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股份冲刺创业板:住宅设计赛道拥挤 华润置地等核心客户权重低

矩阵股份冲刺创业板:住宅设计赛道拥挤 华润置地等核心客户权重低
2021年06月24日 13:02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方案出炉,光伏建筑板块掀起涨停潮!“碳中和”下的绿色建筑产业链迎来新机遇,这些龙头订单量爆发式增长(名单)

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在即,碳中和又找到了新方向?氢能成为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一环,这些巨头已占据产业链最优赛道(名单)

【王牌研报】这个行业实质性拐点来临,坚实基本面支撑下,有望走出独立行情,潜力股名单曝光

万亿级新蓝海出现,增速高达45%!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硬核技术突破引爆市场需求!物联网的三条投资主线已找出(名单)

  原标题:IPO|矩阵股份冲刺创业板,住宅设计赛道拥挤,华润置地等核心客户权重低

  来源:翠鸟资本

  申请创业板IPO的矩阵纵横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矩阵股份”),受到市场关注。

  这家从事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业务的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1.2亿股拟募资8.8亿元。“吉利”的数字背后,招股书有着多处内容,值得细究。

  矩阵股份与房地产行业联系紧密,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这家公司的长线价值尤为关键。

  更为重要的是,矩阵股份身处的行业赛道并不“稀松”,上市后如何增加竞争力,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赛道拥挤

  据招股书,矩阵股份主要从事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业务,主要服务的项目类别为住宅地产的售楼处、样板间等空间领域。在非住宅领域,公司业务涵盖办公、酒店、教育、康养、文化场馆等业态领域。

  其中,长江证券担任这次发行的主承销商、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49亿元、1.82元。

  该公司高达8.8亿元的募资额度,主要投向两大项目,即总部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而实际上,矩阵股份所处的赛道颇为“拥挤”。

  首先看其盈利模式,矩阵股份描述为:通过为客户提供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服务,收取相应的设计费用或服务费用。

  我们选取主营业务为建筑设计或室内设计、以创新创意设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且下游客户主要为房地产企业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参照,该公司有三大竞争对手,分别为尤安设计、霍普股份、杰恩设计

  如下图显示,矩阵股份比较时列出的业务领域描述为:住宅地产的售楼处、样板间。

  虽然矩阵股份的头部客户很多,诸如华润、阳光城、旭辉、融创、万科等,但其他三家竞争对手也有重叠的客户,且业务领域更加明确,即居住建筑、公共建筑。

  与其余三位同行相比,矩阵股份的员工人数最少。截至2020末,该公司有473人,尤安设计、杰恩设计员工人数分别高达1286人和771人。

  核心客户“权重低”

  实际上,矩阵股份的业务主要下游客户为地产企业。

  招股书称,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地产企业在供应商的选择上较为谨慎,设计企业过往经营业绩、项目经验、品牌美誉度等方面确定项目承接单位。

  虽然矩阵股份手中握有多个头部房企客户,但业务体量值得关注。

  依据招股书,该公司按同一控制合并口径下的前五名客户(2020年)如下图所示:

  华润置地、阳光城、旭辉控股、绿城中国和金地集团悉数在列。除了华润置地销售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余均在1000-2000万元这个量级。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合计占总营收20.55%。

  招股书中,有这样的表述:“公司对单一客户的销售额未超过期间销售总额的50%,不存在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形。”

  然而,中国房地产行业头部化越来越明显,前五大客户集中度的重要性与所谓的依赖少数客户,并不能同日而语。如下图,2018年-2020年,该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逐年下降,除了华润置地一直高居榜首,其余四家机构在每个财年皆有变化。

  对于矩阵股份来说,头部客户的稳定程度成为考量深度价值的关键因素。

  货币资金“激增”

  纵观矩阵股份招股书,其流动资产有一处值得关注。

  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在流动资产占比高达55.61%,而2018年末和2019年末分别为4.3%和3.85%。

  其招股书这样解释: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主要为银行存款。2020年公司银行存款较以前年度增幅较大,主要为理财产品赎回所致。其中,2020年末还出现1.77万元的库存现金。

  矩阵股份招股书中并没有出现理财产品购买的清单,有一段这样的描述:2018年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账面金额为1.03亿元,2019年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金额为2.27亿元。上述金融资产系公司出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相关考虑,利用账面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所致。

  拆解其流动资产,还有一处“押金”和“员工备用金”值得关注。2018年-2020年,押金由101.19万元增至322万元,押金直接占到其他应收款项账面余额的99%。

  随着押金比例上升,员工备用金出现“消失”迹象。

  矩阵股份招股书披露:2018年末、2019年末存在员工备用金及借款余额,金额分别为480.18万元、390.83万元,主要系在软装陈设业务执行过程中,因项目执行所需,向员工提供的业务备用金。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强财务管控力度,期末无业务备用金余额。

  IPO之前,突然加强财务管理?但押金的问题又如何解释呢?

  再看该公司应收账款的情况,头号客户华润置地占比最高,占到应收账款余额近8%。其余四大客户也是矩阵股份的头部客户,五位客户合计应收账款余额为3422万元。

  对比发现,截至2020年末,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总额为1.26亿元。

  虽然应收账款和销售金额的前五大客户并不完全重叠,但这个量级依然有可比性。

  招股书中的数字疑问,仍有待矩阵股份解释清楚。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