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浙商产融? 号称浙江最大投资企业 接盘盾安资产曾踩雷宜华系

谁是浙商产融? 号称浙江最大投资企业 接盘盾安资产曾踩雷宜华系
2021年06月02日 18:03 新京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号称浙江省内最大投资企业的浙商产融浮现,接手了两家盾安系企业。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5月8日,诸暨市盾安金属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原独资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浙江科泉产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科泉”)成为独资股东。

  此外,杭州越昌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近日接连发生股权变更。5月7日,杭州越昌除股东何均善、任碧云外新增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月17日,杭州越昌原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何均善、任碧云均退出,新增股东浙江科泉产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科泉”)成为独资股东。杭州越昌的高管与法定代表人亦发生变更,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浙江科泉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企查查信息显示,控股盾安金属与杭州越昌是浙江科泉成立以来的唯二动向。

  自2018年债务问题爆发后,大型民企盾安系持续瘦身,旗下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SZ)交由央企接手。今年3月,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杭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泰安路239号的房产盾安发展大厦,转让底价为3.64亿元。

  杭州产权交易所此前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盾安发展大厦已完成转让,但未透露购买方。

  先后入主盾安金属与杭州越昌的浙江科泉由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浙商产融”)全资持有。成立于2017年的浙商产融背景不凡,据介绍其系由30余家全国范围的新老浙商行业龙头(实际代表着近60家上市公司)出资成立,已被列入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重点项目。

  股权结构上,浙商产融由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9.999%,由宁波新业涌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0.001%。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包括恒逸集团、泰禾集团、宜华集团等31家企业机构,盾安控股全资子公司浙江盾安实业有限公司亦在合伙人之列,且据悉为首批参与投资的合伙人之一。

  据浙商产融的资料,其创立根源为浙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因面临投资行为分散、资本实力较弱等问题而产生的转型升级焦虑。因此数十家浙商自发搭建起浙商产融这一投融资平台,致力于让其成为嫁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纽带,选择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覆盖区域,重点投资于浙江省战略新兴产业和八大万亿产业、股东的核心产业。

  2018年初,浙商产融董事长、总裁王卫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2017年底浙商产融合并管理资产超2000亿(包含控股子公司),当年净利润近7亿。

  王卫华介绍称,浙商产融可在帮助股东进行产业链整合、促成股东之间合作与优势互补、为股东对接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源等方面为股东创造价值。

  例如产业链整合,王卫华举例称,如股东因并购需求需要约20亿资金,在股东自有资金不足5亿的情况下,浙商产融可一方面利用资金优势直接出资,另一方面利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能力及自身增信,较短时间内帮助股东促成一个 20亿的并购基金。

  因协助筹建浙商产融,王卫华曾获浙商总会颁发的“2019全球浙商金奖”。浙商总会就此发布的消息显示,2017年,在浙商总会金融投资委员会的发起和指导下,王卫华负责筹建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创新产融结合模式,打造了浙江省内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企业。

  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梳理,浙商产融在其合伙企业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中持有股权。

  美盛文化(002699.SZ)2021年一季报显示,浙商产融与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商产融融乐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均位列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4.93%。

  京蓝科技(000711.SZ)2021年一季报显示,浙商产融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其持股1.46%的第十大股东。

  红豆股份(600400.SH)2021年一季报显示,浙商产融为其持股0.59%的第十大股东,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其持股0.74%的第八大股东。

  浙商产融还持有国城矿业(000688.SZ)控股股东浙江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9.35%股权。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近年浙商产融的合伙人中不乏因资金紧张陷入困境的企业,如已进入债务重组的泰禾集团、被报道遭数家银行追债的和润集团、涉嫌操纵市场并面值退市的宜华系。

  随着部分合伙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浙商产融与这些企业之间的纠纷亦走向公开化。

  已退市的宜华生活2019年7月一则公告显示,宜华集团于2017年对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0亿元,根据相关约定,浙商合伙企业控股子公司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向宜华集团提供部分产业投资资金。2019年7月15日,浙商产融因投资借款纠纷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司法冻结宜华集团持有的宜华生活部分股份。

  宜华集团2020年半年报披露显示,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司法冻结一案仍在协调中,涉及金额16.02亿元,目前相关冻结尚未解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