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井食品业绩始终高增长 为何左手募资右手减持?

安井食品业绩始终高增长 为何左手募资右手减持?
2021年06月07日 16:10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安井食品:左手融资右手减持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业绩始终高增长的安井食品持续募资,高管随之一路减持。

  本刊记者  杨现华/文

  净资产不到50亿元的安井食品(603345.SH)一张口就要定增近60亿元,与2021年一季度公司46.88亿元的净资产相比,安井食品的定增规模仍是大手笔。此前公司已经募资逾20亿元,公司高管则已经减持超过了20亿元。

  上市以来,安井食品不断向市场“伸手要钱”,但其内生增长与在手资金可以应付未来的产能扩张。

  在不断融资的同时,安井食品的管理层一路减持,2020年至今已经套现约12亿元。安井食品销售主要面向饭店等B端市场,2020年疫情下开始向终端消费者倾斜,B端和C端兼顾,主要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安井食品加速增长,转型无缝切换?

  募资不手软

  安井食品日前公告,公司计划定增募资57.4亿元用于新基地建设及老基地扩建等数个项目,此时距其完成前次融资不到一年。

  安井食品定增规模可谓庞大,2020年年末其总资产为70.96亿元,净资产为36.84亿元,2021年一季度末增加至46.88亿元。理论上说,融到这些钱后,安井食品可以复制不止一个相同规模的上市公司。

  作为一家冷冻食品消费公司,上市以来安井食品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迅速。上市的2017年,公司营收接近35亿元,2020年基本翻倍至约70亿元;归属净利润从2亿元增至6亿元,增幅接近两倍。

  业绩蒸蒸日上,融资同样不甘落后。2017年上市时,安井食品募资6亿元用于产能建设等项目,其2016年年末的净资产仅为10.05亿元。随后的2018年和2020年,安井食品发行了两笔规模分别为5亿元和9亿元的可转债,都用于扩大再生产。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融资规模有望达到77.41亿元。作为一家上市不过四年有余的公司,安井食品融资频繁必然会在市场上引发“抽血”效应。

  融资频频且规模巨大,分红并没有如此豪爽。2020年,安井食品计划每10股派7.42元,上市以来累计分红4.4亿元。

  安井食品上市以来产销规模已经翻倍,且账面积累了大量的货币资金,公司历年资本开支并不算高,因此,在股价高位安井食品抛出规模庞大的增发方案是为何呢?

  定增疑点重重

  根据招股书,2015年安井食品的销量为24.47万吨,2016年上半年销量14.58万吨。上市后2017-2020年公司销量分别为34.25万吨、41.34万吨、48.94万吨和58.36万吨,根据2017年增长倒推2016年销量约为30.27万吨,即上市后安井食品的销量基本翻番;公司的产能同样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2016年公司产量约为31.06万吨,2020年产量达到60.58万吨,产量同样增长约一倍,产销率基本在100%上下。

  通过IPO,安井食品募资6.01亿元主要用于产能扩建,其中5.4亿元用于新建泰州16万吨速冻食品项目和扩建无锡4.5万吨项目,新增产能20.5万吨;2019年首次发行的5亿元可转换债券投建了年产15万吨速冻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毕。

  2020年第二次发行的9亿元可转换债券将在湖北、河南和辽宁等地合计扩建29万吨产能,2022年4-5月完工。

  上市前2016年产能、IPO募资投产和首次可转债建设的产能,公司合计的产能约为66.56万吨。2020年年报显示,安井食品各工厂设计产能57.83万吨,与公司投建的产能有所差异。

  安井食品投入募资11亿元就实现了产能翻倍,第二期可转债9亿元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有望提高接近50%,产能接近90万吨。

  根据投入产出情况,安井食品2019年和2020年两次可转债发行扩产项目单吨投入相差无几,基本都略超3740元/吨;此次定增则不然,安井食品计划投入37.48亿元用于新老基地项目,建成后可以新增各类速冻食品产能71.3万吨,单吨投入达到5257元/吨,与前两次可转债的单吨投入相比增加40%以上。

  此次定增与第二次可转债仅相隔一年,单吨投入便增了逾40%,两次可转债时间同样相隔一年,投入基本相仿,为何?

