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前高管盗卖公司废纸箱获利70万 或卖了上百万吨 还索贿宝马车 最终被判刑1年10个月

三只松鼠前高管盗卖公司废纸箱获利70万 或卖了上百万吨 还索贿宝马车 最终被判刑1年10个月
2021年06月23日 08:03 证券时报网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这家龙头公司技术壁垒高,中高端客户渠道优势明显,营收翻倍净利增250%,业绩爆发带来估值重构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机构调仓】汽车新一轮行情启动!三大核心主线受益股在此(附曝光产业链10股目标价)

【硬核研报】“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共振!万亿光学新市场已经打开?5G时代VR/AR市场爆发在即,七大光学龙头正抢占全球市场(名单)

  原标题:惊现硕鼠!上市公司前高管盗卖公司废纸箱,获利70万!或卖了上百万吨,还索贿宝马车!最终被判刑1年10个月... 

  开着宝马,偷卖废纸,获利60余万,最终身陷囹圄。

  三只松鼠(300783)原物流参谋部总参谋蒋某伙同他人将公司出售的废旧纸箱占为己有,还收受贿赂并向行贿人索要宝马车一辆,非法收受和索取财物共计70余万元。近日被判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罪。

  偷卖纸箱

  时间拨回8年前。据该案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蒋某于2013年7月入职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只松鼠”)任物流仓管,内部花名为“鼠阿飞”,2019年8月更改为“鼠卫青”。2016年7月任华北DC高级经理兼天津配送仓经理,2019年9月12日任华北大区总监兼天津2C发货仓运营经理,2020年至案发前任物流参谋部总参谋。

  2018年10月至2020年4月间,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童某林采取销售不入账或调整过磅表等方式,将三只松鼠出售的废旧纸箱(价值人民币684000元)占为己有。其中蒋某分得34.4万元,童某林分得34万元。

  此外,判决书中还披露了蒋某受贿的具体情况。2016年7月至2020年3月,蒋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北京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所送现金279042元。2020年9月,蒋某因害怕被查处,将69042元转账退给王某。

  2020年1月,蒋某向王某索要宝马牌轿车一辆,王某为其支付购车款42.9万元。同年9月,蒋某因害怕被查处,将该车过户给了王某妻子。

  案发后,蒋某如实供述了受贿犯罪事实,并主动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职务侵占事实;童某林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二被告人均退出全部违法所得。被害单位被侵占的款项已全部发还。

  法院认为,蒋某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708042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童某林将公司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构成职务侵占罪,并属共同犯罪。最后,法院一审,童某被判职务侵占罪,而蒋某被判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职务侵占罪。

  最终,蒋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100000元。

  童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0000元。

  有网友表示,按一斤废纸7毛来算,若获取68.4万元,意味着2018年10月-2020年4月间,蒋某和童某总共得卖了100万斤废纸。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上述案件是公司在内部自查时发现了蒋某违法犯罪的线索,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向公安机关举报反映。

  内部建立廉洁制度

  创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为国内知名休闲食品品牌电商,主要生产及销售零食、坚果和干果等休闲食品,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戈江区。

  2021年一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36.71亿元。同比上涨7.58%;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上涨67.57%。截至6月22日收盘,三只松鼠报价50.97元,跌幅2.23%,市值204.39亿元。

  日前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三只松鼠九周年庆活动中表示,未来三只松鼠将分两步走:聚焦坚果,把三只松鼠主品牌打造成为卓越的坚果品牌;把单品牌转型为多品牌,让中国的食品通过多品牌的方式走向全球。

  事实上,三只松鼠内部建立有廉洁自律制度。2020年报显示,在公司成立之初,三只松鼠便与辖区检察院共同成立“松鼠检署”,并搭建“鼠弋检”合作机制,成为全国食品行业首个检企共建的廉洁工作站。

  2020年三只松鼠公司廉洁部围绕“聚焦核心价值观,建立严密监察网络”,升级松鼠廉洁三大体系,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廉行APP;聚焦不想腐,创新廉洁文化宣教路径,通过“星河同盟”和“萤光同盟”两个项目全面触达松鼠生态。

  公告表示,三只松鼠与供应商正式合作前都会签署《三只松鼠廉洁协议》,以预防腐败问题的产生,有效保护双方合法利益,建立稳定长远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告称,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208人,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本公司人民币A股普通股股票;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11.58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278%。

  同时,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草案),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该持股计划持股规模不超过385.1575万股,约占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96%。该持股计划受让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为0元/股,无需持有人出资。

  机构普遍认为,通过激励绑定利益,公司效率有望提升。三只松鼠通过股票激励及合伙人持股计划,结合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导入,公司绑定核心团队及骨干员工利益,激发其积极性,对运营管理效率提升、新渠道新品牌的开拓均有助益。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受贿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