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广东高科技战“疫” 上市公司硬核产品竞出

助力广东高科技战“疫” 上市公司硬核产品竞出
2021年06月11日 05:0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分钟

  5月31日,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将生物样本送至金域医学总部实验室,仅用时10分钟。这是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首次使用无人机开展生物样本冷链物流服务。

  99%

  广州荔湾区卫健局获赠的一款院感防控设备“杀毒率”超99%,实现了病人从“进门”到“出院”流程的全覆盖。

  123万次

  5月30日至6月8日,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广东已完成123万次的呼叫。

  “为加快落实应检尽检的要求,广州利用各种科技手段,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抢时间、争速度、出效率、见效果,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6月9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翔表示。

  据悉,针对此次疫情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非常强的特点,广东科技战线在前期组织的180余项疫情应急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发出一大批硬核产品,迅速投入到战“疫”中,上市公司更是冲在了前列。

  10分钟的生物样本运送

  5月31日,一架载着生物样本的多旋翼无人机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起飞,以50千米/小时的最高时速,飞往坐落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金域医学总部实验室,将原本正常驾车需要的30分钟时间,大幅缩短至10分钟。

  这是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首次使用无人机开展生物样本冷链物流服务,也是广东高科技战“疫”的一个缩影。

  6月4日至5日,广州黄埔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6月7日,该区超百万个检测结果全部出炉,均为阴性。如此快速响应的检测能力,离不开高科技硬实力。

  “金域医学已经将广州地区的日检测产能从26万管提升至35万管,如果是10混1采样,每天可检测350万人份,是目前全球核酸检测日产能最高的单体机构。”金域医学副总裁、“猎鹰号”气膜实验室运营总指挥李慧源介绍,截至6月8日,公司累计完成检测853万人份。目前,金域医学共投入检测、物流人员等超1100人,PCR扩增仪450多台,配套设备400多台,为实施大规模核酸筛查储备了充分的资源。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接下来,金域医学将根据抗疫需求,进一步多组合提升产能,在1个中心实验室、5个区域实验室的基础上,将集团在广州的产能从目前的35万管/天提升至55万管/天。

  “公司研发推广应用了快速检测试剂盒,使核酸扩增反应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达安基因旗下云康集团的副总裁胡尚华介绍,公司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达100万人份以上,并可根据实际需求快速提升产能。

  与此同时,公司的核酸检测产能从此前的1.5万管,扩增到现在的20万管,产能提升幅度超10倍。截至6月8日上午10时,云康集团累计检测新冠核酸样本超658万人份。

  截至目前,达安基因研发的核酸检测试剂和快速检测设备均为全国首批获证,销售量累计超2.9亿人份,居全国第一。

  万孚生物除了推出“三现”新冠抗原检测防控方案,还研发出了全自动快速核酸扩增分析系统。该套“样本进、结果出”的PCR一体化检测系统,可覆盖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一次加样,58分钟出结果,极大地缩短了传统PCR实验室从样本处理到结果输出所需时间。

  凯普生物旗下凯普医检全员上阵,奔赴核酸检测一线,参与组织协调、样本运输、检验、报告等流程,数十个采样点全天马不停蹄运转,并调集全国各地技术人员驰援广州。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介绍,截至6月8日,广州市新冠检测试剂日产能730万人份、口罩日产能91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10万件、防护面罩日产能38万个、医用手套日产能50万双。目前各种防疫物资产能充沛,能够满足全市需求。

  据了解,目前广州拥有5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总数高居全国第三,其中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不少是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和“隐形冠军”。

  99%“杀毒率”的院感防控设备

  日前,广州荔湾区卫健局获赠一款院感防控设备。它来自钟南山领衔的科研成果,相关技术刚刚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唯一的特等奖,并迅速实现成果转化。

  这款院感防控设备包括医用隔离诊台、负压隔离病床、隔离椅等,自带空气净化功能,“杀毒率”超99%,实现了病人从“进门”到“出院”流程的全覆盖,切实降低病毒空气传播、减少交叉感染。

  据悉,从5月21日广州出现本轮疫情首例本土病例起,广州实验室就在钟南山的带领下,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在前期已布局启动的28个应急攻关项目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当前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集聚国内相关领域优势科研力量前瞻布局,对病毒传播途径、检测技术、有效治疗药物等领域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目前,广州正在开展高通量病原体核酸筛查自动化系统研发。该系统利用微流控、磁珠法核酸提取等技术,配合高通量自动核酸提取仪,并优化相关流程,加快核酸样本提取速度,可进一步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速度。此外,积极组织开展密闭公共空间与环境病毒传播防控技术与产品研发、有效救治药物筛选及疫苗研发。

  高科技还在封控区域的物资保障上大显身手。高考期间,广汽集团和小马智行研发的无人车为广州南沙区的师生保障通勤。

  6月5日深夜,南沙区珠江街道出现紧急情况,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保障防疫专家进入风险区流调,并为南沙区各医院运输1.5吨防疫帐篷。

  6月3日晚,广州市物资保障二组提出“紧急发动”,次日一早便实现“有效运转”,离不开各个部门的联动和企业的快速响应:商务、公安、交通等部门提供5G网络信号覆盖、数据便利、物资对接等,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百度阿波罗、明森科技等企业第一时间开展地图采集、现场勘探等工作,让自动驾驶技术以最快速度落地应用。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广州全市共有23辆自动驾驶汽车、13台小型物流配送车进入封控区域开展配送服务,运送各类物资近千次,累计64.2吨。

  123万次呼叫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

  “请问您在海珠区吗?最近3天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广州海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的客服“小姐姐”,仅花36秒就完成一次与居民的语音调查。这位“小姐姐”是科大讯飞研发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1小时打了10万通电话随访,调查街坊做核酸检测的情况。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介绍,5月30日至6月8日,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广东已完成123万次呼叫,包括广州的海珠区、南沙区,深圳的南山区、龙华区,以及清远等。

  “如果采用人工拨打的方法,要在3天内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有1400人每天同时工作8个小时。”杜兰表示,除了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公司应对疫情的科技手段还包括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每3秒钟就能完成1例新冠肺炎病例的辅助诊断。

  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广州有一大批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

  佳都科技采用“AI+红外热成像”技术研发的快速智能测温仪,可实现“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精准监测和人员身份识别,已在广州近百所学校应用,为高考保驾护航。

  广电运通旗下广州像素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高考提供了基于人脸采集检测及识别技术的考生身份验证,以及基于先进视频分析技术的试卷保密及流转跟踪系统、智慧巡考系统等服务。

  新三板挂牌的通达汽车自主研发的全流程无接触核酸采样车,可实现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就近检测,采样时间全程不超20秒,有效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

  在诸多硬核科技助力下,广东正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奋笔疾书。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