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发审委员白剑龙任内辞职“下海”:悄然履职拟上市公司董秘 或护航富滇银行闯关资本市场

IPO发审委员白剑龙任内辞职“下海”:悄然履职拟上市公司董秘 或护航富滇银行闯关资本市场
2021年05月26日 21:48 叩叩财讯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618狂欢节6万亿直播电商赛道成焦点,龙头迎来第二成长曲线,有70%涨幅空间

【超级大单】涨停风暴来袭!“可降解塑料”黄金赛道雏形已现!深挖了4只受益股(名单)

【机构调研】“股神”林园亲自实地调研1股!“一哥”张坤最新加仓1股之后,众多外资机构密集调研

事关所有人!你手里的“人民币”已经涨疯了!A股迎来大牛市?房价会涨?全面剖析(附受益股)

  IPO发审委员任内辞职“下海”:悄然履职拟上市公司董秘,或护航富滇银行闯关资本市场!

  导读:2020年8月中旬,尚在任期的白剑龙突然以“工作原因”为由结束了其发审委的任职生涯。多日之后,其去向终于明朗。正在冲击IPO关键时期的富滇银行,成为了其“下家”,叩叩财讯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底,白剑龙便以高薪出任富滇银行董秘兼审计部总经理一职。

  自2020年8月中旬以工作原因为由向证监会请辞发审委委员一职之后,作为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中的重要一员大将,日前,白剑龙的去向也终于明朗。

  公开资料显示,白剑龙,1976年出生,曾在证监系统任职多年,2019年4月,其与郭旭东、马哲、马小曼等21位来自监管部门或各大会计事务所、律所的专业人士一道,被证监会正式聘任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成为执掌A股市场大门的“看门者”与决定拟上市公司命运的“宣判人”之一。

  白剑龙斯时是以云南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的身份当选发审委员的。

  自履新发审委委员一职后,白剑龙便是发审委主力审核力量之一。自2019年3月12日,其在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次审核工作会议上首次露面审核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转债项目后,直到2020年8月3日,白剑龙最后以发审委员身份参与项目审核,一年零五个月时间里,据叩叩财讯不完全统计,其至少参与过100余家拟IPO申请的审核以及近90个可转债和8个配股项目的表决。

  无论是在2019年颇受争议的墨迹风云IPO被否一案,还是轰动一时的大盘股京沪高铁上市,其中皆可见白剑龙作为发审委员审核的身影。

  按照《发审委管理办法》发审委员每届任期一年的规定,实际上,早在2020年2月,第十八届发审委就应该期满卸任,但随着注册制在2019年的试水和不断推进,在IPO全面推进注册制的趋势之下和第十八届发审委或将成为最后一届发审委的政策预期之下,第十八届发审委则采用了增补委员的方式来代替换届之举。

  2020年8月中旬,尚在任期的白剑龙突然以“工作原因”为由结束了其发审委的任职生涯。

  白剑龙并非第十八届发审委员中任期内的首位“离职者”,在其之前,郭旭东、李世伟、陈国飞等三人也相继因各种原在发审委员任期中解职而去,而在其同时及之后,亦还有党小安、罗精晖、马小曼、周辉、马哲、黄侦武、周海斌、姚旭东等人也相继从发审委委员一职上离任,但与其他大多数人依然在证监系统内因工作调动而不得不离职不同的是,白剑龙则是为数不多的“下海”者,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下一站更是一家拟上市公司。

  早在白剑龙卸任发审委不久,便有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白剑龙的“因工作原因”辞任发审委,主要原因则是其新的工作将不在证监系统内任职。

  “听说其将去一家拟上市公司担任董秘”。2020年9月,在白剑龙正式公告卸任发审委员后,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告诉叩叩财讯,但该人士以“信息敏感”、“尚未最后确定”等理由,拒绝进一步透露该拟上市企业的具体背景。

  日前,随着一家地处云南的金融机构在其官网上正式公布其2020年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在得以证实的同时,这家让白剑龙为其放弃发审委员身份的企业也正式浮出水面。

  在这份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滇银行”)发布的2020年报中,白剑龙以富滇银行董秘兼审计部总经理的身份正式露面。

  富滇银行作为云南省唯一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8月,官网资料显示,富滇银行的品牌最早创立于1912年,至今已拥有109年的历史。2007年底,经原银监会批准,该行成为云南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而目前正是富滇银行全力冲刺IPO的重要时期。

  自2019年富滇银行便提出上市计划后,一度几无进展。据叩叩财讯获悉,近期,富滇银行已经将“全力推进上市”作为其2021年的重要工作部署,更直言力争在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显然,作为在证监系统工作多年且任职IPO发审委员的白剑龙,无论是在专业能力和人脉资源上,在此时加盟富滇银行并出任董秘一职意味着什么,答案似乎显而易见。

  1)白剑龙“下海”

  近年来,证监系统官员“下海”,并不少见。

  在过去的数年间,但凡有过证监系统的监管任职经历或担任过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者,无论是在离职或是卸任后,都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无论是他们手中多年监管履职所构筑的“政商人脉”还是专业的执业能力,皆成为了其“下海”的最重要的筹码。

