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巽打破“三而竭”魔咒 钱堃夫妇修成正果

三巽打破“三而竭”魔咒 钱堃夫妇修成正果
2021年06月24日 17:30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三巽打破“三而竭”魔咒,钱堃夫妇修成正果

  乐居财经魏薇发自上海

  很快,资本市场将会认识“巽”这个生僻字。

  坊间流传,三巽控股的创始人钱堃非常喜欢研究国学,“巽”字代表速度,代表能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从小城市起家赚得第一桶金,钱堃带着15岁的三巽冲刺港交所,一路艰难险阻。

  古人云:“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这次,三巽打破了“三而竭”魔咒。

  于2019年10月17日、2020年4月27日、2020年10月27日,三巽控股曾三度发起上市冲刺,却都以失效告终。然而,锲而不舍,终有回音。

  第四次递表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三巽控股通过了上市聆讯。钱堃如愿将三巽送进了资本市场,算是松了一口气。

  虽然年轻,但三巽有着自己的野心。2018年,三巽集团总部迁往上海,规模首度突破百亿,钱堃公开表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并在五年内实现千亿目标。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三巽集团的全口径销售额为102.3亿元,位列173位。目前来看,距离300亿尚且还远。

  目前,三巽是近年来唯一一家递表四次才通过聆讯的房企。一般来说,企业招股书多次失效或与提交的资料不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出现问题有关。一波“四折”的背后,隐藏着三巽控股自身的诸多问题。

  降杠杆“财技”

  成立于2004年的三巽,植根于安徽,总部位于上海,主要布局长三角地区。从股权结构来看,钱堃持股79.8%,其妻安娟持股7.6%,其父钱冰持股7.6%,家族色彩浓厚。

  在行业内,三巽只是一家蚊型房企,规模尚小。截至2021年2月28日,三巽集团共计已有45个项目,覆盖三个省的12个城市,总土储440万平方米。其中,35个项目位于安徽省内,土储占比约为83.4%,且主要位于亳州、滁州两地。9个项目位于江苏省,1个项目位于山东省。

  2018年至2020年,三巽控股的收入分别为7.24亿元、31.09亿元和39.4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3.95亿元和3.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62万元、4.42亿元及3.67亿元。

  从数据变化可见,三巽在2020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三巽控股在招股书中表示:“于2019年的收入较2018年大幅增加,主要由于项目已交付的建筑面积增加。”但并未披露2020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其归母净利润在经历了2019年的暴涨之后,又于2020年开始下滑。

  在规模扩大、营收增加的同时,三巽的负债也在持续增加。2018-2020年,三巽的总负债分别为72.31亿元、124.96亿元、154.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8.72%。同期,三巽控股借款总额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14%、12.3%及9.4%。

  截至2020年末,三巽控股踩中“三条红线”中的一条,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4%。同时,现金短债比为2.1,净负债率骤降至-9.4%。

  事实上,近年递表的中小房企,净负债率大多超过100%,但三巽的净负债率却远离“红线“,甚至小于零。根据公式,当有息负债总额小于现金总额时,净负债率小于零。

  乐居财经发现,2020年末,三巽控股现金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已抵押存款同比增加59.7%、30.8%、70.5%,三者之和超过了20.96亿元的有息负债总额。

  从现金结构上看,受限制现金约14.77亿元,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3.23倍,占现金总额的65%,这部分资金在一定时间内“只能看不能用”。

  依赖“受限资金“做大现金总额,三巽控股降低了净负债率。

  从现金流来源上看,三巽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2018年至2020年,三巽控股录得经营现金流出净额4.21亿元、19.13亿元及6.40亿元。截至2020年末,三巽控股的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4.57亿元,此时,三巽也不得不上市以谋求新的资金来源。

  8家递表4家失效

  近两年来,面临着规模、负债困局的中小房企扎堆IPO,不少房企多次折戟,递表2次、甚至3次后才能迈进港交所的大门。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上坤地产、大唐地产、金辉控股等中小型房企成功上市,大多在二次更新招股书后一个月内通过聆讯。

  时下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融资环境收紧,房企的规模扩张越发艰难,但资金需求一直不减,这也是中小房企不断谋求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5月20日,港交所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将提高主板盈利规定,要求主板上市公司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总和达到8000万港元。同时,港交所还将加强对个别人士的失当及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作出追究并施加失当制裁的权利。

  目前,海伦堡、奥山控股、鹏润控股、实地地产招股书均已失效,中小房企似乎陷入了三巽的“轮回”,递表,等待,再递表,再等待。

  不太幸运的是,万创国际第四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显示被拒。业内人士分析称,若一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被港交所拒绝,三年内不可以再递交申请。

  据乐居财经统计,8家递表的房企中,仍有中国文旅、石榴集团、中亿基业、方直发展4家房企在排队等待,其中,中国文旅已递表3次,另外三家均为今年首次递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