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来了 创始人身家或超190亿港元

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来了 创始人身家或超190亿港元
2021年06月18日 19:01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来了,创始人身家或超190亿港元

  周璐璐 

  “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今日起招股。

  6月18日,奈雪的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18日至23日期间拟全球发售2.57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另附15%超额配股权。一手500股,入场费9999.76港元,预期6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来源:奈雪的茶公告

  作为新式茶饮的龙头企业,奈雪的茶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据报道,综合多家券商数据,截至6月18日港股尾盘时段,奈雪的茶保证金认购额约为367.2亿港元,超额认购71.1倍。

  分析人士称,奈雪的茶之所以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是因为其所处“新茶饮”市场前景广阔。西南证券预计,2030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约1151亿元,龙头品牌至少还有3倍扩店空间。

  70%募资用于门店扩张

  据公告,此次奈雪的茶招股价区间定为17.20-19.80港元,最高募资总额将超过50亿港元。

  对于募集的资金,奈雪的茶计划约70%用于支持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约10%用于通过强化技术能力,提升公司的整体运营以提升运营效率;约10%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能力,以支持公司的规模扩张;约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近几年,奈雪的茶的门店在快速扩张。其招股书显示,2015年11月,奈雪在深圳开设首间茶饮店,到现在门店数量已达到556间。

  对于疯狂扩张门店而导致盈利困难的质疑,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每开一家店就多了一个现金流的来源”。

  据悉,奈雪的茶2021年计划新开300家店。

  创始人身家或超190亿港元

  奈雪的茶此次IPO不仅由摩根大通、华泰国际、招银国际联合护航,更是引入了5名基石投资者,包括瑞银资产管理、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建银国际旗下的乾元复兴精选基金。

  据报道,5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1.55亿美元等值股份。其中,瑞银环球资管投资5000万美元,汇添富基金投资4500万美元,广发基金投资3000万美元,南方基金投资2000万美元,建银国际旗下乾元复兴精选基金投资1000万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IPO之后,奈雪的茶将成为市值近350亿港元的餐饮消费龙头股。

  据奈雪的茶此前披露,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和赵林夫妇,合计持股9.77亿股。按照每股19.8港元计算,彭心、赵林夫妇的股权财富达到193.5亿港元。

  “新茶饮”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茶市场规模约4107亿元,其中现制茶饮约1136亿元,渗透率不断提升。2020年按照零售消费总值计算,奈雪的茶在中国整体现制茶饮店行业中为第七大品牌,市占率为3.9%。

  中金公司从竞争格局上分析称,高端现制茶饮店行业集中度(CR5)超50%,龙头相对集中。由于头部品牌拥有领先的品牌知名度、供应链优势、数字化能力及资金实力,有望强者恒强。

  国盛证券则表示,虽然目前高端茶饮产品同质化程度相对较高,但头部品牌爆款效应突出、深度绑定品牌,同时高端茶饮具备更加完善的研发团队、更快的反应速度,叠加其已形成的会员、门店数量的优势,对于行业中的新产品、新趋势能够快速响应并进行产品推广,从而形成对于其他新品牌及新产品的竞争优势。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