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明:恒大“接盘侠”

王忠明:恒大“接盘侠”
2021年06月21日 22:29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王忠明:恒大“接盘侠”

  来源:地产K线 

  原创 程孟瑶 

  距离7月31日还有40天。

  这个日子,是恒大承诺解决与嘉凯城同业竞争的时限。现下,恒大选择用出让控股权的方式,提前完成了这一承诺。

  6月21日,嘉凯城(00918.SZ)公告称,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龙置业”)协议转让其29.9%的股权予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建控股”),并且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其中,凯龙置业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地产”)的母公司,华建控股由王忠明100%控股,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

  王忠明的名字并不陌生,他和恒大关系密切。曾接盘了恒大农牧、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战投过房车宝和恒大汽车,还持有恒大地产1.6024%的股份。

  “熟人”接盘

  恒大自2016年入主嘉凯城以来,一直努力解决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并承诺于2021年7月31日前解决。

  有分析称,恒大此次转让嘉凯城29.9%股权后,嘉凯城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恒大亦可回笼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可谓双赢。

  股权转让前,凯龙置业持有嘉凯城57.7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凯龙置业持股下降至27.85%,并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也就是说,恒大将不再控股嘉凯城。

  接盘方华建控股的实控人是王忠明,他是恒大的“老熟人”。

  企查查显示,华建控股目前对外投资有深圳市翠林高尔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广众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恒大地产,持股比例分别为60%、50%、23.07%、1.6%。

  其中,翠林酒店管理的关联方中包括了恒大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粮油集团、恒大乳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恒大饮品有限公司、恒大人参有限公司等多家恒大系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王忠明现任深圳翠林投资集团董事长。据官网披露,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王忠明通过全资持有恒大农牧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手握恒大农牧、恒大矿泉水、恒大乳业和恒大粮油等100%股权。

  此外,今年初,王忠明通过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亿港元战投恒大汽车(00708.HK),持股比例1.875%;两个月后,王忠明通过嘉惠环球投资,出资6.3亿港元战投房车宝,持股比例0.386%。

  公告显示,翠林投资和嘉惠环球投资均由王忠明全资持有。

  浮盈14.8%

  五年前,恒大集团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手中接过嘉凯城52.78%的股份,并由此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恒大入主之后,一直致力于嘉凯城的去地产化,不过“第二主业”院线业务,尚未给其带来可观的收益。

  2016年至2020年,嘉凯城年报中所披露的被出售股权的子公司为19家,交易涉及资金合计超约112.7亿元。截止2020年末,嘉凯城旗下涉及到地产业务板块的子公司还有60余家,地产业务仍为完全剥离。

  从年报数据上看,嘉凯城的盈利依然依赖地产业务。2020年其房屋销售贡献主要营收为6.08亿元,占营收比重的60.82%,毛利率11.82%,同期嘉凯城的院线收入为2.38亿元,占营收比重的23.8%,同比减少61.56%,期内亏损。

  截至2020年末,嘉凯城旗下累计开业影城达148家,银幕874块,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全国115座城市,比2019年末增加31家,但受疫情影响,国内影院业绩全线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恒大持股嘉凯城57.75%股权的成本约为4.05元/股,成本约为42.2亿元。今年上半年,嘉凯城股价冲高回落,停牌前最新报价为4.65元/股,浮盈约14.8%。

  目前,股权转让价格尚未公布,如果折价转让,恒大的浮盈或不能全部落袋。不过,这笔回笼资金将有利于恒大缓解现金流压力,助力 “红线”翻绿。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