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上市券商逾40名高管变更 中小券商人才流动更频繁

上半年上市券商逾40名高管变更 中小券商人才流动更频繁
2021年06月16日 23:24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业人才流动不止。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多家上市券商公告了高管人事变更信息。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8家上市券商发生高管职位变更(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涉及45人。

  根据公告,这些高管变动的原因集中在个人原因、工作调整、任届期满等。

  变动背后的三大原因

  6月15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告,长江证券原副总裁韦洪波将担任公司新总裁,原总裁朱文瑾将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有进也有出,同样在6月,第一创业公告,聘任陈彬霞为公司副总裁,其简历显示,2019年3月至2021年5月,陈彬霞曾任华林证券副总裁。

  除了总裁、副董事长的变更,华林证券的合规总监和财务总监也出现了变化。温雪斌不再担任合规总监,聘任雷杰任合规总监;关晓斌由于工作调整不再担任财务总监,副总裁沈顺宏兼任公司财务总监。

  红塔证券原董事长李剑波也在年初递交了离职申请。1月25日,红塔证券称,因工作调整原因,李剑波申请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第六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召集人和提名及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除了“工作调整”的原因,不少高管离职的原因都为“个人原因”。6月9日晚,中原证券公告,常军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及其担任的公司其他一切职务。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建民代为履行总裁职责,期限至新任总裁正式就任之日止。

  也有券商高管变更系已到或接近退休年龄,例如,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杨新平,国元证券职工监事王霞,国金证券总经理、财务总监金鹏均因年龄原因离任。

  中小券商人才流动频繁

  从这些券商高管的变更来看,中小券商的人才流动更频繁。财通证券多位高管发生变更;红塔证券的董事长出现变更;国金证券、西部证券、华林证券等总经理出现变更。东吴证券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华林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的副总裁出现变更。

  高管团队变化最大的是财通证券。上半年,财通证券有7位高管发生了变动。2月19日,财通证券董事、总经理阮琪递交离职申请。其表示,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接任者为黄伟建。

  此外,财通证券监事会主席叶元祖离职,辞去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董事徐爱华辞去董事和风险控制委员会职务。二人辞职后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原合规总监官勇华担任董事会秘书,原董事会秘书担任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夏理芬职位也有变更。

  助力券商业务发展

  从众多高管的变动,也可一窥其所在券商的业务进展情况。中原证券原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常军胜是河南省政府2018年3月引进的高端人才。常军胜在证监会工作多年。1998年3月至2018年2月,常军胜历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审核二处助理调研员、副处长、调研员、处长,非上市公司监管部监管一处处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中原证券在常军胜的带领下,部分业务排名有了大幅提升,公司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围绕“做强投行、做优投资”业务战略,持续深化投行改革。中原证券也对常军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深耕投行业务的,还有招商证券原副总裁谢继军。2000年,谢继军进入招商证券投行总部工作。2004年,他注册成为国内首批保荐代表人,2008年4月至2020年4月,担任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2008年4月至2019年2月,担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

  最近的华林证券“换帅”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匹配公司全面互联网战略转型,助力公司实现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战略目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