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出3.6亿只粽子: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冲刺IPO 董事长却说“不会包粽子”

一年卖出3.6亿只粽子: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冲刺IPO 董事长却说“不会包粽子”
2021年06月10日 23:18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热玛吉、光子嫩肤”爆火,行业先行者两月涨5倍?坐拥确定性最高的医美细分赛道,五大龙头已提前布局“卖铲生意”(名单)

华为鸿蒙生态加速带来国产软件长期机会!章盟主重仓杀入!三条主线掘金受益股(名单)

走进“芯”时代!国产商最具潜力的领域曝光!这几类股有望迎来新黄金时代(附核心受益股)

重磅突发: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本地上市公司或受益(附名单)

  原标题:一年卖出3.6亿只粽子!百年老字号冲刺IPO 董事长却说:“不会包粽子”

  来源:全景财经

  老字号在资本市场上还香吗?

  端午节来临之际,百年“老字号”企业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芳斋”)的A股上市申请获受理,拟冲击“粽子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2020年五芳斋全年销售了3.66亿只粽子,粽子系列产品贡献了16.44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的7成。

  此次IPO,五芳斋拟募资11亿元,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等5个项目。

图/五芳斋招股书/五芳斋招股书

  在新式餐饮品牌不断奔赴资本市场之际,五芳斋这家传统食品企业在此时选择冲击IPO,究竟是为何?

  百年老字号冲击A

  “100岁,正年轻。”这是五芳斋在自家官网上的自述。据了解,“五芳斋”的历史可追溯至1921年,距今刚好100年。

  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2004年五芳斋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的粽子制作方法源于百年传承的传统工艺,该制作技艺于2011年被文化部收录进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在2019年,五芳斋就开始尝试探寻上市之路。当年4月五芳斋与广发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但时隔五个月后,双方一致决定终止上市辅导,其上市辅导随后转至中金公司

  2020年9月,五芳斋的上市辅导机构又由浙商证券接手,经过三家券商倒腾,今年3月五芳斋终于完成上市辅导。

  招股书信息显示,此次上市主体五芳斋,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证券委员会批准,由嘉兴市五芳斋粽子公司整体改组,同时吸纳嘉兴百货、嘉兴肉类中心、嘉兴酿造、嘉兴农科院及582名自然人共同作为发起人,于1998年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股份有限公司设立3年后,五芳斋开始进行国有股转让,从而在经过多轮增资和股权转让后,由国资变身为民企。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五芳斋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3782.45万股股份,合计占总股本的50.06%,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

  而厉建平与厉昊嘉父子通过五芳斋集团合计间接控制发行人50.06%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其中,厉建平任公司董事长、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厉昊嘉任公司董事兼总审计师。

  有意思的是,在一个媒体采访中,厉建平坦言自己“不会包粽子”。媒体追问他:“连包粽子都不会,又如何执掌五芳斋?”

  面对媒体的犀利发问,他表示:“五芳斋虽然是老字号,但它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字号作坊。领导一个作坊,跟领导一家现代化的企业集团是两个概念。前者靠师傅传、帮、带,后者需要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

  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发展(000895)持有五芳斋150万股股份,持股占比1.99%,为其第八大股东。此外,双汇发展还是五芳斋的第一大供应商,2020年采购金额为7836.76万元。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一年卖出3.66亿只粽子 营收净利双下滑

  五芳斋这一纸招股书一经披露,其业绩的面纱也被揭开。

  做了百年粽子的五芳斋核心业务自然是粽子。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分别销售4.11亿、4.08亿、3.66亿只粽子,对应的销售额分别为15.02亿元、16.09亿元、16.44亿元。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近几年,粽子系列业务对五芳斋总营收的贡献由2018年的66.28%提升至2020年的70.77%。

  然而从销售数量也可以看出,近年来五芳斋的粽子业务销量一直在下滑,销量下滑但销售总额在上涨,这意味着粽子单价在上涨,2018年五芳斋粽子单价为2.99元/100g,2020年上涨至3.68元/100g。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由于产量巨大,五芳斋的粽子也并非全由自己生产,2020年,其通过委托加工模式生产的粽子产量占粽子总产量的25.01%,即每4个五芳斋粽子里就有1个外包的。

