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爱情故事:融钰集团搞笑史

东北爱情故事:融钰集团搞笑史
2021年06月10日 17:42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数据安全法》将出台,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大变局?新安全服务需求暴增,国产应用安全领导者已全面领先

车载联网终端智能化革命开启!多政策加码背景下,市场空间已翻2倍!智能化车载产品量价齐升,这些核心厂商最为受益(名单)

“热玛吉、光子嫩肤”爆火,行业先行者两月涨5倍?坐拥确定性最高的医美细分赛道,五大龙头已提前布局“卖铲生意”(名单)

【王牌研报】哪些行业股价偏离了基本面?景气决定超额收益,行情接力赛主线曝光!这家细分龙头享受估值溢价

  来源:虎视财研

  作者|韦一啸

  A股这些年,发生了很多荒诞不经的故事。其中融钰集团(维权)的故事,是最搞笑的故事之一。这家来自东北的上市公司,全身散发出一种浓烈的搞笑气质。

  虎哥观察融钰集团很多年了,每当回想起它的的那些往事,总要笑得肝肠寸断。

  最近,融钰集团筹划收购牙科连锁机构德伦医疗,13个交易日轰出11个涨停板,成为沪深两市最拉风的公司。

  今天,虎哥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融钰集团的搞笑史。

  一、清仓减持68亿

  话说2011年10月18日,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是个上市的好日子。这一天,一家来自吉林的公司登陆深交所,公司名叫永大集团,主营电气开关。

  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老板叫吕永祥,上市之初,吕永祥和妻子兰秀珍、女儿吕兰、儿子吕洋、外甥李向文、妹妹吕玉珍、弟弟吕永凯一共控制了公司约70%的股份。

  上市之后,按惯例,业绩扑街。上市第二年,营收下降超三成,净利润下降超四成,那个场面就有点吼不住了。

  13年,营收和利润又分别下降超两成,营收不到2亿,利润不足4000万。这样的自由落体运动实在令人尴尬。出来混,我们也是要面子的,对不对?

  这年头什么最赚钱?当然是开银行!

  13年4月和5月,永大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吃进了抚顺银行2.27亿股,持股比例10.58%。晋升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拿到一个席位,权益法核算。

  投资抚顺银行的效果立竿见影,2015年,虽然公司营收已经五连降,彼时不足1.5亿,但是当年净利润干出9036.55万。其中投资收益7324.76万,占比超过80%。

  永大集团自11年上市以来,业绩稀烂,股价萎靡,但是没有关系,因为大股东们的股票还没有解禁。

  2014年10月,大股东们股票解禁,而投资抚顺银行令公司业绩有所回升。接下来,要搞事了。

  那时候,市场热衷于炒“高送转”。2014年12月22日,永大集团宣布10转15。后来觉得10转15差点意思,2015年3月17日,永大宣布:10转18派9元。

  14年下半年到15年上半年,那是什么时候?大牛市啊。高送转方案一出,永大迅速扛起高送转题材总龙头大旗,8天7板,嗨翻全场。

  一时间,那里面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2014年4月公司股价最低2.07元(前复权,下同),到2015年6月最高干到20.5元,一年十倍!

  正当韭菜们在市场上杀得起劲,老吕携全家人老小开着减持轰炸机从天而降。

  2015年4月14日,吕永祥的老婆兰秀珍减持2060万股,套现5.82亿;4月21日,兰秀珍携女儿吕兰套现5.01亿;4月27日,吕永祥、吕兰及其控制的君和公司套现5.42亿;5月4日吕永祥携而在吕洋套现5.2亿;5月6日吕洋一把套现12.96亿;12月21日吕永祥携女儿吕兰套现33.22亿!

  不到一年功夫筹码派发完毕,老吕全家共计套现67.64亿!你要知道,这家公司当时一年的营收还不到1.5个亿。

  就这样,老吕大金链子小手表,携全家鞠躬谢幕,谢谢乡亲们!乡亲们辛苦了!

  下次到俺们东北来,请你们吃酸菜炖粉条哈!

  二、最惨接盘侠

  话说吕老板全家一不小心减持套现67.64亿。其中以协议方式减持46.18亿,接盘方是五家机构和两个自然人。

  其中最大的接盘方是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它以21.5元每股的价格,接了1亿股,占总股本的23.81%,耗资21.5亿!