  证监系统监管干部在离职后,主要“下海”之路便是两条,一条是转战证监条线的相关券商、基金等机构担任高管,另一条路便是自己创办私募投资机构利用手中积累的人脉资本从事各种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

  但像白剑龙此次辞职“下海”跳槽银行者则不多见。

  “白剑龙转战银行是否存在实质上的问题,这一点还是有一些争议的。”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

  证监会监管干部“下海”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国内,对于监管干部下海也有着严格的规定。

  据2009年出台的《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规定,“工作人员离职后,在规定期限内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回避规则,不得违反规定在监管对象中任职”。同时,《公务员法》也明确指出,公务员辞去公职或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早前,为了解决公务员离职规避期的限制,早年证监会监管干部下海后多在被监管对象内担任监察长、董事等非高管职位,实际行使高管职责,待回避期满,便转正出任相关金融机构高管。

  “白剑龙离职后去的是富滇银行,按照规则,富滇银行的监管单位为银保监会,不属于证监会的监管对象,所以其并没有违反有关规则。”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认为,不过,因富滇银行正在筹备IPO,如果白剑龙主要负责富滇银行的IPO事务,那么这似乎又与“不得从事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的规定擦边。

  “众所周知,在一个企业IPO的过程中,董秘的角色是举足轻重的。多家拟IPO企业在筹备上市时,皆会花重金招募到一个好的董秘,以之作为上市的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兼具专业与人脉资源的董秘,往往能让一个企业在其IPO中事半功倍。”一位有着十余年从业经历的资深董秘告诉叩叩财讯。

  能让白剑龙放弃任职多年的证监系统从业经历,并在发审委员任期内断然离职,富滇银行对白剑龙的待遇也是颇为慷慨。

  “白剑龙是在2020年12月18日正式入职的富滇银行的,作为董秘,富滇银行之后IPO的事务可能也会成为其主要会负责的一个方向。”5月中旬,一位接近于富滇银行的有关人士向叩叩财讯表示。

  据富滇银行日前在其官网上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白剑龙作为董秘兼审计部总经理在其年报报告期间从富滇银行领取的报酬总额为7.96万元,而白剑龙于2020年12月18日才正式入职,也就是说不到半个月时间,白剑龙的薪酬便已经近8万元,按此推算,其在富滇银行获得过百万的年薪则几乎是肯定的。

  2)富滇银行蓄势IPO

  历史上的富滇银行,声名远播海内外,其发行的滇币调控云南金融,是全球六大华资银行之一,曾创造了一段辉煌的金融史。

  然而,近年来,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似乎有些没落了。

  2011年开始,富滇银行业绩还呈一路上扬之势。到了2014年,富滇银行的净利润一度达到16.54亿元。但是,自2015年开始,富滇银行的盈利水平便调头向下,仅2017年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小幅增长,而到了2018年,净利润则断崖式下跌,当年同比下降9成之多。

  面对境况愈加的尴尬,在2018年年报公布的同时,富滇银行时任董事长在致辞中正式明确提出了富滇银行“增资+上市”两步走的资本补充思路。

  2019年6月,富滇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H股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上市筹备工作就此启动。

  但是,距离其上市计划提出已过去一年有余,富滇银行的上市之路似乎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时间进入2021年,在高薪挖来在任发审委员白剑龙等人后,富滇银行也再次高调地宣布了其IPO的大致时间表。

  在富滇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对于2021年共提出了七大工作重点,其中第六条便是“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工作”。

  “全力推进《富滇银行2021-2023 年资本补充方案》执行,全面启动2021-2022 年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募集资金不低于60 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夯实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同步启动2021-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为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在2020年年报中,富滇银行表示。

  不过,按照目前富滇银行的资产质量,要完成上市的梦想,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富滇银行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间,营收波动较大,不良贷款率虽然有所下降,从2018年的4.25%,下降至2019年的3.1%,2020年则进一步降至2.3%,但仍处于行业高位。截至目前,全部54家已上市银行均已公布2020年年报,平均不良贷款率1.55%。

  据联合资信对富滇银行2020年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9年富滇银行通过清收、重组、转让、核销等方式使得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但逾期贷款占比仍较大,其未来资产质量变化仍需持续关注。

  而在2020年底,富滇银行还因为基金销售业务内部控制缺失、基金宣传推介违规等问题。被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警示内容显示,富滇银行因《富滇银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审计管理办法》未对审计频次、审计报告出具时间等进行规定;产品宣传推介材料审核要点较为简略,且多为形式审核要求;产品宣传推介材料使用了“风格稳健”的宣传用语;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五项问题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遭到云南监管局的警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2月,上海联交所官网曾公布一则关于富滇银行股份转让的公告,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大唐财务)拟转让持有富滇银行的9亿股股份。该项股权一旦转让成功,大唐财务将不再持有富滇银行任何股权,两家公司将彻底“分道扬镳”。

  根据公告,大唐财务目前总共持有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4.4%,位居该行第二大股东之位。此次转让属于清仓式转让,一旦转让成功,二者将分道扬镳。

  斯时,对于大唐财务清仓富滇银行的此举,被外界认为可能将导致富滇银行的IPO计划受阻。

  不过,据叩叩财讯获悉,经过近一年多时间挂牌,截至2020年底,上述股权并未转让成功,大唐财务依旧为富滇银行第二大股东。

  3)同期辞职的发审委员去哪了?