  如前所述,截至2020年年末,安井食品的设计和实际产能在60万吨左右;第二期可转债扩建中,除了河南一期完工外,其余并未完成建设。公开资料显示,河南一期建设规模为6万吨,将此扣除,安井食品未来的产能也将轻松突破80万吨达到80.83万吨。

  此次定增,安井食品新老基地扩建71.3万吨,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至152.13万吨;这并不是全部,安井食品还将拿出5.11亿元用于四川等三处老基地技术升级改造,新增4.95万吨各类速冻食品产能。这将使安井食品的产能进一步增加至157.08万吨,四年时间安井食品实现产能基本翻倍,目前规划产能扩张1.72倍,安井食品需要多久消化呢?

  除了36.88亿元用于新老基地建设、5.11亿元用于老基地技术升级外,安井食品定增中还将使用1亿元投入信息化建设、3亿元用于品牌形象及配套营销服务体系建设、11.4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考虑理财等,安井食品2021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为9.77亿元,有补充流动性的必要?

  安井食品募资主要投向扩张产能,公司也显示出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即使疫情影响下,公司营收不但不受影响反而加速增长,对于主要依靠B端市场的安井食品来说多少显得有些诡异。

  逆势增长凭什么

  2020年,安井食品实现营收69.65亿元,同比增长32.2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61.73%。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18.84亿元,同比增长了47.35%;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7.83%,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增长最快的纪录。

  安井食品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是公司上市以来最快的一年,疫情好像对公司没有任何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疫情最为严重,但上半年安井食品实现营收28.53亿元,同比增长22.14%;实现归属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57.36%。疫情之下增速不但没有放缓反而加速,同样成为上市以来增长最好的上半年。

  安井食品的速冻食品主要是速冻鱼糜、速冻肉制品的火锅料和速冻米面等,与一般企业聚焦终端消费者不同,安井食品的主要客户是饭店等B端客户。根据公开资料,公司的B端客户还是以中小型渠道为主,而非诸如海底捞(6862.HK)等一线连锁品牌。

  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受到明显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46万亿元,大幅下降32.8%。2020上半年,主营火锅的两大上市公司海底捞营收下降超过16%,呷哺呷哺(0520.HK)降幅更是接近30%。龙头企业的降幅如此明显,那些抗风险能力更差的中小饭店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相比2019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以B端为主的安井食品此前在年报中从未重点提及C端即终端消费者的开拓,2020年年报中公司首次提出“BC兼顾、双轮驱动”渠道模式,B端和C端渠道同步发力。

  市场开拓顺风顺水、渠道切换迅速完成,这是安井食品年报透露给投资者的信息,疫情期间公司能够完成如此转换并保持创纪录的增长,公司的渠道切换如此顺利?

  虽然业绩蒸蒸日上,管理层却一路减持,安井食品董事长刘鸣鸣、总经理张清苗等为首的管理层是减持的主力军。2020年至今,安井食品高管们已经减持套现约12亿元,如果从2018年年中开始减持算起,高管套现已经接近20亿元。

  一次IPO、两次可转债,安井食品从市场募资逾20亿元,同时公司高管又通过减持套现了近20亿元,高达57.4亿元的定增融资方案也已经出炉,一只业绩持续上涨的消费股却染上了一边募资、一边减持的恶疾,投资者是否需要警惕一下呢?

  对此,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公司原本就有C端客户,此外,经销商面向的终端客户同样兼具B端、C端的多样化属性;在2020年疫情的环境变化下,公司加大各类超市、生鲜门店、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的渠道拓展,开发BC超市类经销商,同时通过加强新品、次新品的销售推广,全面提升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不断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加强生产技术改造,扩大产能,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带动利润提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