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人”42亿“抄底”格力

“神秘人”42亿“抄底”格力
2021年06月16日 20:52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6月上旬,格力股价继续下跌,而机构博弈依旧激烈,似有“神秘买家”借大宗交易买入高达42亿元!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交易或许与曾经在“围猎”中惜别格力的资本大佬方风雷有所关联。

  6月16日,格力收报55元/股,半年已跌去超500亿元,即便回购动作不断,却仍难抵下跌的趋势。被认为超跌的格力,近日引来了“神秘买家”大举“抄底”——以大宗交易买入高达42亿元。

  数据显示,背靠高盛的首家外资独资券商——“高盛高华”,几个月内疯狂增持格力数千万股,至第八大股东,已然把高瓴“挤下”了十大股东名列。

  而关于神秘人的身份,有市场人士猜测,是否有可能是在彼时混改的资本“围猎”中,以厚朴资本之名与格力“失之交臂”的方风雷,换了一种方式,以高盛高华的董事长的身份铩羽而归?

  1

   “神秘人”42亿“抄底”

  6月上旬,格力电器的几笔巨额大宗交易,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具体来看,6月2日,一营业部买入273万股,成交价为56.05元,总金额约1.53亿元;6月8日,该营业部买入2143.5万股,成交价为55.23元,总金额约为11.84亿元;6月10日,该营业部再度买入5124.21万股,成交价为55.01元,总金额高达28.19亿元。

  上述交易的卖方则均为“机构席位”,而买方均来自同一营业部——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高华证券”),故市场猜测,大概率是同一人或机构所为。

  价格上看,成交价与收盘价一致,均为55元左右,该数额也差不多是格力电器年内股价的最低点。金额上看,此轮“神秘人”累计接过近42亿元筹码,很可能创下了格力电器的大宗交易金额纪录,可谓大手笔。

  不过此次事件对格力股价的影响,目前尚未看到。业内人士指出,大宗交易的方式,很难影响到二级市场股价。且大宗交易的买卖方都是机构,与散户关系并不大。

  而关于这位出售豪迈的“神秘买家”身份,市场也有诸多猜测。例如,有投资者称这种买入方式很像冯柳的风格;也有投资者认为可能是厚朴资本背后的方风雷因为看好格力电器而在继续布局;甚至有人认为是公司回购账户的操作。

  对此,格力电器证券部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不知道谁在买,只有能买进前十大股东,公司才会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公司回购账户不可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公司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从整体上看,虽然近期格力股价持续下跌,但公募、私募、外资等各路机构资金均在加仓。

  据统计,目前外资合计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为25.38%,而目前沪深两市外资持股占比在24%的以上的公司仅有8家,说明格力依旧是“外资最爱”之一。

  而从公募基金持仓来看,在一季度公募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的比例环比下降0.5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格力持仓逆势微升,或许也说明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时,格力的市场关注度正在逐渐提升。

  2

   “投行元老”方风雷

  在此次“神秘人”背景的市场猜测中,呼声最高的便是方风雷。

  方风雷是此次“42亿大宗交易”的买方券商——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天眼查数据显示,高华证券的股东北京厚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25%,而北京厚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方风雷(持股占比为60%)。

  更重要的是,方风雷曾以另一个身份——厚朴投资的创始人,参与过19年的格力“股权之争”,并且在当时,成为了与张磊执掌的高瓴决赛圈角逐的唯一一个对手,却最终与格力擦肩而过。

  那么,这位始终出现在格力身边的大佬究竟是谁?

  资料显示,方风雷1952年出生于湖南,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曾参与中国首家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筹建,可谓是国内第一代“本土投行家”。

  1995年6月25日,中金正式挂牌营业。两年后,方风雷带领中金,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主经办人、联席保荐人,完成了中国电信(香港),也就是后来的中国移动在纽约和香港上市,融资额高达42.2亿美元,是截至当时亚洲除日本之外的最大规模的IPO。

  彼时,国内外媒体评论称,“整个沟通过程可以写一本书,但是方风雷在5个月时间里沟通好了一切。”方风雷也因此一战成名。

  此后,其领导及参与了多项大型资本市场项目,包括中国电信收购香港电讯、PCCW收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宝钢等企业的重组上市等,还被《亚洲金融》(Financial Asia)评为“对中国资本市场最有影响的十人之一”。最终亲自成立了PE,走向了投资第一线。