  综合来看,近几年五芳斋的营收规模表现较为稳定,但其业绩在2020年出现一定下滑。

  2018年至2020年期间,五芳斋分别实现营收24.23亿元、25.07亿元、24.2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63亿元、1.42亿元。

  五芳斋坦言,2020年,新冠疫情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未来若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市场波动等原因导致公司主要产品供需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业务开展产生影响,并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务发生下滑。

  粽子市场未来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粽子是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传统美食代表。一颗小小的粽子背靠的也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

  据五芳斋招股书显示,2015年中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73.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0.53%。未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弘扬,叠加粽子方便食品的属性,预计到2024年中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2020年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从上图也可以看出,粽子细分市场每一年的增长空间在6亿左右。而从五芳斋近几年的营收规模来看,并未见明显的增长。这意味着,这部分增量市场或可能被竞争对手瓜分。

  而目前在粽子生产制造和销售领域,五芳斋的竞争对手就包括稻香村、真真老老、三全食品、思念食品、桃李面包等;在月饼等糕点生产制造和销售领域,也聚集了广州酒家、元祖食品、稻香村、美心集团、杏花楼等强劲对手。

  相对而言,粽子行业的进入门槛并不高,行业壁垒主要体现在品牌、食品安全、销售渠道、规模化生产等方面。

  从2019年端午节期间商超渠道粽子主要品牌占有率来看,五芳斋已30.2%的份额位列第一,其次为三全食品和思念食品。

图/五芳斋招股书图/五芳斋招股书

  五芳斋也在加紧布局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线上平台,并结合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营销,通过口味创新、IP 联名、私人定制等方式更贴近消费者,使端午“粽子”文化走向更多年轻群体。

  但市场仍然担忧,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五芳斋能否长期稳坐粽子领域的头把交椅?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来自浙江嘉兴的真真老老,也是一家专注做粽子老字号企业,其2015年被煌上煌收购后,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真真老老营收、净利润分别达4.56亿元、1000.71万元。

  销量已经出现下滑的五芳斋,是否能持续依靠提价维持现有的业绩,答案是很显然的。因此五芳斋近年来开始在业务布局上下功夫,逐渐从粽子走向大食品。但效果似乎也不太好。

  除了粽子系列业务,五芳斋的业务还涉及月饼系列、餐食系列、蛋制品、糕点及其他方面,然而前两项业务发展与粽子系列也较为类似,目前对利润未见明显增长点。而餐食系列则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2020年较2018年下滑5.78个百分点。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餐饮业务未来三年还将继续扩张。至2023年,公司新设直营店将达30家。但从目前来看,餐饮业务能否成为其未来的业绩增长点,尚未可知。

  老字号陷入转型困境

  除了五芳斋,还有一些老字号在经过漫长的时间考验后,积累下来优质品牌。随着国潮兴起,老字号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目前,众多老字号品牌将目光转向了资本市场。如张小泉、德州扒鸡等在内的老字号企业都在冲刺资本市场。

  今年2月已经过会的张小泉曾一度接近亏损。但随着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张小泉搭乘了电商发展的顺风车,从2009年底起,张小泉开始布局线上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自营与经销相融合的全网电子商务运营的模式,至2019年,其线上销售占比已接近40%。

  目前A股市场中的老字号也接近50家,如贵州茅台、片仔黄、云南白药等发展突出的代表企业。

  但更多的老字号企业如今却面临着发展困局。据清晖智库统计,在近2000家老字号餐饮企业中,仅有10%经营良好,剩下的大多勉强维持现状。

  全聚德为例,该公司营收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18.47亿元左右下滑至2020年的7.83亿元;净利润则由2016年的盈利1.4亿元转至2020年的亏损2.62亿元。

  而全聚德多次对外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餐饮行业,尤其是中式正餐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导致业绩出现下滑。

  从全聚德也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并非一片坦途。为何五芳斋选择此时冲击IPO?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 月,宁波复聚和宁波永戊分别与五芳斋集团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分别约定若五芳斋在2022年12月31日和2021年12月31日前未能实现其在A股上市,则有权向五芳斋集团提出回购请求。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五芳斋寻求上市是为了寻求突破。此外,奈雪的茶等新式餐饮品牌奔赴资本市场之际,市场愿意给予较高的估值。五芳斋最终能否搭上资本的快车,更上一层楼,还有待观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