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股份冲沪市主板:大供应商是新成立公司 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

嘉华股份冲沪市主板:大供应商是新成立公司 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
2021年06月03日 16:42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豆制品加工商嘉华股份冲沪市主板:大供应商是新成立公司且说变就变,已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

  5月27日,山东嘉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华股份”或“公司”)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拟发行4114万新股,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

  嘉华股份是一家以大豆蛋白为主要产品的大豆深加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大豆膳食纤维等,公司的客户包括双汇发展安井食品、中粮集团、金龙鱼等知名公司。

  界面新闻记者在查阅招股书后发现,嘉华股份曾经的国有股东早早退出,公司近年来增收不增利、毛利率持续下降,供应商变动也值得关注。

  国有投资方陆续退出,当前无实际控制人

  2000年,山东绿原食品有限公司分立出的绿原蛋白厂与东阿阿胶集团(下称“东胶集团”)进行资产重组,聊城市国资委将莘县绿原蛋白厂全部产权上收并无偿划入东胶集团。

  同年东胶集团出资1980万元,东胶集团的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包装印刷厂(下称“东胶集团印刷厂”)以现金出资20万元,嘉华股份的前身阿华有限就此成立。创立初期,东胶集团持股99%,东胶集团印刷厂持股1%。

  2004年,东胶集团与华润股份共同组建了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东阿”),华润东阿继承了东胶集团的股份,而东胶集团印刷厂1%的股份则转让至山东东阿金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金篮”)名下。

  2008年9月,华润东阿及东阿金篮将其持有的阿华有限全部股份转让给新嘉华集团。2008年新嘉华集团又将其持有的100%股份全部转让给了23位新股东。

  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洪祥、黄瑞华、张效伟、李广庆、贾辉、高泽林六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合计持有公司57.91%的股权,并通过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及补充协议对公司构成共同控制。

  图片来源:招股书

  增收不增利,毛利率持续下降

  大豆蛋白可用于生产肉制品及仿肉制品、休闲及素食食品、营养制品、乳制品及植物饮料。随着以大豆为代表的植物蛋白营养理念的推广,我国对大豆蛋白的市场需求也逐年增长。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下称“报告期”),嘉华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844.36万元、86991.30万元和96854.90万元,2019年和2020年公司营收增长率分别为5.01%和11.34%,增速较为稳定。

  具体从主营业务收入结构来看,大豆蛋白产品为嘉华股份的最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其销售额分别为58170.28万元、62264.31万元和70625.61万元,占公司全部销售金额比例分别为70.45%、71.74%和73.11%。其次为大豆油,占比分别为16.70%、15.57%和16.94%,公司其他产品占营收比例均不足10%。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313.87万元、7394.82万元和7408.85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47.68万元、6962.26万元和6693.34万元。与营业收入的增长相比,嘉华股份净利润增长近乎停滞,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2020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甚至还出现了下降。

  据招股书,目前我国大豆蛋白主要生产企业近20家,市场化程度较高。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大豆蛋白分会调研情况,截至2020年末,禹王生态、山松生物、御馨生物及嘉华股份为行业前四大生产商。

  面对行业竞争,嘉华股份降低了部分期望毛利额。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7.98%、17.44%和13.98%,其中大豆蛋白毛利率分别为18.77%、16.26%和12.01%。除了执行新的收入准则外,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还受到了大豆价格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36,266.00万元、34,303.16万元和37,781.2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3.92%、39.52%和39.11%,境外市场是公司销售收入重要来源之一。

  公司在外销过程中,可能受到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出口国政治动荡、外汇管制、经济政策突变、贸易限制以及与境外客户开发不畅等因素影响,从而对境外销售造成不利影响。招股书显示,2011年,嘉华股份因对欧盟出口量大而被欧盟指定为大豆蛋白反倾销调查对象,经过一年多公司最终赢得了欧盟反倾销诉讼的胜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1月18日刚刚由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从保健品到生物科技,那么,嘉华股份的科技含量如何?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发生研发费用588.52万元、989.46万元及842.22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71%、1.14%的0.87%。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不但偏低,2020年在金额上也出现了环比下降。

  偏爱与新成立公司合作,大供应商说变就变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4791.92万元、13593.28万元和17268.40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3.44%、20.47%和22.30%。

  值得注意的是,海伦市茂发居粮食经销有限公司曾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成为公司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商,公司向其采购金额分别达5489.89万元、4524.06万元。而到了2020年,嘉华股份最大的供应商却突然变更为嫩江市宏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海伦市茂发居粮食经销有限公司未出现在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的名单里。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嫩江市宏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5日,经营范围显示为农副产品、粮食收购、销售。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在成立第二年就成为了嘉华股份最大供应商,当年销售金额达5866.14万元。嘉华股份曾经最大的供应商海伦市茂发居粮食经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同样也是成立不久就开始向嘉华股份供货并连续两年为公司最大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嘉华股份的主要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主要种植于黑龙江辖区内,上游为大豆种植农户及大豆经销商。大豆经销商从农户手中采购大豆后,出售给行业内企业。得益于我国大豆振兴计划,2019年以来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及产量保持持续双增长,至2020年大豆播种面积已达1.48亿亩,市场供给充足,合格供应商较多,采购价格随行就市。公司根据报价而变更供应商无可厚非,然而对新成立公司的偏好只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