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易主春华资本 下一步是资本市场?

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易主春华资本 下一步是资本市场?
2021年06月07日 22:01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大国重器又现新突破,全球大飞机制造商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国产大飞机”订单超850架,核心供应商持续受益(名单)

【超级大单】白酒疯狂之后会是药吗?这些稀缺性中小市值隐形冠军曝光(名单)

半导体王者归来:下半年买什么?电子行业9大核心赛道受益股全梳理(名单)

【机构调仓】那个喊出今年A股要上6200点的券商又发话了(附中报行情三大方向受益股名单)

  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易主春华资本,下一步是资本市场?

  来源: 银柿财经

  原创 杨泽世

  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出售事宜“靴子落地”。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利洁时宣布与春华资本签订交易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即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

  春华资本什么来历?该投资公司在2019年参与对君乐宝51%的股权收购,成为君乐宝的机构股东之一。此次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落入春华资本手中,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将会如何布局?与君乐宝之间是否存在“化学反应”?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银柿财经记者拿到的员工信,是利洁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6月6日上午出的,信中谈到了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

  睿恩达表示,“美赞臣大中华区在利洁时的四年里,在执行力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今年初,推出了美赞臣中老年奶粉等创新产品,也成功扩大了销售渠道的覆盖范围。加入春华资本后,相信营养品业务将能够在过往成功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充分利用市场上的商机,开拓电商以及跨国公司布局较少的三四线城市市场。”

  落下帷幕 

  据了解,此次交易是利洁时将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整体出售,包括荷兰奈梅亨工厂、广州工厂及研发中心在内的生产设施,以及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的没有许可费的永久独占许可。

  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上述业务8%的股份,并预计得到13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利洁时也将继续在全球保有美赞臣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经营这些品牌。

  截至2020年12月,利洁时全球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净资产总额为88亿英镑。在达成该项交易协议后,出于会计需要,利洁时重新划分旗下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净资产,其中大中华区价值34亿英镑,北美和其他国家或地区价值54亿英镑。交易完成后,主要受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商誉和无形资产重新评估的影响,利洁时预计产生约25亿英镑净亏损。

  该交易仍须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利洁时即将启动有关协商程序,也将就此交易与其他相关工会进行接触。取决荷兰工会的协商程序以及满足交易的其它惯常交割条件的完成,交易可望在2021下半年内完成交割。

  据了解,利洁时于今年2月宣布对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进行全面的战略性评估,由此市场猜测利洁时将会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

  随后,有外媒报道,利洁时可能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而对该业务的估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

  5月,有消息称,利洁时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的第一轮竞标者包括贝恩资本、凯雷投资和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此外,伊利和新希望乳业也已经递交了初步报价,君乐宝的投资方红杉中国也提出要约。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告诉记者,“美赞臣竞购是公开的,新希望集团旗下投资平台草根知本也有参与,由于规模比较大,未来结果无法预料。”

  君乐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该消息。”伊利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不知情。

  对于这项交易,利洁时CEO拉什曼·纳拉辛汉表示,“我们正在果断地调整投资组合。经过全面详尽的战略性评估后,大中华区营养品业务成为春华资本的一份子。交易完成后,我们的营养品业务将迎来更好更持续的增长和利润表现。我们将继续在北美、拉美、东南亚保持市场领导地位,继续拥有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补充剂以及成人营养品等强大的产品组合。”

  “我们期待与利洁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我们拥有在华投资经验,以及本土资源网络,这些优势均能为该业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支撑。”春华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则强调。

  “协同”还是“整合”? 

  “利洁时将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卖给春华资本,由于春华资本在此次竞购当中出价最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资料显示,春华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投资公司,专注于消费者和零售、技术、医疗保健和金融服务领域。

  该公司在乳制品行业有过投资经验。2019年,由君乐宝管理层牵头,春华资本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完成对君乐宝51%的股权收购,收购交易对价达40亿元。

  彼时,该公司坦言,将投资目光锁定君乐宝,正是看中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成长性和君乐宝的未来价值。

  那么,此次春华资本将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收入囊中,是否会于春华资本持股的君乐宝产生“化学反应”?

  据了解,君乐宝谋求上市的消息甚嚣尘上。2019年,君乐宝离开蒙牛体系,在业内看来,君乐宝“单飞”便是谋求进入资本市场。《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中强调,“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河北证监局负责)。”

  2020年7月,有消息称,君乐宝考虑将在香港上市,寻求融资至少7亿美元。彼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上市,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尽管君乐宝以“目前”等字眼“暧昧”否认上市,但从机构入驻的情况来看,君乐宝或不排除在为上市铺路。

  2020年3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完成对君乐宝战略投资,投资额超过12亿元。同年6月,新增股东天津市平安消费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秋实兴德(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巴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春华韶景(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从资本角度来说,春华资本收购美赞臣后,一种情况是包装完毕以后再卖给其他企业。或者推动美赞臣中国与君乐宝整合,进而登陆资本市场,经营管理上各自独立,在市场和渠道会有合作。”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美赞臣中国与君乐宝双方可以优势互补,有效进入三四线市场。”

  “春华资本应该是与君乐宝有过沟通,未来双方有可能会进一步整合,但在此之前应该是相互独立。从协同效应来看,君乐宝产品主打中低端,向高端延伸具有难度,所以美赞臣定位还是保持高端,君乐宝可能采取合作、借鉴甚至整合美赞臣中国来推动自身高端化发展。”有接近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但是这些布局还不确定,还要看春华资本接下来的具体诉求。”

  但是对于双方整合,在宋亮看来短期还是具备难度。“此次交易,美赞臣中国价值22亿美元,从数据上看,君乐宝短期内很难单独整合美赞臣。中长期来看,美赞臣中国和君乐宝可能会在上市前后进行整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利洁时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业务净收入为8.6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7.78亿元),营业利润为8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69亿元),总资产为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5.3亿元)。2020年君乐宝的营业收入不得而知,但是该公司创始人魏立华曾公开表示君乐宝2019年营收过百亿元人民币。

  如君乐宝想要“吞下”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将会是一场“蛇吞象”的交易。

  有奶粉品牌高管向记者坦言,“其实美赞臣的老东家对于美赞臣只是一种财务投资。并没有良好的去运作美赞臣。由国内企业接手,前景也不容乐观,因为中外资之间的融合还是困难重重。”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