  永大集团在16年故技重施,又搞了一次10转10,所以汇垠日丰最终是以10.75元的价格接了2亿股。

  汇垠日丰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汇垠日丰成立于2015年7月29日,2015年12月21日跟吕永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彼时成立还不到5个月。这家公司的注册资金不详,但是它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平安通过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汇垠日丰股权比例高达99.996%。

  这笔生意相当有意思。看官一定要注意到以下几个背景:

  1、当时永大集团的股价涨幅最高已经达10倍。

  2、永大集团当年营收规模不到1.5亿,净利润不足1亿,且主要依赖投资收益。

  3、实控人是清仓减持。

  4、2015年6月已经发生股灾,市场上哀鸿遍野。

  5、汇垠日丰花了21.5亿,但没有拿到公司控股权。

  你说它是价值投资吧,恐怕是一个笑话。因为公司基本面不好,股价已经涨幅巨大,连老板都跑了,汇垠日丰接的是最后一棒。

  你说它是买壳吧,它花了20多亿又没拿到控股权,本身自己也不是做实业的,就是一投资机构。

  既不是价值投资又不是买壳,它图啥呢?这里面的道道,二愣子都看得明白。

  前面我们说过,进场给吕氏家族接盘的是五家机构和2个自然人,其中四家机构和2个大户都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跑了。很显然,它们都是做批发生意的。

  只有这个吃货量最大的汇垠日丰,一直没跑。不是兄弟我不想跑,而是兄弟被伤得太深了!

  在吕氏家族跑了之后,永大集团的股价一直被一股隐形的力量顽强地托住了。一直挣扎到2017年12月。

  2017年12月5日下午2点钟左右,融钰集团(已更名)的股价突然崩盘,瞬间跌停。从而拉开了长达四年的暴跌之路。

  2017年12月5日当天最高价15.85元,到2021年2月9日,最低跌到1.86元,跌幅将近90%。

  我们知道,汇垠日丰的接盘价是10.75元,花了21.5亿,跌到1.86元时账面市值只有3.72亿,亏了17.78亿,亏损幅度超过80%。

  绝对堪称A股最惨接盘侠!

  即使最近融钰集团轰出10个涨停板,股价一度冲到7.01元,汇垠日丰还没有解套,这个时候这哥们还亏损将近35%。

  三、并购小王子

  永大集团自上市以来,电气开关业务每况愈下。随着原控股股东吕氏家族套现离场,公司开始谋划转型,频繁对外并购。

  这些年来,它不是在并购,就是在并购的路上,堪称A股“并购小王子”。

  2015年,互联网金融在二级市场上十分火爆。当年12月25日,永大集团宣布豪掷30亿,收购互金公司海科融通。

  海科融通当时还是一家亏损企业,13年和14年分别亏损1080.43万元和2033.57万元,2015年1-10月盈利仅为231.11万元。给出的业绩承诺却是16年到18年分别为2亿、2.6亿和3.4亿。

  2016年6月,这个风骚的并购案告吹了。

  2016年12月,融钰集团又立马宣布并购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对价为23亿至28亿。这桩并购没多久就胎死腹中。

  2016年11月和2017年1月,融钰集团先后以2.5亿和4600万元(另增资1100万)的对价,收购了江西智容和上海辰商,形成的商誉高达2.69亿。

  2017年4月,融钰集团又宣布斥资约10亿收购广州骏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后停牌长达5个月,17年9月22日宣布终止收购,又一次竹篮打水。

  这些频繁的“利好”刺激,是维持融钰集团股价的关键。随着对骏伯网络并购失败,融钰集团的股价不久之后就崩盘了。

  随后融钰集团虽然还有一些小打小闹的并购,但是都没能掀起什么大浪。

  直到上个月,融钰集团宣布拟收购牙科连锁机构德伦医疗67%股权,交易对价为2.86亿元至3.38亿元。

  牙科医疗又是一个热门概念,市面上有“金眼银牙”的说法,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仅通策医疗的主营业务是牙科医疗,属于稀缺标的。

  于是我们看到,资金蜂拥而上,融钰集团13个交易日轰出11个涨停板。

  虎哥看了一下这个德伦医疗,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关键是,它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公司,截止到2020年底,它的净资产是-5178.18万元。

  又是熟悉的剧本,又是熟悉的故事。

  你的那一张旧船票,依然可以登上我这艘破船。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