元,同比下滑513.24%,这是微创医疗5年来首次亏损,几乎赔了过去四年净利润总和的两倍。

  资料显示:微创医疗依靠冠脉介入领域起家,目前有心血管介入、骨科医疗器械、心律管理、大动脉及外周介入产品、神经介入、心脏瓣膜、手术机器人、外科医疗器械、辅助生殖等业务板块。

  而在诸多业务中,能撑起业绩的仅有心血管介入、骨科医疗器械业务、心律管理三大块,2020年占据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2.3%、31.1%、27.8%。

  而由于疫情以及药品集采的影响,三大板块业务全线下跌,其中带量采购中标的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更是出现首次下滑,幅度接近44.6%。而骨科和心律,收入分别同比下降了13.7%和16.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母公司业绩惨淡,但是被拆分出去独立上市的心脉医疗和心通医疗,即使在去年都保持着极高的增长速度,聚焦心脏瓣膜业务的心通医疗更是同比增长了383.4%。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