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13%股权首次拍卖流拍,平安、信达皆未出手,买家到底何时出现?

方正证券13%股权首次拍卖流拍,平安、信达皆未出手,买家到底何时出现?
2021年06月22日 10:23 界面新闻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硬核研报】新能源汽车销量再超预期,锂电铝箔新增产能严重不足!这家A股公司电池箔全球市占率竟超30%?被低估的锂电材料龙头业绩反转在即

【硬核研报】万物智联时代到来,三大“芯模块”已成核心科技!智能硬件应用井喷,这些“智能芯片”龙头迎来黄金发展期(名单)

【超级大单】4股异动背后均出现多机构身影(附苹果链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望引爆5条主线)

  原标题:方正证券13.24%股权首次拍卖流拍,平安、信达皆未出手,买家到底何时出现?

  记者 | 王鑫

  处于旋涡之中的方正证券股权暂无人接盘。

  6月21日,方正证券盘后发布公告称,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为“政泉控股”)持有的10.9亿股公司股份在公开拍卖中因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政泉控股是方正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1.86%,除了被拍卖的10.9亿股(占比13.24%)股份外,剩下的7.1亿股(占比8.62%)股份已经被用于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1亿元民事债权。依据合同,国通信托将把7.1亿股公司股份分配至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不过目前该方案尚未获批。

  5月20日,上述10.9亿股方正证券股份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起拍价达88.76亿元。仅以起拍价计算,方正证券每股价格为8.14元,较5月20日收盘价折价10.8%。

  政泉控股所持方正证券股权被拍卖系因此前抽资出逃行为。

  2014年,借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合并之机,民族证券的控股股东政泉控股成为方正证券的二股东。收购后不久,政泉控股抽走了民族证券逾2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辽宁高院在2018年判决,政权控股相关责任人构成强迫交易罪和挪用资金罪,罚款600亿元,彼时其实控人郭文贵逃亡海外,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股份被长期冻结。

  鉴于政泉控股的抽资出逃行为,方正证券拒绝向其发放2018年度5000万元现金分红,2019年,双方对簿公堂,2020年8月,方正证券二审胜诉。

  因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市场此前预期中国平安或将接手被拍卖的股权。

  4月30日,平安集团公布的方正集团破产重整草案显示,平安集团将收购北大方正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其中包括方正证券。市场人士认为,平安集团大概率将合并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让前者实现借壳上市。

  至于为何中国平安此次未出手,分析人士指出,或因此次拍卖价格较高,若此时接盘,势必将会为重整提供价格参考。一般而言,第二轮拍卖价格低于首轮,如果平安有意这部分股权,可在二拍出手。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上市公司股权属动产,第一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80%;流拍之后,60天内进行二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如果第二次拍卖仍流拍,法院可将其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抵债。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拒绝接受或者依法不能交付其抵债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并将该动产退还被执行人。

  此外,亦有消息表明中国信达对方正证券“垂涎已久”。不过,由于重整草案并未明晰平安集团如何处置方正证券,加之国通信托的债权抵偿款尚未获批,中国信达在此次拍卖中亦没有动作。

  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5.42亿元,同比增长14.36%,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8.82%;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5.83%,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134.53%。

  6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0年度券业各项数据排名显示,截至2020年末,方正证券总资产104.92亿元,排名第19名;净资产38.71亿元,排名第15名;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位列第19名和第33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