  2007年,方风雷与毕马威中国前任主席何潮辉,以及高盛前资深银行家王理查合作创办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这只私募采用国际PE行业常用的有限合伙制,十分低调,可能也是业内唯一一家没有官网、不公布联系方式的投资机构。

  仰赖于方风雷的实力与人脉资源,厚朴投资的能量超乎市场想象。其首期融资金额便高达25亿美元,也是本土市场中首个首期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基金。有限合伙人(LP)名单也是星光熠熠,包括淡马锡、法国安盛保险、壳牌石油和高盛集团等海外大型机构。

  从投资风格上说,外界对方风雷的评论均为“强势”、“个性鲜明”、“只做大票”。厚朴投资是在二级市场也可谓杀气腾腾,雷厉风行,投资不仅有商汤科技、蔚来、小米、马蜂窝、蘑菇街等明星上市企业或独角兽,还有60亿港元入股蒙牛,55.4亿港元接盘中行,567亿港元跻身建行第六大股东等大手笔案例。

  有业内人士指出,厚朴基金更像投行,而非PE。对于一般PE来说,能做到十几亿的项目基本很少,有些上市公司的市值都达不到这样的规模。所以厚朴投的项目一般PE投不了,都是大型金融机构和投行做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投资之前,方风雷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而高盛高华正是由北京高华和高盛集团合资成立,现在基本成为由高盛而集团独资控股的,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券商。

  而高盛集团的QFII 席位——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自去年二季度新进前十大股东,一年来一路加仓,目前持有7361万股,持股比例高达1.22%,已成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

  虽然高盛和高华作为券商,与实际完成大宗交易的投资者或许并无联系,但种种巧合,使得部分市场投资者联想到,可能是与方风雷相关的势力有关,由于继续看好格力电器,而通过高华证券营业部买入。

  3

   格力的资本往事

  2019年,格力“混改”之际,也发生过一轮激烈的资本博弈。

  当年4月,格力电器宣布出让15%股权,对价超过400亿元,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吸引了包括淡马锡控股、百度、博裕资本、厚朴资本、高瓴资本在内的25家实力派机构激烈角逐。

  然而,由于金额过大,且条件过于苛刻(交付63亿元保证金,签约后5个工作日付40%,在办理股份户前付清全款等),最终在与会机构中,仅有高瓴资本及厚朴投资两家报名。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两者资金实力都颇为雄厚,但风格完全不同。厚朴投资很会把握节奏,在二级市场很多‘快进快出’的案子都很漂亮,而高瓴资本一贯以‘长期持有者’身份著称。

  结果是,在2019年12月2日,高瓴资本以高达416亿元的代价,成为格力电器新任第一大股东,董明珠也正式牵手“创投精英”张磊,开启格力的“多元化”新征程。

  可惜的是,两年时间过去,格力的业绩股价仍未见起色。改革之路慢慢,引入外部资本也没能成为公司发展的加速器。

  分析观点普遍认为,格力电器股价持续萎靡是由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除了近两年的渠道改革、还有去年疫情对线下销售渠道的冲击,以及今年原材料上涨所引起的成本上升等外部因素影响。

  其中,原材料涨价或是今年一季度以来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这是行业正常的周期性现象,原材料价格不太可能长期维持在高位;且龙头企业可以通过规模采购优势来缓解压力,在行业普遍利润承压的情况下,格力电器的毛利率相较主要竞品以及其他二三线空调企业,仍具有一定优势。

  还有看多者表示,目前格力电器严重被低估。公司市值3000多亿元,而其账面上还有1000多亿元的现金,如果减一减市值仅为2000亿元左右,与其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严重不匹配。

  不过更多观点认为,格力电器业务结构单一,多元化进程缓慢,业绩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承压。且从此前多次回购对股价的拉动作用来看,短期刺激作用也在逐步削弱。

  如此看来,机构博弈还将持续,究竟是哪位价值投资者能陪格力走到最后,有待进一步观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