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酒店亚朵的尴尬:上市不是“救命稻草”

网红酒店亚朵的尴尬:上市不是“救命稻草”
2021年06月15日 17:33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 疾风财经

  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之后,号称中国中高档连锁酒店的亚朵酒店,终于敲定了上市这件大事。

  然而,市场对这家网红酒店的上市喜讯并不感冒,反而流露出深深的怀疑情绪。

  据最新消息,亚朵酒店于美东时间6月8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以“ATAT”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美银、花旗、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2019年收入15.67亿元,2020年收入15.66亿元,分别盈利6081万元、3782万元。根据最新市场消息,目前亚朵酒店的估值已达到20亿美元左右。

  短短两年的财务数据,似乎还不足以说明亚朵酒店面临的真实境遇。而市场对亚朵的疑虑情绪,还要从亚朵酒店谋求上市路上遭遇的挫折说起

  被A股拒之门外

  早在2017年,亚朵酒店董事周宏斌就公开对外表示,亚朵将在三年左右登陆A股。彼时,亚朵酒店为什么开始谋求上市呢?

  2017年2月,亚朵拿到了最后一笔融资。当时这笔D轮融资由德晖资本、去哪儿领投,但是并未透露金额。而在这之前的第三轮融资,亚朵获得1亿4600万美元。最为蹊跷的是,亚朵B轮3000万美元融资,甚至连投资方都未对外披露。

  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4年了,在此期间再无亚朵获得最新融资的消息。有知情人士对疾风财经透露,“亚朵现在资金链紧张,耶律胤(亚朵CEO)正在到处找钱,谋求上市是他的最后一搏。否则投资人的投资就无法退出,亚朵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然而,亚朵谋求上市的路却并不平坦。

  2019年6月,亚朵签约中信建投证券来为亚朵做上市辅导。然而,这一合作仅仅维持到2020年1月,中信建投宣布不再担任亚朵上市辅导机构。之后中金公司接盘,成为亚朵新的上市辅导机构。

  但是在2021年3月,亚朵酒店突然终止了和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协议,这意味着,在历经约21个月的上市辅导后,亚朵酒店正式终止了A股上市计划。

  对于亚朵A股上市折翼的具体原因,亚朵方面以及中信建投、中金公司都是三缄其口。有业内分析人士指,A股上市门槛之高天下皆知,亚朵大概率是因为达不到上市相关财务标准,才被A股拒之门外的。

  尴尬的“第四空间”

  如果说能不能在A股上市仅是表里文章,并不能说明更多,那么,外界一直对亚朵致力于打造网红酒店的商业模式存在不同看法

  在酒店经营领域,亚朵CEO耶律胤在业界首提“第四空间”的概念。耶律胤一直在努力将亚朵酒店打造成酒店界的星巴克。

  众所周知,星巴克提出了“第三空间”的理念,就是说星巴克致力于在家庭和工作场景之外,再造一个空间出来,供喝咖啡的人消遣、体验。换一句话说,来星巴克喝咖啡的人主要目的并不是喝咖啡,更多是来享受星巴克独特的环境空间给人带来的优雅、极致的体验。

  而区别于传统酒店,耶律胤在亚朵致力于打造“第四空间”:亚朵主要不是住宿吃饭的地方,亚朵要给入住酒店的客人提供住宿餐饮之外更加独特、极致的体验。为此,亚朵酒店放弃餐饮业务,而给予阅读、喝茶、购物等公共区域较大的空间。

  然而,亚朵酒店的尴尬之处也正在于此,因为对于一家酒店来说,可以重体验,可以网红,但还是要有健康、成熟的收入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星级酒店营收中,餐饮收入占比达42.49%;客房收入占比约38.19%;2020年三季度,星级饭店营业收入中,餐饮收入达40.8%,客房收入达42.5%;2020年四季度,星级饭店餐饮收入比重44.21%,客房收入比重38.83%。也就是说,酒店餐饮收入已反超客房收入,且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上述行业数据表明,餐饮住宿两项,在酒店业的收入体系占比就达到了80%,其中餐饮占了很大一块份额。

  反观亚朵酒店,为了实现网红式的体验,打造“第四空间”,亚朵酒店花费重金、划出大量空间打造阅读、喝茶、购物等场景,从而牺牲了吸金能力超强的餐饮业务。

  那么,这样做划不划算呢?财报显示,亚朵酒店非客房收入的占比是20%左右。丢掉能够带来40%收入的餐饮,换回来一个20%左右的网红红利,代价不菲。也难怪外界评论亚朵酒店越来越不像一家酒店了。

  亚朵的性价比痛点

  打造“第四空间”、打造网红体验,如果能够带来稳定的客流增长,增加亚朵酒店的曝光率、回头率,那么假以时日还是能够弥补丢掉餐饮造成的损失的。

  然而,情怀并不能自动转化为过硬的商业模式。现实可能是另一个版本:网红打法推高了成本、推高了酒店价格,从而使得亚朵酒店日渐脱离了中高端酒店的定位,进而失去了房客

  从2016年第一家亚朵吴酒店开业至今,在跨界体验方面亚朵酒店已经有22个跨界项目,其中包括多个主题酒店、快闪店、主题房、主题活动,诸如场景电商、共享办公、电影展、画展、书吧、茶馆、沙龙、情怀快闪店,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然而,打造网红空间、IP跨界并非一本万利的生意。哪怕是作为行业“先行者”的亚朵,尽管上述做法受到资本市场对概念和故事的垂青,但是这套打法最终带来的客流量极为有限,宣传的雷声轰隆隆作响,投资回报率的雨点却小的可怜。

  以杭州亚朵网易严选酒店为例,酒店房价平均都在800元以上,这要比该城市其他酒店的房价高出100至200元,800元以上的房价在性价比上根本没有优势,房客完全可以直接选择更高端的酒店。

  因而,外界一直有一种声音,亚朵酒店吸引网红流量的做法,有一种成为“打卡地”的尴尬,高价格使得房客来过一次就不再回头了。

  亚朵酒店这套模式,不仅在性价比上没有优势,还难以规模化复制

  有业内人士曾表达过担忧:“所有的噱头、概念最终都需要去论证其是否具有可复制能力,因为你没有可复制能力,你就没有办法规模化。”

  从亚朵诞生到现在的7年之间,中高端酒店已经成为一片竞争红海。在亚朵专注于网红情怀的同时,竞争对手们却日渐兵强马壮起来。亚朵似乎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而商业模式上的弱点,却并不是一朝上市就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

  上市以后,财报压力加身,如果亚朵酒店的网红IP跨界还是持续“中看不中用”,那就不是简单的掉队问题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