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董事长落马、后脚账款大逾期 黑天鹅压弯上海电气

前脚董事长落马、后脚账款大逾期 黑天鹅压弯上海电气
2021年06月01日 18:21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富凯财经

  承担转型任务之一的子公司引起的暴雷,让上海电气的转型效果蒙上阴影。

  今年以来多家白马股上市公司遭遇“白马杀”,它们共同特点是去年以来累积较大涨幅,估值已经普遍不便宜,然而上海电气并没有被“杀”,因为它的股价已经多年“沉稳”。

  但上海电气也没有逃过暴跌的命运,因为 “自曝”损失83亿的大雷,导致上海电气股价在5月31日开盘跌停,封单百万手。

  内控失职恐将折损两年利润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应收账款发生普遍逾期,为减少损失,上海电气通讯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依法受理。

  上海电气表示,公司对上海电气通讯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其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

  对于年营收超千亿,归属净利润超30亿的电力装备制造龙头来说,这样的子公司亏损也能够在承受范围之内。然而,由于上海电气还曾向这家子公司提供了77.66亿元的借款,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巨额损失,这意味着将一举亏掉上海电气两年多利润。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通讯成立于2015年,2020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29.84亿元,净利润9024.70 万元,总资产101.04亿元,净资产13.15亿元,应收账款3.89亿元,存货22.13亿元,短期借款27.05亿元,应付票据3.81亿元,应付账款7.99亿元,其他应付款43.38亿元。

  上海电气通讯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根据公司业务介绍,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因为需要前期的垫资,所以随着上海电气通讯业务发展,上海电气对其不断加大了资金支持,但自今年4月末起,上海电气陆续发现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

  作为一家成立5年多的公司,上海电气通讯在去年底总资产也达到了百亿元,而且背靠上海电气,其大客户包括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分别是北京、黑龙江、南京、上海等当地政府高度控股的国有企业,然而恰恰是这些大客户拖垮了上海电气通讯。

  据上海电气关于子公司重大诉讼的公告,这几家客户公司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因此上海电气已发起诉讼,要求这些公司向上海电气通讯公司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为何上海电气会被子公司拖累遭遇“黑天鹅”,这其中自然是有原因的,上海电气通讯前董事长吕亚臣已于2021年4月“落马”,其原因虽然并未透露,但其管理的公司发生应收账款普遍逾期难辞其咎。

  实际上子公司再怎么败家,对于“子孙”无数的上市公司平台来说,影响不会太过深远,毕竟鸡蛋被放在不同的篮子里。然而上海电气向上海电气通讯提供的77.66亿元股东借款,才是上市公司爆雷的核心原因,也从侧面反应出公司内部控制与管理发生重大失职。

  因此上交所问询中,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查明其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按规定予以公告。”

  转型无力白马已失色

  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从业务发展上来看,上海电气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板块,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能源装备业务板块主要是设计、制造和销售燃煤发电及配套设备、风电、核电设备等;工业装备业务板块主要制造工业基础件、环保、建筑工业化设备;集成服务业务板块主要是提供能源、环保及自动化工程及服务。

  在传统火电、核电设备领域,上海电气处于龙头地位,风电领域业绩今年也比较亮眼,但由于燃煤发电设备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新能源的替代效应,上海电气一直致力于进行产业的转型。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正在加快从传统能源装备向高效清洁能源装备转型、加快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加快从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模式转型等。此次出事的上海电气通讯,也是上海电气在系统集成服务领域的转型公司之一。

  作为电力装备制造龙头白马,上海电气并没有因为积极实施转型而获得资本的认可,公司股价的高光时刻还要追溯到2015年牛市时期。如果单从利润水平看,虽然2015年上海电气净利润偏低,但此后一直是处于增长态势,这与公司股价走势严重背离。

  但从盈利能力上看,上海电气的白马股便要失去几分色彩,一方面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2015年开始逐年下滑,已经从2014年7.69%,降低到2020年5.79%。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净利率的下滑,2014年公司的净利率为6.15%,2020年已降至3.86%,在竞争压力下,上海电气降价销售导致公司盈利水平持续下行。

  另一方面,上海电气的非经常性损益波动较大,尤其是2019年、2020年分别为25.05亿元、27.16亿元,这也就导致上海电气归属净利润增长趋势非常好看,但是扣非净利润却参差不齐。在上海电气千亿级营收持续增长之下,这样的扣非净利润表现,显然不能让投资者放心。

  虽然上海电气公司一季度的货币资金有306.23亿,完全可以覆盖借给子公司的债务,因此子公司暴雷,对上海电气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更不会伤及核心制造板块的根基。

  但上海电气转型增收不增利的问题明显,且承担转型任务之一的子公司引起的暴雷,不仅会伤害投资者信心,更会让上海电气的转型效果和公司管理能力蒙上阴影。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