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茅台“造酒”

孙宏斌茅台“造酒”
2021年05月20日 19:07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智能硬件芯片龙头被挖出!一季度业绩暴增230%,股价却被严重低估?隐藏王者安卓处理器销量9年前便已实现全球第一

【硬核研报】业绩反转确定,凯雷投资已提前抢筹!老龄化进程加速,高血压患者突破3亿!慢病药龙头地位稳固,创新管线也将步入收获期

【硬核研报】又一只百亿龙头已诞生?固晶机独霸国内市场,机构最新目标价看涨逾30%!

【尾盘资金异动】8股尾盘均遭超1亿资金疯狂抛售!快来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孙宏斌茅台“造酒”

  来源:地产K线

  原创 杨宏彬 

  “邓鸿的酒业版块与融创的融合,似乎只是时间问题。”继上一次孙宏斌和邓鸿联手之后,市场上传出了这样的猜测。没想到仅仅只过了1年半的时间,猜测竟成为了现实。

  5月19日,乐居财经获悉,仁怀市人民政府与融创中国、环球佳酿酒业集团举行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芦忠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董事长、环球佳酿酒业集团董事长邓鸿出席并见证签约。

  近年来,孙宏斌一直鲜少公开亮相,就连百亿收购彰泰时,与黄海涛也只是低调会面。这一次亲赴签约仪式,可见孙宏斌对这次合作的重视。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孙宏斌表示,仁怀作为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优势明显,双方的合作对于带动赤水河流域产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而此次合作中另一主角邓鸿则就产业发展介绍道,未来4年,环球佳酿酒业集团将在茅台镇核心区新建衡昌烧坊和一九一五双生产基地、酒庄等,四年规划产能3万吨,一期工程将在1年内完工。一期工程完工后,届时年产能将超过万吨。

  据了解,环球佳酿酒业集团是邓鸿进军酒业的标志。公司于2017年4月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邓鸿持有96%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剩余股权由环球佳酿总裁张家豪持3.99%,唐衍勤持股0.01%。

  在成立之后,环球佳酿数度出手,接连重组投资了多家知名酒企,其中就包括茅台镇的一九一五酒厂和衡昌烧坊。

  而在成立环球佳酿前,邓鸿产业多聚焦于文旅和会展,并以其出众的业绩获得了“会展大王”的称号。

  一方是叱咤地产界的“并购王”,一方是是具有“艺术家气息”的大型文旅项目操盘手,双方的强强联手,打开了行业的想象。

  酒“香”引人

  孙宏斌为何选择怀仁的酱香型白酒,这与邓鸿有着密切关系。先看邓鸿所提到的衡昌烧坊,公司全名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衡昌烧坊酿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31日,注册资金1.15亿元,邓鸿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87.2%。

  据了解,邓鸿于2017年接手衡昌烧坊,之后公司业绩就一路向好,在被收购的第二年,衡昌烧坊营收便突破亿元大关,2019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此前,业界预估2021年衡昌烧坊销售规模将达15亿元。而邓鸿则自信地表示,“2021年肯定突破20亿;三年之后,我的目标是60-70亿。”

  此外,邓鸿还将2021年作为衡昌烧坊的营销元年,提出围绕衡昌烧坊,启动四年IPO计划。此次在酱香白酒核心产区重手出击,签约整体投资超100亿。

  衡昌烧坊的盈利能力有目共睹,孙宏斌或是看到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选择了加入其中。

  实际上,这并不是孙宏斌第一次涉足酒业。2020年6月22日,绍兴黄酒小镇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孙宏斌正是参加签约仪式其中一员。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米。一期将于2022年9月亚运会前建成开园。

  多次涉足酒业,动辄都是上百亿的项目,足以见得孙宏斌对该行业的期待。而近年以来,涉足酒业的地产大佬并不在少数,其中包括郭广昌、王健林、张玉良等人,行业前景不言而喻。

  站在老孙背后的男人

  孙宏斌与邓鸿的交情,起源于两年前,要从邓鸿的老本行说起。2019年,云南城投(现称“ST云投”)发布公告,公司已于10月25日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环球世纪51%股权及时代环球51%股权,根据转让条件,两项目为捆绑转让,转让底价总计152.69亿元。

  据了解,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另外49%的股权由六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其中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持股23.03%,为主要牵头人。

  而这两个项目的接盘方正是由孙宏斌主导的融创。2019年11月27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收购云南城投捆绑出售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的股权,交易金额共计152.69亿元。股权交易完成后,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将成为融创中国间接附属公司。

  “我和老邓6月7号认识,老邓找到我,说排了一下,全中国最想合作的就是我。所以就通过朋友找到我,那天谈了一个多小时就基本定下来了,然后就去喝酒了。” 孙宏斌曾在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敲定153亿元的交易,可见两人的合拍程度。邓鸿也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我和孙宏斌在理念方面特别合拍,就是不按照常理出牌。”

  两人自此建立起情谊后,双方合作成立了成都环球融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参股岳阳环球融创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川环融千里走单骑民宿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文旅产业,双方已有众多的羁绊。

  而在酒行业,酒文化作为特殊的旅游资源已经受到广泛关注,孙宏斌与邓鸿第一次合作时就表示过,“这次合作不是简单的买卖,而是代表了中国未来文化、旅游、会展大的整合。”

  此次合作之后,业内或对孙宏斌所谓的“整合”将有更高的期待。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