  正如上述所言,白剑龙并非首位在任期内“离职”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员。

  截止2020年底,包括白剑龙在内,共有6名发审委员在同一段时期中离任。

  这六位在早前离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一职的人士中,有五位来自于证监系统,一位来自于会计事务所。

  在这批任期内离职的发审委员中,曾有“发审委女王”之称的原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主管发审委的主任委员郭旭东的离职,应该是影响最大者。

  2020年7月,证监会正式公布了郭旭东的离职公告。

  实际上早在2019年8月,叩叩财经便已经第一时间独家报道了郭旭东请辞证监会的消息。

  郭旭东的名字对于许多上市公司而言可谓如雷贯耳,这位在证监会履职21年的司局级干部,近年来一直被外界视为证监会IPO审核工作中的标志性代表人物。其在证监会发行部掌管IPO发审工作多年,包括最新一届既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在任在内,郭旭东曾担任过五届发审委员,是IPO发审委中名副其实、也是唯一一位“五朝元老”,尤其是在最近两届——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发审委名单中,郭旭东更是以发审委主任委员的身份位列各发审委委员之首。

  2019年9月10日,郭旭东便正式从证监会离职。

  一年多时间里,外界很难从公开信息中窥见郭旭东的去向。

  2021年4月,叩叩财讯独家获悉,离职证监会一年多时间之后,郭旭东,在销声匿迹多时之后,终于被证实早在一段时间之前就已经悄然正式加盟有湖北最大民企之称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这批任期离职的发审委员中, “除了郭旭东和白剑龙二人外,其余几位来自证监系统的早前离任者,大多数则是由于职务的突发升迁而告别发审会工作的。其中数位来自地方监管局的发审委员,因已经调任地方监管局的重要领导职位,需回相关单位履新并负责有关工作,不得不对其担任的发审委工作进行调整。

  2020年7月,与郭旭东同时官宣卸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的还有李世伟和陈国飞二人。

  此前,在当选发审委员时,李世伟与陈国飞二人的职务分别为青岛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和陕西证监局公司处处长兼法务处处长。

  据叩叩财讯独家获悉,李世伟在离职发审委的同时由青岛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调任为青岛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而陈国飞也上任了陕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兼副局长一职。

  而在2020年11月23日辞任发审委的罗精晖,则在同年11月25日正式出任海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此前罗精晖则是以广东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处长的身份入选第十八届发审委。

  除了上述来自证监系统的发审委任期辞任者外,还有一名特殊的发审委“离职”者,也是在2020年内离职的六名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中唯一一位非证监系统者。

  2020年8月14日,证监会发布2020年第55号公告,宣布第十八届发审委员党小安因个人原因向证监会提出辞任发审委员的申请,并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免去其发审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党小安,1975年12月出生,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注册会计师。2015年7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专业。曾任陕西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装分厂会计,现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

  值得注意的是,党小安是于2020年5月7日,证监会对第十八届发审委员进行增补委员时才刚刚入选发审委。

  这也就意味着,党小安上任发审委履职才刚刚三个月,便告“离职”,可谓是有史以来任期最短的发审委员,而党小安任职发审委以来只一共参加了4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了1家企业的可转债申请及4家公司的拟IPO申请。

  党小安缘何在上任仅三个月便匆匆提出离职了?

  据叩叩财讯独家获悉,这或与党小安在当选发审委后突遭证监会处罚有关。

  2020年上半年,江苏证监局对管辖区域内的部分投行项目进行检查,其中,在对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兴生物”)IPO的财务报表审计及内部控制鉴证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了有关会计事务所和会计师在审核中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审计证据不充分,部分审计程序不到位等。

  对此,江苏证监局认定有关行为未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其他鉴证业务准则》,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的有关规定。

  2020年7月23日,江苏证监局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对日兴生物IPO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而党小安便是日兴生物IPO的签字注册会计师。

  时间进入2021年,又一批发审委员任期内“挂靴”而走。

  2021年2月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署名为【2021】3号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马小曼、周辉、马哲、黄侦武、周海斌同志因工作安排,不再承担发审委委员相关工作。

  与此前2020年卸任的发审委员们不同,这批离职的委员则是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下称《发审委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已经超任期的发审委员。是在“叠加目前发审委面临的特殊情况,对超过任职期限的发审委员进行工作调整”。

  据公开信息显示,马小曼、周辉、马哲、黄侦武、周海斌五人皆为连续两届发审委的履任者,从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始,五人至今已经连续担任发审委工作三年之久,而按照《发审委管理办法》规定,一位发审委员的连续任期应该是最长不超过两年。

  在2021年4月30日被证监会正式官宣“辞任”的姚旭东则是最新的一位任期内离职的发审委员。此前任职于山东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处长的姚旭东,相关公告并未给出其辞任的具体原由,其下一站目前还不得而知。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