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再引"外援":万丰奥威旗下飞机产业迎航发基金入股 前景如何?

控股股东再引"外援":万丰奥威旗下飞机产业迎航发基金入股 前景如何?
2021年06月17日 16:06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16日晚间,万丰奥威(002085.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集团”)拟将全资子公司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航空”)所持有的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飞机”)10%股权转让给北京国发航空发动机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航发基金”)。

  公告显示,上述股权作价6.32亿元,万丰集团及万丰航空于6月16日与航发基金签订了《关于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同时万丰奥威也就此拟放弃万丰飞机10%股权优先受让权。

  资料显示,航发基金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大型央企及专业金融投资机构,于2018年9月28日完成设立。在国家科技“两机”重大专项的背景下,航发基金围绕“投资聚焦主业、获取稳定收益、适当分散风险”的原则展开投资,重点投资方向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上下游相关技术和产业领域。

  对此,6月17日万丰奥威方面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航发基金战略投资万丰飞机工业,是专业产业投资机构对于万丰钻石技术和盈利模式的认可。同时万丰飞机也形成了万丰奥威控股、地方城投公司和央企投资基金共同持有的股权架构,为万丰奥威飞机业务板块在国内快速发展提供了底层架构设计。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万丰飞机原为万丰集团旗下万丰航空全资控股,2020年初,万丰奥威以24.18亿元的价格从万丰航空手中收购万丰飞机55%股权。按照收益法评估,万丰飞机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8.85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率高达47.99%。而此次收购价格以评估价值为基础下调10%作为交易的依据,经交易双方协调,约定为24.18亿元。

  该笔交易在万丰奥威加码航空资产的同时,也被外界视为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万丰集团化解资金流动性危机的重要一步。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万丰集团资金链紧张问题频现,旗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居高,甚至多次出现违规占用万丰奥威资金,和违规担保等问题。上市公司也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等行为收到了深交所作出的通报批评处分决定。

  资料显示,在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间,万丰集团通过资金拆借方式,非经营性占用万丰奥威资金累计11.21亿元,日最高占用余额达5.31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8.38%。

  此外,自2018年起,万丰奥威为万丰集团提供违规担保金额累计28.98亿元,日最高合同金额20.72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2.73%。

  这也导致了万丰奥威2020年股价和业绩双双低迷,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6.99亿元,同比减少1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减少36.83%。

  进入2021年,万丰集团方面加快了对上市公司方面违规占用资金的偿还和违规担保的清理,据公司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披露,公司关联资金已全部还清。此前,公司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及连带责任保证也已全部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丰集团化解资金困境的过程中,万丰飞机的股权转让无疑为其提供了大量现金流支持。除了和上市公司及航发基金的交易外,今年1月,万丰航空以52.66亿元的整体估值,将万丰飞机35%股权做价18.43亿元转让给了青岛地方国资平台青岛万盛城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万丰奥威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和37.24%。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万丰奥威业绩回暖,控股股东各项违规逐步出清,但上市公司股价进入2021年却持续低迷。近一年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2020年11月24日的8.06元/股,随后一路走低,尤其是进入2021年,股价从年初7元滑落至5.5元左右的低位徘徊。6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66元,下跌1.39%。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违规 万丰奥威 万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