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科沃斯“炼金术” 实控人身家超460亿

千亿科沃斯“炼金术” 实控人身家超460亿
2021年05月31日 19:45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千亿科沃斯“炼金术”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向雨 

  近日,A股“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603486.SH)迎来市值超67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然而,在解禁压力下,科沃斯股价却一路冲高。

  截至5月31日收盘,科沃斯股价报182.37元/股,市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江苏省苏州市新晋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被网友称为A股最强“扫地僧”。

  近一年,科沃斯股价飙涨。据东方财富网显示,自去年4月28日17.9元的低位算起,到今年5月31日的187.49元的近期高位,科沃斯股价区间涨幅高达948.55%,近10倍,同时187.49的历史新高价格较其发行价20.02元涨了8倍。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公开资料显示,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已推出包括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器沁宝和管家机器人UNIBOT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根据中怡康数据,科沃斯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连续多年占据第一品牌的位置。

  实控人身家超460亿

  财报显示,科沃斯实际控制人为钱东奇、David Cheng Qian(中文名:钱程,钱东奇之子),其中,David Cheng Qian为加拿大国籍。钱东奇任公司董事长,David ChengQian任公司副董事长、家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根据《2021年胡润全球榜》,钱东奇的身家达465亿元,排名399位。

  今年63岁的钱东奇早年曾创办吸尘器代工厂。1998年,钱东奇创办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也即科沃斯的前身,开始自主研发生产吸尘器类产品,并于2006年推出自主品牌科沃斯,进入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目前已从扫地机器人领域发展出含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等在内的家用机器人产品线。

  来源:《2021年胡润全球榜》

  2018年5月28日,科沃斯正式登陆上交所。科沃斯彼时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格20.0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8.03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和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上市三年后,科沃斯迎来了限售股份的解禁。2021年5月28日,科沃斯约670亿元市值限售股解禁。当天,科沃斯股价一度在盘中创历史新高183元,最终收报176.91亿元。

  该次解禁的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共计3.8亿股,共涉及四名股东,分别为苏州创领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创领投资”)、苏州创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创袖投资”)、EVER GROUP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Ever Group”)、 SKY SURE LIMITED(下称“Sky Sure”)。

  穿透股权后,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100%控股创领投资,还同时控制创袖投资99.99%股份;Ever Group、Sky Sure则由钱东奇儿子David Cheng Qian控股。这意味着,科沃斯本次600亿元巨额解禁都与实控人家族直接挂钩。

  不过,尽管科沃斯股票解禁,但因有业绩加持,公司股价又创历史新高。

  业绩暴涨

  科沃斯股价大涨背后是业绩支撑。2020年,疫情催化出的“宅经济”,给科沃斯业绩创造了机遇。

  年报数据显示,科沃斯2020年营收达72.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6%,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31.22%。报告期内,公司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达42.36亿元,占全部收入的58.55%,较上年上升17.30%。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2.59亿元,占全部收入的17.41%,较上年增长361.64%。科沃斯及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合计占到公司报告期收入的75.96%,较上年的73.1%提升2.86个百分点。自有品牌业务占比的提升推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至42.86%,较上年增加4.57个百分点。

  科沃斯业绩爆发是在去年四季度,一举创造出31亿元的营收,仅比前九个月的41亿元营收少了10亿元。与此同时,科沃斯研发投入也在去年四季度猛增2.7亿元,是前三个季度总和的近4倍。

  资料显示,销售业绩层面,科沃斯全集团去年四季度相对上一年同期的“双十一”增长超80%,超越市场预期。

  2021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科沃斯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2.25亿元,同比增长131.00%;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726.6%。

  科沃斯称,公司始终将海外市场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2021年,公司将继续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深化同线上主流平台的合作,坚持以自营为主,推动线上营收规模和份额的持续快速提升。此外,公司将正式落地商用清洁机器人及针对零售行业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商用服务机器人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科沃斯副董事长David Cheng Qian此前表示,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才刚刚超过5%,但是欧美发达国家甚至达到了10%、15%,同样的对比情况下,在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的渗透增长空间非常高,放眼海外,其实以中国厂商主导的一些产品和技术非常受海外欢迎,公司相信随着技术越来越好、产品越来越好,国内外的消费者都会非常喜欢这样类型的产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